信息索引号: 11331002002673575G/2022-144691  主题分类:
 体裁分类:  发布机构: 区政府办公室(区外办、区金融办、
 成文日期: 2022- 06- 0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椒点发布 | 椒江首场共同富裕专题发布会:激发文化活力 既“富脑袋”又“富口袋”

发布日期: 2022-06-07 20: 57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新府城

6月7日上午

椒江区共同富裕专题首场新闻发布会召开

该场发布会以“激发文化活力 助推共同富裕”为主题,介绍了白云街道在文化领域助力共同富裕的情况。

近年来,白云街道围绕“文化阵地有特色、文化队伍有活力、文化传承有品牌”的“三有”思路布局,积极打造特色文化,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提升群众文化生活质量,实现“富脑袋”与“富口袋”同步同向,形成推动共同富裕更深层、更持久的动力。

推陈出新

文化阵地有特色

     “我们通过打造‘实践所—实践站(文化礼堂)—实践点’的三级服务阵地,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文化礼堂、文化家园等为建设重点,实现村、居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全覆盖。”白云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道,目前,街道共有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家、实践站17家,文化礼堂5家,文化家园4家,其中云海文化礼堂为五星级文化礼堂。同时以白云山为界,打造了山南山北两条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线,通过以点串线,以线铺面,逐步打造文化润富新高地。

      “打开手机扫一扫,就可以进入对应的模块学习党史,非常方便!”去年,白云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新增“有声书墙”,让前来参观体验的群众连声称赞。依托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白云街道整合区级各部门、街道各线和共建单位资源,不断完善场馆功能,设置以“阅读角”“红色收藏站”“红色直播间”为主要内容的互动式学习厅,打造成集教育、服务、活动于一体的宣传文化阵地。近年来,共接待各类参观学习280余批次、1.5万人次。

内外兼修

文化队伍有活力

儿童托管、心田浇灌站、保护青少年儿童系列服务……2020年,白云街道社区服务中心以购买服务的方式引进了第三方社会组织入驻,打造了白云街道“邻距里”社区服务综合体。该综合体集社区管理、便民服务、文化体育等多种公共服务与生活服务于一体。

自引进以来,“邻距里”社区服务综合体围绕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提升居民文化生活水平提供了一系列专业化的服务,进一步完善了文化服务体系。2020年以来,开展各类家庭教育活动36场(其中线上8场)、儿童关爱活动14场,防走失课程8场,“女童保护”防性侵课程77场等。

晚上7点,在白云街道的社区广场上,跳排舞、经络操、太极拳......市民们跟着带队老师做着整齐划一的动作,成为了社区里靓丽的风景线。白云街道充分挖掘社区文艺骨干,组建、扩充各文艺团队,开展辖区内文化“走亲”。“海之梦”排舞协会、戏曲协会等骨干团队广受群众好评。两年来,共开展茶艺、节庆等活动180余场次、惠及群众7200余人次,为白云街道的高质量建设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食粮。

守正创新

吹响文化传承“原创曲”

2017年年底,白云街道“大陈岛垦荒精神实践营” 正式成立。2020年开始,它以创新转化的方式融入共同富裕,推动台州城市精神在基层生根发芽。“实践营设置了垦荒精神传承、党史学习教育、家风家训宣讲、红色研学四大板块,通过学习实践活动,擦亮青少年的成长底色。”白云街道相关负责人说,实践营的阵地不断升级,内容和模式也在不断创新,希望能让青少年们在参与活动中享有体验感、获得感和满足感。

据悉,在机制上,实践营着力于“思想库、专家库、项目库”三库的不断完善和优化,聚焦大本营的阵地扩容和子营地的增量,创新“套餐+配餐+订餐”的三餐点单模式,通过“线上+线下”双线结合,开展“垦荒少年行”“一元钱城市生活挑战”等夏令营、冬令营共9期,开展“亲子反诈先锋行动”“亲子垃圾分类调查”等富有教育和实践意义的各类主题实践100多场,覆盖了辖区内的各个中小学校和大部分亲子家庭。

“接下来,我们将重点在阵地升级、团队提质、项目优化上做文章,尤其是在做强文化项目方面,继续引入第三方社会组织,以更丰富的载体更贴近群众的方式,围绕垦荒精神实践、阅读等主题,线上线下推出系列文化活动,满足不同年龄层对文化的需求。”白云街道党工委委员汪乃禾说,将尝试在全街道打造一社一品的文化特色项目,以文化润富助推共同富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