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索引号: 11331002002673575G/2022-145082  主题分类:
 体裁分类:  发布机构: 区政府办公室(区外办、区金融办、区大数据局)
 成文日期: 2022- 06- 2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于《椒江区“渔富贷”扶持办法(试行)》的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 2022-06-23 17: 1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椒江区人民政府

图片解读

政策原文

一、起草背景

我区渔业资源丰富,渔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对农业保稳求进和渔民增收都具有重要意义。但是随着近几年人工成本、柴油成本的增加,渔民们在生产过程中遇到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

二、起草的目的

为配合椒江区“渔省心”数字化跨场景应用的推广,有效解决渔民融资难、融资贵、手续烦的痛点,打通金融助渔服务“最后一公里”,加快金融产品和服务模式创新。为全面贯彻落实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战略和市、区相关决策部署,走深走实“九富”路径,发挥民营经济推动共同富裕的重要作用,加大对渔业产业的信贷支持力度,决定建立“渔富贷”扶持机制。为确保扶持机制高效规范运作,特制定本扶持办法。

三、起草的法律依据及主要内容

(一)补助对象

辖内开展“渔富贷”信用贷款业务的银行。“渔富贷”涉及的范围:在我区注册登记的从事海水养殖、海洋捕捞等渔业相关项目的经营户,经“渔省心”实名认证后,从区内各家银行申请获得的贷款。

(二)补助标准

一是补助的总金额每年不超过400万元,按照银行贷款发放日期先后补完为止。二是按银行当年“渔富贷”信用贷款年日均余额进行补助,标准为贷款年日均余额的2%。三是要求列入补助范围的信用贷款为1000万元(含)以下的普惠型经营性贷款,贷款利率最高限不超过发放当期人民银行公布的一年期LPR。四是同一银行就同一借款人的“渔富贷”信用贷款业务每年只能申请一次补助。

四、文件解读机关情况

《椒江区“渔富贷”扶持办法(试行)》由椒江区金融工作中心解读。解读人:蔡海峰、张淑瑜

联系方式:0576-8883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