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区政府办公室 >>年度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信息索引号: 11331002002673575G/2022-145060  主题分类:
 体裁分类:  发布机构: 区政府办公室(区外办、区金融办、区大数据局)
 成文日期: 2022- 06- 2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于2022年1-5月省市区民生实事工作督查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 2022- 06- 22 16: 15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椒江区人民政府

关于2022年1-5月省市区民生实事工作督查情况的通报


6月初,区政府督查室对省市区三级民生实事项目5月进展情况进行了督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进展情况

截至5月底,我区66个省市级民生实事细分项目按总体计划有序推进,暂未有省级项目在当月被赋红黄码。根据省市民生实事系统平台取数:新改扩建公办中小学、新改扩建村卫生室、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提升建设残疾人之家等4个项目已提前或超额完成年度目标;新改扩建公办中小学、新改扩建规范化村卫生室、保障性租赁住房等5个项目排名全市第一。全市排名靠后的项目有:区文广旅体局牵头的城市书房建设(全市末位),区住建局牵头的老旧小区改造(全市末2),区委宣传部牵头的农村文化礼堂(全市末3),区民政局牵头的新增认知障碍照护专区床位、智慧公办养老院建设等项目进度也处于全市下游。

10个区级民生实事项目推进有序,各牵头部门和相关街道配合有力。道路平整工程已提前完工,绿道、怡家食堂、路灯改造、老旧小区改造等项目已启动建设,其余项目均按计划推进(见附件)。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部分项目推进不迅速。认知障碍专户床位、智慧公办养老院由于前期准备不充足,招投标启动慢;老旧小区改造方案设计耗时较长,后续还要走开工前各项程序,存在过程赋黄码的可能性;柏加徐文化礼堂迟迟未进场施工,将严重影响项目进度。

(二)部分项目系统填报不及时。督查发现,有部分项目实际进度已超过填报进度,相关单位未在填报系统中及时更新进度,如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牵头的市级民生实事阳光工厂项目,实际已建成,但在民生地图系统中实时进度未同步更新到位。

(三)项目要素保障不够靠前。个别项目前期工作已准备到位,但项目经费尚未同步落实,致使后续工作无法推进。

三、下阶段工作要求

(一)加大破难力度。今年各地市、各县市区民生实事推进力度空前,各责任单位要进一步强化担当,牵头部门和责任单位要密切协作、形成合力,各街道要保障有力,确保项目顺利推进。个别排名靠后、进度滞后、推进难度大的项目要逐一倒排工期,挂图作战,以超常规的力度抢开工、抓进度,实现争先进位。

(二)加强要素保障。财政部门对民生实事项目要开辟绿色通道,对项目的资金审核和拨付能快则快。对上级有配套补助资金的项目,各部门要积极向上争取。对存在的土地、规划等问题,要强化协同联动,牵头单位要主动担当、全力协调,各有关责任单位要密切配合。

(三)及时扫尾验收。

6月份,省市部分项目已进入扫尾阶段,对已完成的项目,各牵头要及时组织开展验收,确保符合实施要求和技术标准。同时,要扎实做好省市区三级民生实事智慧政务督查效能管理平台数据采集工作,确保数据信息及时填报更新。

督查室将根据项目实施进度,加大督查力度。对进度较慢、工作措施不力的单位,重点督办,限期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