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今日椒江 >>椒江动态

扬波大海 走向深蓝

我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海岛实践成效初现

发布日期:2022-06-15 09:0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今日椒江

海洋,是生命的摇篮、资源的宝库,是人类赖以生存的蓝色家园。6月8日是第14个世界海洋日暨第15个全国海洋宣传日,在美丽浙江、美丽台州的建设引领下,我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海岛实践成效初现。

随着人类社会的不断发展,海洋生态环境问题日益突出。我区在保护海洋行动中,开展“蓝色海湾”整治行动项目。2019年4月,台州市台州湾蓝色海湾整治行动项目获国家蓝色海湾专项资金补助,涉及椒江的子项目为大陈岛生态修复项目。

该项目总投资约2.43亿元,项目建设内容包括:砂质岸线修复工程、乌沙头侵蚀岸线防护加固工程、生态廊道建设工程、植被恢复工程。

同时,推进大陈海域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示范区位于浙江中部沿海外侧海区,主要由下大陈岛及其西部的竹屿岛、南部的洋旗岛等周边海域组成。示范区内有重要的渔场生态系统、丰富而珍贵的渔业资源,以及壮观而独特的海岛地质地貌景观等。

其中包括,人工鱼礁建设及维护,是从2020年建设鱼贝藻复合礁1300座,约15600空立方米,所有礁体在2021年4月20日已全部投放到指定海域,面积约30公顷。底播和增殖放流,是指每年安排示范区增殖放流资金150至200万元,主要放流大黄鱼、黑鲷、曼氏无针乌贼、日本对虾等。据渔民反映,黑鲷、曼氏无针乌贼放流效果较好。配套船艇等日常管护设施建设,示范区有日常管护渔政船2艘,群众管护船6艘,每年投入示范区管护经费达50万元以上,常态化水文监测结合年度海洋环境监测开展。同时,示范区仅开展日常水文动态监测,监测数据自动传输。

近年来,示范区通过建设人工鱼礁,为海洋生物繁殖、生长提供了较好的生存环境,促进了渔业资源的恢复;同时通过严格管理,极大地减少海洋捕捞渔船对渔业资源的过度开发利用,生态效益明显。

今年,我区“蓝色海湾”整治行动项目获省级财政补助资金。项目拟修复帽羽砂砂砾质岸线302m,项目实施期为2022年。通过回填卵石修复帽羽砂砂砾质岸线302m,新建107m栈道和150m后滨步道连接环岛公路和砾石滩,提升海岛岸线的稳定性和生态功能,为公众提供亲水亲海空间。计划于2022年7月开工,12月完工。按照计划安排,6月完成施工图设计,编制项目预算,编制施工招标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