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索引号: 11331002002673209L/2022-143660  主题分类:
 体裁分类:  发布机构: 椒江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
 成文日期: 2022- 04- 0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椒江区学习传达中央一号文件精神汇报材料

发布日期: 2022-04-08 17: 15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椒江区人民政府

2022年2月22日,中共中央国务院正式发布《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即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对今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一号文件的主要内容,概括起来就是“守牢两条底线,做好三项重点”,即牢牢守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两条底线,扎实有序做好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三项重点工作。

一、守牢两条底线。

一方面是确保粮食安全。明确要把抓好粮食生产和重要农产品供给摆在首要位置,要让14亿多中国人的饭碗端得更稳更牢固,饭碗主要装中国粮。中央要求,全力抓好粮食生产和重要农产品供给,实打实地调整农业结构,严守18亿亩耕地红线,确保粮食播种面积稳定、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特别强调耕地保护工作,要求足额带位置逐级分解下达耕地保有量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目标任务,把耕地保护作为刚性指标实行严格考核、一票否决、终身追责,确保18亿亩耕地实至名归。

另一方面,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要求完善监测帮扶机制,要精准确定监测对象,将有返贫致贫风险和突发严重困难的农户纳入监测范围,及早落实社会救助、医疗保障等帮扶措施,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加大对重点地区帮扶力度,推动就业、创业帮扶政策落地见效,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努力让脱贫群众生活更上一层楼。

二、做好三项重点工作

一是乡村发展。要求持续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发展,带动农民就地就近就业增收。拓展农业多种功能、挖掘乡村多元价值,重点发展农产品加工业、乡村休闲旅游、农村电商三大产业;大力发展比较优势明显、带动农业农村能力强、就业容量大的县域富民产业,促进农民就地就近就业创业;加强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治理,深入推进农业投入品减量化、废弃物利用资源化,推进农业农村绿色发展。

二是乡村建设。要求健全乡村建设实施机制,健全自下而上、村民自治、农民参与的实施机制,坚持数量服从质量、进度服从实效,求好不求快,不超越发展阶段搞大融资、大开发、大建设。聚焦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接续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

三是乡村治理。要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健全党组织领导下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切实维护农村社会平安稳定。完善市县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制度,把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落到实处。强化县级党委抓乡促村,健全乡镇党委统一指挥和统筹协调机制,发挥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作用。

三、椒江区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的举措。

椒江区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要围绕“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湾区新府城”的总体目标,立足椒江作为台州主城区的实际,以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统筹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和共同富裕先行示范,高质量推进主城区农业农村现代化。

重点是要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推进农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都市型农业。一是确保粮食安全。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完成补建高标准农田1600亩;确保完成全年7.25万亩粮食播种面积、2.6万吨总产量的任务。二是继续擦亮“一条鱼”金名片推动形成“大陈黄鱼”上下游产业联动发展。深化种苗繁殖和安全过冬等养殖技术攻关,积极谋划建设渔都小镇(大隐渔市)项目落地。是推动农业数字化发展。完成4家农业数字工厂创建工作;不断完善“渔省心”数字技术,丰富渔业领域场景应用。鼓励运用“生态+”、“品牌+”、“互联网+”推动农业与文旅、文化产业融合发展。

(二)丰富美丽乡村内涵,全面建设都市型农村。一是深化“十百”工程建设。扎实推进洪家、章安等精品村创建工作,推进6个村的精品村培育创建。在章安街道精品村为建设重点,连点成线、连线成片推进章安九子山美丽乡村示范片区建设。二是推进椒江全区域环卫一体化改革。以浙江省实施新时代乡村集成改革试点工作为契机,积极建立起“政府主导、智慧监管、管干分离、市场化运行”的新型环卫管理体制及运营机制。三是推进未来乡村建设试点,积极推进章安街道太平山北麓片区未来乡村试点建设,高质量打造柏树里村、谢张村、谢杨村、双洋村现代化乡村基本单元。积极做好下陈街道横河陈村未来乡村试点申报工作。

(三)大力实施强村惠民行动,积极培养都市型农民。一是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深入实施集体经济巩固提升行动,实现集体经济年收入20 万元以上且经营性收入10 万元以上的行政村全覆盖,年经营性收入50 万元以上的行政村占比达到65%以上。二是推行农民持股计划。鼓励大陈岛惠民旅游公司,通过“企业+村集体+农户”等多种联合持股模式,参与村办民宿、七彩牧场(厚壳贻贝养殖)等项目,探索农民持股共同富裕之路。三是积极打造善治乡村。完善“三化十二制”“村民说事”“村级民主恳谈”等制度,建设一体化乡镇服务中心,建成省级善治(示范)村90家以上。

(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动全民共同富裕。一是拓展低收入农户增收渠道,实现低收入农户收入增速高于农村居民收入,全面消除年家庭人均收入 10000 元以下情况。二是全面构建“立体化”帮促体系,推进帮促工作由部门结对帮促为主向社会广泛参与的开放式、开发式帮促转变,完善到村到户帮促机制,构建更高层次更宽领域大帮促体系。三是加大乡村发展要素供给,深入实施“两进两回”行动,推动落实土地、资金、贷款“三个不低于 10%”要求,全面提升农村整体发展水平。

(五)落实五级书记责任,切实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要按照《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浙江省委员会农村工作实施办法》和《浙江省落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责任清单》要求,切实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加强区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自身建设,根据人事变动,近期将调整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强化党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决策参谋、统筹协调、政策指导、推动落实、督促检查等职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