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索引号: 113310020026735916/2022-143610  主题分类:
 体裁分类:  发布机构: 区财政局(区国资办)
 成文日期: 2022-04-0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直达资金工作进展】台州市椒江区2021年财政直达资金工作情况总结

发布日期: 2022- 04- 07 09: 2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椒江区人民政府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建立特殊转移支付机制的决策部署,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椒江区财政局积极落实上级财政部门关于直达资金的部署要求,全面加强直达资金全过程管理,确保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

一、使用情况

截至2021年12月31日,我区2021年共收到上级下达的直达资金16669.81万元,其中:主要用于困难群众救助资金527.7万元,就业补助233万元,城乡义务教育补助资金3423.48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医疗保险5513万元,优抚对象医疗保险补助经费1311.23万元,渔业发展补助3667.95万元,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738.37万元等。截至12月31日直达资金已分配16669.81万元,资金分配率100%。

二、主要措施

1、统一思想,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建立特殊转移支付机制的重要意义,将直达资金管理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专门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分管区领导挂帅,财政牵头,实施单位推进。特别是存在问题的、项目资金年内支付缓慢的采用专班化工作机制,明确工作专班人员,细化工作任务,落实责任分工,推进项目落地并加快建设进度。

2、加强直达资金的监督。由区督查办直接督查项目,由各项目主管部门和项目实施单位按月报送具体资金使用情况和项目工程进度,按月排名考核,并将考核结果按照区对部门、国企考核办法纳入年度考核。同时将月考核情况定期向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报告。对项目实施进度和资金支付进度滞后的,由区领导约谈相关单位负责人。

3、相关部门协同推进。直达资金的任务需要各部门协同推进,财政部门同资金使用部门共同制定科学合理的直达资金分配方案及兑付方案,及时做好政策宣传和解读工作。方案确定后财政及时分解下达资金指标,各相关部门跟踪项目实施进度,尽快按规范支付资金,切实提高支付率。

三、主要成效

直达资金直达基层、直接惠企利民。椒江区当前直达资金运转有力、有序、有效。

1、标签式跟踪管理。按照直达资金全流程监管的要求,在财政一体化系统指标管理模块新增“中央直达”、“参照直达”“省级配套直达”等标识。此标识贯穿资金分配、拨付、使用等整个环节,且保持不变,支付数据同步导入直达资金监控系统。同时,在国库集中支付动态监控系统中单独设置监控规则,禁止预算单位将标识“直达资金”转至预算单位实有资金账户。标签式跟踪管理实现资金点对点支付到最终收款人,确保国库支付系统同直达资金监控系统联动监管,数据真实、账目清晰、流向明确,让惠企利民资金直达企业群众,中途“不靠站”。

2、台账管理规范清晰。按《关于做好直达资金监控工作的通知》要求,按照直达资金来源、文号、内容、下达指标的日期、收款单位、具体实施的项目内容、金额、实际支付信息等要素设置分层级直达资金分配使用管理台账。建立不定期与内部科室和相关业务部门对账机制,环环相扣,及时跟踪督促加快资金拨付。

3、守牢资金安全底线。我区把资金安全监管作为“两直”资金落实的重要一环,运用“财政业务一体化+动态监控系统”实现实时监管、智慧监管,并对异常资金进行及时预警,用科技手段筑牢资金安全防火墙,确保每笔资金流向清晰明确、账目可查。

4、保障地方财政平稳运行。直达资金投入使用,较大程度缓解了财政紧张状况,促进了复工复产和社会平稳运行。助力“三保”底线的兜牢,保障基本民生,提升了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支持了创业就业,稳岗增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