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索引号: 11331002002673575G/2022-144089  主题分类:
 体裁分类:  发布机构: 区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2- 04- 2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退、减、缓”并举,干货满满的税务政策已到位

发布日期: 2022-04-27 14: 5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新府城

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

切实减轻疫情对企业

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影响

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提高决纳税人缴费人的获得感

不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4月25日下午,椒江区召开减税退税政策暨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新闻发布会。

 

以“退”为“进”

盘活企业资金

 

退回的是税款,增进的是活力。区税务局全面落实组合式减税降费政策,以税收收入的“减法”,换来企业效益的“加法”和市场活力的“乘法”,助力企业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轻装前行。

 

“从受惠对象看,重点聚焦制造业及中小微市场主体;从政策类型看,既有退税、又有减税,还有缓税。”区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汪奇介绍,在退税政策方面,主要是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重点是支持小微企业和制造业等行业发展,助纾困增活力,提振市场主体信心。对所有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一次性退还存量留抵税额,并放宽增量留抵退税条件,将增量留抵税额退还比例由60%提高到100%。

 

减税降费

赋能“智造升级”

 

在减税减费政策方面,包括税基、税率、税额式的减免,既有保稳定促发展的政策,也有促创新强动能的举措。

 

其中,“六税两费”的减半征收。这里的“六税两费”包括资源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印花税(不含证券交易印花税)、耕地占用税和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政策适用主体从过去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进一步扩大至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增值税的减税政策中,对小规模纳税人实施阶段性免征增值税,生产性服务业进项税额加计抵减10%、生活性服务业进项税额加计抵减15%的政策延续实行。

 

所得税的系列优惠政策,进一步加大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实施力度,特别是科技型中小企业加计扣除比例从75%提高到100%,以激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培育壮大创新动能、更好促进高质量发展。

 

在缓缴税费政策方面,明确延续实施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纳部分税费的政策,延缓缴纳期限继续延长6个月。对餐饮、零售、旅游等特困行业,实施暂缓缴纳养老保险费。

 

优化服务

助力轻装前行

 

今年税费支持政策的特点是规模大、组合式、强聚焦。区税务局将不折不扣地落实各级出台的减税退税政策,精心辅导,精准服务,全力支持企业减轻负担,渡过难关。

 

接下来,区税务局将不断加强纳税宣传。对每项政策匹配出适用对象,通过征纳沟通平台“一对一”推送“政策礼包”。组织师资力量,针对财务人员目标人群,采取线上培训的方式,分税种开展减税退税的相关政策的辅导。

 

对符合优惠享受条件的纳税人,在纳税申报时自动跳出可享受的税费优惠政策提醒,引导纳税人及时办理。推行“自行判别、申报享受、资料留存备查”的便捷式享受机制,除依法需要核准的事项外,税费优惠享受“零备案”。纳税人只要登录电子税务局即可查询,让“享受什么政策、享受了多少优惠”一目了然,非常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