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索引号: 11331002002673575G/2022-142809  主题分类:
 体裁分类:  发布机构: 区政府办公室(区外办、区金融办、区大数据局)
 成文日期: 2022-02-2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椒江区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 2022- 02- 25 10: 3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椒江区人民政府

2021年,椒江区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以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强化“重要窗口”的政治担当和责任担当。通过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法治政府建设取得积极成效,为助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湾区新府城提供了坚强的法治保障。现将2021年度椒江区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成效

椒江区以推进全面依法治区为统领,以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为契机,聚焦我区高质量发展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全面推进法治椒江、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化建设。2021年,市区两级法院共办结我区行政诉讼案件110件,败诉4件,败诉率为4%左右,同比2020年下降近7个百分点,为近年来最佳。

(一)党的领导不断强化,组织更加有力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强化“重要窗口”的政治担当和责任担当。召开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法治椒江建设规划(2021—2025)》等文件,组建法治化改革工作专班、明确当前及长期重点工作任务。区委巡察办、区委依法治区办等部门将法治建设纳入巡察督查等工作范围,推动区委决策落地落实。

(二)政府职能不断优化,履职更加到位

一是法治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对标营商环境评价最前沿最优值,持续深化减证便民等行动,打造一流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在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的背景下,积极落实国家有关助企扶企政策,出台生产性服务业“1+13”政策文件,切实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区纪检监察机关等单位积极举办“服务六稳六保、护航民企发展”等活动,精准整治营商环境中的痛点堵点,努力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平等、全方面的保护。

二是政府文件管理进一步规范。不断完善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2021年共制定区级规范性文件6件,出台前全部进行了公开征求公众意见、合法性审查、区政府常务会议集体审议等流程,并报市司法局和区人大法工委备案。完善了规范性文件清理长效机制,对涉及“烦企扰民”等方面的规范性文件内容开展清理活动,共清理区级规范性文件216件,其中继续有效的197件,废止的19件,未列入继续有效目录的文件不再作为今后行政管理的依据。

三是政府决策能力进一步提高。按照《台州市椒江区重大行政决策实施办法》要求,规范开展重大行政决策管理工作,严格按照相关程序进行。筛选出具有基础性、全局性和影响面广的3项决策事项,制定椒江区人民政府2021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要求列入目录的重大事项承办单位按照规定落实相关程序。

四是法律顾问作用进一步凸显。法律顾问制度顺利通过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市级重点项目第二批结项工作。今年共参与起草、审查法律行政合同331件,涉及合同标的人民币(下同)224.3亿元。审查规范性文件79件,为规范性法律文件出具法律意见195条。法律顾问室共接手处理行政诉讼案件144件,民事诉讼14件,仲裁4件,共计结案121件;参与起草、审查法律公文88件;列席参加区政府常务会议13次,参加政府会议427次,为政府依法行政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三)监督制约有效实施,信息更加透明

一是深入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在各行政执法单位全面推行“三项制度”,逐步实现执法信息公开透明、执法全过程留痕、执法决定合法有效。完成了对全区30个区级行政机关和镇(街道)的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的编制工作,确保行政执法主体合法有效。顺利完成了全省行政执法证的统一换证工作,全区现持有有效的执法证件930人,进一步规范执法人员持证上岗、亮证执法制度。组织开展了全区综合法律知识考试,共48名执法人员参加,通过46名,通过率95.83%,进一步提高了全区行政执法的持证率。

二是严格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积极开展落实行政执法评议工作。召开全区水利系统行政执法质效评议座谈会,邀请区纪委区监委相关人员、法治监督员等组成评议组,对照全省统一的质效评查标准,进行综合考评。积极整合各方资源,形成了“镇(街道)党政办+司法所+区政府专职法律顾问”三位一体的审查体系。今年以来,全区各镇(街道)合法性审查文件4件,执法决定9件,行政合同119份。“椒江区做深合法性审查专职法律顾问制”被“浙里改”公众号发文推广。

三是全面落实行政复议职责。开展关于行政复议“以案治本”等专项行动工作部署,极大的保障行政复议工作的公正性和严肃性。全年共收到各类行政复议申请48件,其中受理43件、不予受理5件。审结案件48件,其中维持21件,驳回7件,纠错4件,纠错率为8.3%;经调解撤回申请的16件,调解结案率为33.3%。

(四)综合治理显著提升,基础更加夯实

一是积极推进“诉调联动”工作机制。加强矛盾纠纷调处网络架构,推动涉诉纠纷调解委员会等6个单位进驻区矛调中心,共配备12名调解员常年坐班,着力打造调解资源全面整合、协同应用更加高效、矛盾风险闭环处置的社会矛盾纠纷化解体系。全区共受理矛盾纠纷2671件,调处成功率100%,调处金额达18978余万元,其中涉及非正常死亡纠纷案件72件,均调处成功。

二是全面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严格落实中央关于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以及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决策部署。成立了椒江区综合行政执法指导办公室。制定了《椒江区“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实施方案》等规范性文件,对各部门执法人员进行指挥调配、统筹管理,以镇(街道)为主体行使执法权,推动多部门执法向整体政府执法转变。

三是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制度。制定通过《关于在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共开展任前领导干部法律知识考试5批次,约80余名科级干部参加;共开展以民法典、“法雨春风”等各类主题法治宣传活动200余场次,发放宣传资料25万余份;“椒江普法”抖音号5次入围全省司法行政系统抖音排行榜前十。今年新创建省级民主法治村(社区)5家、市级民主法治村21家。

二、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短板分析

(一)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执行不够到位。政府重大行政决策起草责任单位开展公众参与的途径较少,与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重大决策出台前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不够。风险评估、专家论证的决策占比不高、质量有待提高。

(二)镇(街道)法治政府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镇(街道)对法治乡镇的一些制度性建设重视不够、执行不力、程序不当等问题仍有发生。在违法建筑拆除、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等领域,被法院判决败诉或被复议纠错的案件仍占一定比例。

(三)部分执法部门执法规范化程度还不够。部分执法部门的执法责任制度规范不完善,在执法办案的各个环节上仍存在职责不分、责任不明的情况,对执法行为缺乏统一的规范标准,执法流程运行机制也不完善,各环节衔接不紧密,监督不到位。

三、2021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健全党领导法治椒江建设制度和工作机制。召开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2021年法治椒江建设重点工作任务》等文件,并安排葭沚街道等单位负责人在依法治区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作表态发言,共同形成压力传导的闭环,进一步推进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区委巡察办将法治建设纳入巡察督查等工作范围;区委组织部在年度考核中要求领导干部专门“述法”,相关“述法”报告抄送区委依法治区办。

(二)全面集中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全覆盖。印发了《关于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贯彻工作的通知》等文件,从“强化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教育”等三个方面提出了8项具体任务,充分发挥领导机关以上率下的带头作用。各机关事业单位均通过理论中心组、党支部学习等形式开展了至少一次的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

四、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思路

(一)加快法治政府建设,聚力法治立区,坚持依法执政、依法行政、提升法治公信力,推动政府依法治理同社会调节、自治互助,大力加强普法教育,坚持法治和德治结合,实施“法助共富,法护平安”工程,坚持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共建共治共享。

(二)全面提升重大行政决策法治化水平。制定和完善椒江区重大行政决策工作规定和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管理办法等重大行政决策相关制度文件,认真落实专家论证等各个环节。继续有效推进镇(街道)合法性审查全覆盖工作,充实镇(街道)合法性审查工作力量,推动全区镇(街道)合法性审查工作纳入规范化轨道。

(三)全面深化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推动“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有效落实开展综合行政执法试点工作,进一步完善联席会议、协同响应等制度,完善各部门间的执法信息共享,增强基层执法的能力,提高行政执法效率;坚持动态法律培训,组织开展法治专题培训班,切实提高行政执法素质。

(四)全面加强执法规范化水平建设。进一步加强和完善我区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体系建设,构建制度完善、运转高效的行政执法协调监督体系,大力提升行政执法质量和效能,加快建设法治政府。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法治观念,并在工作中善于运用法律手段管理经济、文化和社会事务,能够依法妥善处理各种社会矛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