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教育局 >>年度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信息索引号: 11331002002673268P/2022-142758  主题分类:
 体裁分类:  发布机构: 区教育局
 成文日期: 2022- 02- 2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台州市椒江区教育局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 2022- 02- 22 11: 47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椒江区人民政府

中共台州市椒江区委、台州市椒江区人民政府、台州市教育局: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之年。台州市椒江区教育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教育部门的关心指导帮助下,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部署要求和省、市、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全面深化普法宣传,强化执法基础,推进执法检查,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将具体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成效

(一)深化政务服务,夯实法治基础

一是切实推进政务服务2.0建设,推动行政许可审批由网上、掌上可办向好办、易办转变。新梳理取消民办学校审批、教师资格认定等许可事项证明材料2项,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和压缩办理时限,使行政许可更高效、精准、有温度。全年共受理行政许可案件545件,其中485件为教师资格认定,60件为民办学校办学许可证的设立、变更和注销。所有的行政许可案件均在规定时限内办结,且全年无被提起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的案件。

二是加快学科类培训机构转登记工作,特别将学科类培训机构的转登记和注销工作纳入“最多跑一次”清单。在区行政服务中心设置专窗,教育、市场监管、民政等部门派专人进驻,实现“一窗受理,多部门联办”,为我区校外培训机构转登记工作提供“一站式”的服务。截至21年年底,全区75家义务教育阶段营利性学科类培训机构中,13家已转登为非营利性机构,31家已转登为非学科类机构,31家已注销终止办学 ,压减率达100%。

(二)规范政务公开,巩固政府公信力

一是全面部署,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根据教育工作实际,做好教育规划、财务、人事、政策解读等内容的主动公开,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审批制度、保密审查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对主动公开的信息实行“起草、审查、发布”三步流程。严格把关,主动公开人民群众关心的教育内容,通过椒江人民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介发布公开内容,将其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窗口,对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教育考试、人事招考、为民办实事等重点工作内容及时更新。2021年,共公开政府信息2387条,其中椒江教育信息网1478条,椒江人民政府网站(区教育局)公开233条,微信676条。

二是精准答复,做好政务公开监督保障工作。健全依申请公开案件登记备案制度,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程序,畅通依申请公开渠道,按规定流程、时限及规范格式及时妥善答复处理公众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全力做好政策解读、监督保障工作,及时回应关切并按照规定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同时,畅通教育局政策咨询渠道,积极解答政策和应对社会公众咨询。全面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工作质量,提高服务实效,依法满足公众合理信息需求,积极采取措施推动依申请公开向主动公开转化,2021年共办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7件。

(三)聚焦争议化解,强化源头管控

一是主动发挥调解作用,有效化解矛盾纠纷。充分发挥行政机关的居间协调作用,倾听各方诉求,积极化解学校与家长、校外培训机构与消费者间的纠纷矛盾。平稳处置精锐教育、纳思教育、启智教育等多家培训机构的消费者合同纠纷和教职工薪资纠纷116起,有效维护了各方合法权益。全年共收到咨询、信访1484件,答复、办结率99%,群众满意率99.3%。

二是强化校外教育培训领域纠纷源头管控。针对“双减”政策出台后校外教育培训领域信访维稳的突出问题,为有效预防、及时控制和妥善处理在我区发生的校外培训机构突发终止办学和劳动纠纷事件,牵头研究制定《校外培训机构突发终止办学的应急预案》和《校外培训机构劳动用工风险防范的预案》,进一步加强我区校外教育培训领域涉稳风险防控工作,强化源头治理,保障广大群众切身利益,维护社会稳定。

(四)坚持依法行政,规范执法行为

一是坚持依法决策,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牢固树立“依法行政是政府工作的生命线”的思想意识,制定公布《2021年度椒江区教育局重大行政决策目录》,定期组织召开重大行政决策集体审议会,分析执法风险防控工作,把依法守法,规范管理贯穿机关政务、业务、财务管理的全过程,推动各项工作规范有序、无缝对接。同时积极发挥政府法律顾问的作用,对政府合同、规范性文件、重大行政决策等专业性较强的事项提供专业法律支撑。鼓励本单位通知同志积极参加国家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并申领公职律师证,弥补我单位在公职律师处的空缺。

二是全面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是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提出的工作要求,通过部门内部整合、优化结构的方式,抽调懂业务、工作责任心强的工作人员组成教育执法队伍,积极组织符合条件的工作人员参与执法证考试,并为执法人员配备执法记录仪和执法车辆。通过浙江政务服务网、椒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等平台公示行政许可、行政处罚通知决定等与人民群众息息相关的执法信息545条。制定公布《椒江区教育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事项目录》,明确提出对拟作出吊销民办学校办学许可证、撤销教师资格两类重大执法决定事项必须经过法制审核,未经审核或审核不通过的不能作出执法决定。

(五)加强普法学法,筑牢法治思维

一是建设高素质法治队伍。针对干部年龄结构和知识结构特点,打造了法治建设三级人才梯队。第一梯队是由政府法律顾问和本单位法制专职人员组成的专业法律服务团队,第二梯队是以业务骨干、专家组成的对全局重大执法决定进行事前审核的法制审核团队,第三梯队是由本单位35周岁以下的青年干部组成的政策法规宣传小分队,三支队伍相互促进融合,梯队合作逐级深化,形成了全方位的法治新格局。定期开展执法人员专项培训,通过法律知识讲座、“以案释法”、业务知识交流等形式培训相关法律知识,提高业务能力,提升依法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专业化水平。

二是落实普法责任制,努力提升主管行业从业者及服务对象的法治水平。一方面,多次与区市场监管局联合组织召开全区教育培训行业负责人会议,由专人就培训机构合同行为和消费者权益保护内容进行解读和培训。在“双减”政策出台后,分类别梳理相关法律法规和各级政府部门政策文件,整理汇编“双减”政策指引,结合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转登工作要求,开展“一对一”贴心化政策法规宣讲服务。另一方面,加强与其他区级部门、街道的合作,抓住宪法宣传周等节点密集宣传,通过广场宣传、展板巡回展示、宪法讲座等形式,积极开展宪法宣传活动,主动配合做好“七五普法”验收,“八五普法”规划、“法治体检”指标体系测评等相关工作。

(六)创新数字监管,提升执法效能

一是全面运用“互联网+监管”平台,提升掌上执法率。通过平台,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检查、重点领域专项检查、信用督查等行动。全年共计开展多部门联合检查6次,实地检查全区民办中小学和校外培训机构100余家,查处通报违规培训机构34家,处置风险预警信息2条,掌上执法率和风险处置率均达到100%。

二是数字赋能,提供精准服务。根据《浙江省校外培训机构预收费管理暂行办法》、《台州市校外培训机构预收资金监管暂行办法(试行)》,要求继续从事学科类培训的机构在银行开设预收费专用存款账户,专门用于收缴学员预付费用,并且将原有的办学风险保障金纳入该专户。同时,要求全部机构入驻台州市校外培训机构一站式服务平台“培省心”。我局通过加强对“培省心”平台上培训机构课程内容、培训班次、教师资格等内容的审核,将机构年检、家长评价等量化为信用积分评估,可以为家长提供多样化的服务。教育部门、培训机构、家长三方共同运用“培省心”平台可以实现支付、消课、退费、维权等功能的在线对接。

二、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短板分析

2021年,我局在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由于领导重视,工作扎实,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差距和不足,主要问题有:

(一)执法队伍建设仍需加强。目前,我局执法人员年龄结构偏大,知识结构不合理,人员更新缓慢乏力,缺乏相应的法治专业人才。国家“双减”政策的出台,对加强校外培训监管行政执法工作,提升校外培训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提出了新要求。执法人员需全面掌握教育领域的法律法规知识,不断更新知识储备,优化知识结构,才能适应当前的校外培训监管形势。

(二)职责边界不清。根据《台州市椒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落实台州市综合行政执法事项统一目录的通知》(椒政办发〔2020〕61号)文件规定,教育领域的日常监管由我局执行,而行政处罚部分划转由区行政执法局执行。因行政监管和行政处罚职责的分离,本局与综合行政执法部门容易出现工作衔接不及时的情形,导致处罚权行使不到位。

三、2021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2021年,我局主要负责人严格按照《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的要求,始终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自觉将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一方面,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教育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另一方面,坚持将法治政府建设列入年度重点工作计划,明确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形成了主要领导统筹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科室直接抓、相关科室配合抓的法治建设工作机制。带领全系统较好地完成了全年法治建设的各项工作任务。

四、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思路

2022年,我局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根本指引,继续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关于依法治国的总体部署,紧密结合省、市、区法治政府建设有关工作要求,全力推进教育领域法治政府建设再上新台阶。重点抓好以下三个方面工作:

(一)健全完善法治工作机制。凡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决策事项,均严格执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制度规定。继续强化规范性文件制定与管理,规范政府信息公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等各类行政行为。

(二)努力充实法治工作队伍。我局将结合工作实际与业务需要,安排更多符合条件的工作人员参与执法证考试,加入校外培训监管行政执法队伍。并定期开展执法人员专项培训,利用远程培训、自主选学等培训平台,重点组织执法工作人员参加法律法规学习、提高依法行政能力等主题学习培训。鼓励执法人员参加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积极申领公职律师资格证书。与政府法律顾问建立学习交流机制,从案例中学知识、学业务,弥补法治工作人员法务经验不足、知识结构不合理的短板。

(三)持续强化法治宣传氛围。推进“八五”普法,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以干部学法营造良好法治文化氛围,以阵地建设夯实普法宣传基础,以线上普法拓展法治宣传平台,深化内部普法教育。坚持普治并举,把普法宣传贯穿教育执法、守法等法治实践全过程,健全以案释法工作制度,坚持政策宣讲、普法宣传一体推进,矛盾化解、法治教育同步进行,让群众树立尊法守法、用法维权等法治观念。

台州市椒江区教育局

2022年2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