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民政局 >>年度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信息索引号: 11331002002673276J/2022-142742  主题分类:
 体裁分类:  发布机构: 区民政局
 成文日期: 2022- 02- 2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报告

发布日期: 2022- 02- 21 16: 57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椒江区人民政府

2021年,我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和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业务部门的指导下,我局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牢固树立依法行政理念,不断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依法行政水平,确保了民政领域各项工作依法有序开展。现将相关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

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区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强化法治主体担当,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工作。我局及时成立以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机关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民政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落实全局法治政府建设等各方面的工作。在深入调查、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结合《2021年椒江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对本年度全系统法治建设工作任务进行了分解,细化责任分工,对照工作要点落实专人负责。

(二)履行主职主责

1.完善社会救助政策,提高救助保障水平。在全市率先制定了《椒江区社会救助“一事一议”实施办法》,将一些因核对异常但实际困难对象纳入救助范围,切实保障他们的生活。出台了《椒江区村、社区做好社会救助工作的管理办法》,规范村社救助工作任务。出台社会救助品质化服务的实施意见,创新探索困难群众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路径。建立贫困风险监测机制,对近三年内退出低保、低边的对象复核,防止脱贫的家庭重新返贫。出台《大救助“一件事”联办实施方案》,实施一件事联办。逐年提高低保标准,由810元/月提高到950元/月。安全有序地开展疫情常态化下的救助管理工作,椒江区救助服务站共救助538人次,跨省护送8人次,共计为16名受助人员找到家人,重新安置无法查明身份的长期滞留人员31名。

2.着力提高养老服务水平。一是养老机构安全生产整治进一步巩固。疫情期间严格封闭式管理制度,并下发了《全区民办养老机构消防安全达标工程“铁拳攻坚战”工作方案》、《关于开展全区养老机构消防安全百日整治专项行动的通知》,确保养老机构防疫、消防安全;二是机构养老服务质量进一步发展。落实医养结合服务,养老机构分别与就近的镇(街道)卫生院、第三方服务签约,促进建立康养体系协调机制。稳步实施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专业化托管运营,通过招投标形式确立了浙江金色年华和星泰健康管理公司为托管运营商,全区154家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实现托管运营,有第三方公司提供专业化服务,2021年共开展居家上门服务22233次,开展社区活动852场,有效提升了我区的居家养老服务能力和水平。三是儿童福利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落实日常工作并积极参与市民政局组织的“儿童服务项目风云榜”项目,并有三个项目入选。与区妇联稳步推进22家儿童之家的建设,目前已完成,并在白云街道云海社区建立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

3.完善基层民主,提高社区治理能力。一是坚持规范管理,推进村级民主自治。协助出台《椒江区新时代村干部考核办法》、《椒江区行政村干部基本报酬考核发放办法》等政策文件,制定印发《椒江区村务民主协商办法》,进一步规范后“一肩挑”时期村(社区)干部管理制度。二是加大“和美村(社区)”建设探索力度。指导下陈街道在全市率先试点兴村治社顾问模式,章安街道回浦村成功申报第四批省级引领型农村社区;推动普法依法工作与村(社区)治理工作有机结合,新创建省级民主法治村(社区)5家、市级民主法制村(社区)21家;规范村级治理方式,新创建省级善治示范村4家、省级善治村9家;推进清廉村(社区)建设,新创建示范村(社区)8个,达标村(社区)42个。三是科学规划社区建设布局。参与智马小镇创智馆、洪家街道西南区块等开发区块配套设施规划的起草,指导葭沚街道江悦社区、洪家街道鸿浦社区、前所街道圆山社区的设立和前所街道原第一、第二、第三居委会撤销。四是规范服务。起草并印发《椒江区专职社区工作者绩效考核办法(试行)》,进一步明确专职社区工作者工作职责;指导全区51个社区(不含新成立的3个社区)全部建立“全岗通”受理机制,实现“一站式”受理;完成每个社区2名“全科社工”的配备,建立并公示“全科社工”服务事项清单,社区服务更加高效。

4.进一步发挥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作用。一是全面履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兜底管理职能。下发《2021年全区社会组织综合党委党建工作要点》,全区32家兜底管理社会组织中建立4个党组织,单建3个,临时党组织1个,派驻党建工作指导员8人,出台《椒江区社会组织负责人人选政治审核办法(试行)》,将社会组织负责人人选政治审核工作纳入“最多跑一次”办事平台开展线上联审操作,截至2月中旬,共对涉及成立登记、变更、换届的83家社会组织共284名负责人进行了政治审核。对全区613家社会组织进行一次全面核查,实现社会组织党组织应建尽建、党建工作100%覆盖。二是加强社会组织监督管理。完成523家社会组织年检工作,参检率达98%。清理整顿“僵尸型”社会组织工作,梳理排摸600余家社会组织,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145份,已完成整改20家,完成注销7家,完成撤销登记行政处罚3家,1家正在执行事先告知送达公告工作。通过双随机抽查、行政检查、等级评估等工作,在全区范围内共排查疑似非法社会组织线索4条,其中2家为网站公布失效信息,已由网信部门处理下架网站内容,现场联合执法整改1家,取缔1家(宗教类)。联合区教育局落实“双减”工作,对全区民办学校及机构、幼儿园开展定向联合执法检查40余家。结合打非行动开展行业协会商会会费收费自查行动,并会同区发改、区市场监管等有关部门现场联合执法检查11家。

5.殡葬改革持续推进。一是文明殡葬治理工作进一步见效。主动发现并拆除24处违建坟墓,现场制止60多起违建坟墓行为,今年全区重点工程项目迁移墓共搬迁1000多穴,均安置在经营性公墓内;全区村(社)均成立红白理事会,出台殡葬违规举报奖励制度,共处理投诉举报并核实问题16个,全部在3个工作日内进行了及时处置,举报人反馈满意率100%。二是惠民殡葬工作进一步深化。出台《椒江区开展殡葬业价格秩序、公益性安葬设施建设经营专项整治实施方案》,成立专项检查小组对我区6个街道47家农村公益性墓地开展联合执法检查,重点整治墓地价格虚高、检查殡葬中介机构违法违规谋利、未经审批或审批手续不全擅自建设安葬设施、改变公益用途违规经营等行为,累计检查殡仪服务部及花圈店80家次,抽查“丧葬一条龙”现场服务30次,共整改各类问题3个。出台《关于开展惠民殡葬专项治理和提标增项扩面工作的通知》,转发《关于台州市区殡葬基本服务费用全流程减免的实施意见》,增加七项殡葬减免事项,已累计减免费用905.1万元,惠及12175户,并为困难群众免费提供生态墓穴600余座,为困难群众总减免174万余元。

6.规范开展地名服务。完成海虹街道行政区划调整相关工作;协助高铁新区、葭沚水城、一江两岸等市(区)重点工程,对辖区范围内新建道路、湖泊、桥梁、建筑等进行规范命名。开展不规范地名整改工作,年初对存在问题的“未来悦”地名项目进行了专项执法;对辖区范围之内的路名牌进行了巡查,修复更换污损、破损的路名牌20余块,新装路名牌140个。截至11月29日,我区共办理发放门牌证共1.7万余本;我局牵头开展第三轮椒江、路桥界线联合检查,联同临海地名办一起对章安/涌泉交界的损坏界桩进行了修复,确保边界平安工作。

7.规范行政审批。严格按照“最多跑一次”和全省“八统一”要求,共办结各类窗口业务17628件。认真推进服务改革,全年婚姻登记跨区域通办量781件,占比全市总量的48.4%(全市最高)。积极开展服务延伸,提供新人婚前辅导;开展“续缘助和”离婚劝合活动,共接待要求离婚的当事人1441对,办理离婚登记748对,成功劝回68对,已过期撤回487对。有序推进集中补领,通过“今日椒江”、“椒江民政”公众号、“党史学习教育“三为”专题实践专栏”等媒介及村(社区)点位进行了广泛宣传发动,截至12月15日共补发婚姻证件774件,较上年同期增长63.64%。配合业务科室共完成行业协会脱钩工作23家,全力配合推进“双减”“营转非”工作,编制了营转非工作民政业务指南和操作手册,分阶段对营转非培训机构开展了2次政策讲解业务办理集中培训,实行延时服务和无休日服务,全程对机构资料填报提供辅导,目前已经完成14家面向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科类培训机构转登记工作。存量的学科类培训机构共完成6家章程修改。

二、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短板分析

2021年,我局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面成效明显,但离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目标仍有一定距离,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部分工作人员法治建设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法治建设工作细致性有待增强;法治学习的主动性不够高等。

三、2021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全面研究部署,落实法治责任。

成立了椒江区民政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主要负责人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科室各司其职、全员参与强化法治建设的工作机制。将法治建设与民政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全面加强依法行政和法治宣传教育的指导、协调等工作。充分发挥考核评价“指挥棒”作用,将法治建设纳入年度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督促全体党员干部依法依规办事,调动全局党员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有力推动了民政工作各项任务落实。

(二)坚持依法行政,加强督促检查。

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依法行政,严格纠正行政不作为、乱作为。落实与班子成员之间开展经常性谈心谈话,提醒班子成员严守各项法律法规和纪律规章,切实推动分管领域严格依法行政。对涉及社会组织、养老、殡葬等民政重点执法领域,采用跟踪监督和组织专项活动等方式,督促职能科室切实履行法定职责,切实保护企业、个人合法权益责任。通过严把公示、记录、审核等关键环节和重要关口,加强各类事中、事后监管,有效规范执法行为。2021年度我局的行政许可、行政处罚案件均做到了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依据正确、程序合法、处罚适当,案卷当事人均没有提出听证、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三)强化普法宣传,提升法治水平。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领导干部要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重要指示精神,建立和完善党组中心组学法和领导干部集体学法制度,领导班子带头学习,率先垂范。2021年集中学习了《民法典》、《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规定》等法律法规,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等。在日常工作中立足民政职能积极开展普法宣传,通过讲解相关法律法规、行政指导等各种形式向民政服务对象进行普法宣传。利用“9.5”中华慈善日、“12·4国家宪法日”等重要时间节点,积极宣传相关法律法规,组织开展主题法治宣传活动,采取派发宣传材料、办事指南和政策宣讲等多种方式,大力宣传宪法和民政相关政策法规。

四、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思路

2022年,我局将进一步健全依法行政工作的领导、协调和监督机制,坚持依法管理的理念,坚持依法办事、按章理事、管人问事。健全局党委中心组学法制度,把法治教育纳入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明确法治教育的内容和要求。加强干部队伍法治建设,切实提高机关工作人员的政治思想素质和依法行政工作能力。加大执法监督力度,强化督导检查,努力推进民政局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再上新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