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索引号: 11331002002673516D/2022-142737  主题分类:
 体裁分类:  发布机构: 区审计局
 成文日期: 2022-02-2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台州市椒江热电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凌同志任期经济责任审计结果

发布日期: 2022- 02- 21 16: 15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椒江区人民政府


台州市椒江区审计局


审计结果公告

TAIZHOUSHI JIAOJIANGQU SHENJIJU

SHENJI JIEGUO GONGGAO

台椒审公告〔20223

(总第209号)

 

 

台州市椒江区审计局办公室



台州市椒江热电有限公司董事长

徐凌同志任期经济责任审计结果

 

二O二二年二月八日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主席令第48号)第二十五条的规定,经台州市椒江区委审计委员会批准,由台州市椒江区审计局派出审计组,对徐凌同志任台州市椒江热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区热电公司)董事长期间(重点是2019年至2020年)的经济责任履行情况进行了审计。现将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及审计评价

徐凌同志于2007年8月起任区热电公司董事长,主持公司全面工作,分管财务科;2013年7月起兼任浙江海正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审计结果表明:徐凌同志任职期间,坚持“热电联产、绿色发展”的环保理念,采用节能低碳新工艺、新设备,提升运行质态,降低能源消耗,提高了能源利用效率及安全性,减轻大气污染,社会效益明显。在本次审计范围内未发现徐凌同志在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的管理、分配和使用中有个人违反廉洁从政规定的情况。但审计也发现,徐凌同志在履行经济责任中存在未建立“三重一大”制度、股东会决议侵害股东权益、燃煤招标操作不够市场化、违规业务招待、工程项目管理不到位、食堂管理存在违规行为等需要加以纠正和改进的问题。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企业法人治理及经营决策方面存在的问题。

1.未建立“三重一大”制度。区热电公司尚未制定“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和议事规则。

2.股东会决议侵害股东权益。区热电公司2019年第一次股东会决议未真实反映股东投票结果,侵害股东权益。

3.为控股股东提供担保决议事项未经股东审议。

4.股东会表决形式不合规。

5.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决议行文格式不严谨。

6.内控制度不健全,制度建设严重滞后。

(二)燃煤采购招标存在的问题。

1.招标操作不够市场化,中标企业过于集中缺乏竞争。区热电公司燃煤招标采用邀请招标模式,每次邀请固定5家企业参与招标,中标企业为低价3家企业。

2.评标小组讨论招标最高限价无会议纪要,中标价确定标准不统一。

(三)其他业务收入存在的问题。

1.石膏、粉煤灰、炉底渣销售未进行招标。

2.石膏、粉煤灰、炉底渣销售价格自定缺乏定价依据。

(四)业务招待费存在的问题。

1.违规购买烟酒2.61万元用于公务活动。

2.违规购买购物卡、水产品5.28万元用于年终拜访和纪念品。

3.接待审批未严格按规定执行。

(五)工程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

1.项目前期未做预算,工程造价控制意识不强。

2.项目招标评标缺少技术专家参与。

3.节能技改项目(二期)土建工程工程造价控制不力。(1)边设计边施工。(2)工程签证单为事后补签,大部分签证为人工点工与机械台班费用,签证造价占比过高。(3)工程造价咨询机构未按施工合同及补充协议审核。(4)补充协议签订人工单价高于信息价。

4.节能技改项目(二期)高温高压循环流化床锅炉及配套脱硝系统项目招标不规范。(1)投标文件、合同签订主要条款与招标文件要求均不一致。(2)投标人未全部参加开标会影响公正公平性。

5.节能技改项目(二期)项目经理到岗率不足,未扣履约担保金(违约金)。

6.热网管道工程存在挂靠现象,工程质量和造价控制存在风险。

7.药都小镇段管道改造工程未扣回设计变更价款2.22万元。

(六)资金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

1.资金存放管理不规范。

2.三笔收支1.39万元未入账。

(七)食堂管理方面存在问题。

1.食堂未开设独立的银行账户,且存在食堂资金和个人资金混用问题。

2.未贯彻不相容职责岗位相互分离制度。

3.公司职工王懿宁使用食堂资金购买理财产品。

    三、审计处理意见及整改情况

针对本次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区审计局已依法出具审计报告,区热电公司高度重视,认真落实整改,已基本完成整改事项。

    区热电公司积极完善公司内控制度,出台《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业务招待管理办法》《采购管理制度》《工程项目管理制度》等15项制度;燃煤采购、副产品销售等全部网上平台公开招标;节能技改项目(二期)土建工程结算重新审核,扣回工程款14.74万元,项目经理到岗率不足扣回履约保证金(违约金)5.54万元;热网管道工程扣回设计变更价款2.22万元;设立独立的食堂银行账户,召开食堂专题会议,明确食堂职责分工,收回王懿宁理财收益4089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