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索引号: 11331002002673516D/2022-142735  主题分类:
 体裁分类:  发布机构: 区审计局
 成文日期: 2022-02-2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椒江区白云山西路西延(永宁河—教七路)建设项目预算执行情况审计结果

发布日期: 2022- 02- 21 16: 07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椒江区人民政府

台州市椒江区审计局


审计结果公告

TAIZHOUSHI JIAOJIANGQU SHENJIJU

SHENJI JIEGUO GONGGAO

台椒审公告〔20221

(总第207号) 


 

台州市椒江区审计局办公室



椒江区白云山西路西延(永宁河—教七路)建设项目预算执行情况审计结果

 

二二年一月四日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二十二条的规定,台州市椒江区审计局于2021年7月28日至2021年10月20日,对椒江区白云山西路西延(永宁河—教七路)建设项目的预算执行情况进行了审计。现将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项目基本情况

椒江区白云山西路西延(永宁河—教七路)建设项目于2011年10月批准立项,概算投资6208.3万元,全长632米(含桥梁一座),红线宽度42米,用地面积40.93亩。道路、桥梁工程于2017年6月2日开工,道路工程于2018年9月28日竣工,桥梁工程于2019年4月14日竣工,项目完成投资额4786.8273万元。

审计结果表明,该项目会计资料未能真实反映财务收支情况,财务收支基本符合财经法规的规定。项目建设按规定实行了监理制,基本执行了合同制、招投标制。项目的建成,有利于开发建设周边地区,促进沿线经济发展,缓解交通压力具有重要意义。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和处理意见

(一)建设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

1.地基加固桩长、补桩长度或强度不满足设计要求。东侧桥头4根设计桩长15m的高压旋喷桩取芯平均桩长为3.7m;西侧桥头各3根设计桩长分别为10m、8m、6m的水泥搅拌桩取芯平均桩长分别为1.6m、1.8m、2.7m。采取补桩加固后检测高压旋喷桩长度、水泥搅拌桩桩身强度仍不满足设计要求,且无再次补桩条件,通过堆载3个月并采用30cm厚钢筋混凝土板补强等措施后达到设计要求。

2.钻孔灌注桩未检测验证,竣工验收不规范。桥梁钻孔灌注桩声测管堵塞部分的桩身未能进行完整性评价,也未采用其他测试方法进一步检测验证。

3.桥梁工期延误477天。桥梁工程合同工期205日历天,延误477天。审计指出后,东山片指挥部决定对施工单位工期延误处罚48万元。

4.工程签证存在的问题。

5.桥梁未办理工程变更报批。

6.监理人员管理不到位。监理人员在施工过程中擅自更换,均未办理变更手续,指挥部未按合同约定予以相应处罚,也未按合同约定对现场监理机构人员到岗情况进行指纹考勤。

7.监理单位履职不到位。

8.已竣工验收工程施工合同未签订。电力管道工程尚未签订施工承包合同,也未见开竣工报告、隐蔽工程等相关施工资料。

9.工程设计和给水施工未经招标。

10.桥梁招标控制价部分工程量多计。

11.工程进度款审核不到位。

12.桥梁工程未及时办理工程竣工结算。

(二)征地拆迁方面存在的问题。

1.村民临时安置补助费支付标准未按补偿方案执行。

2.征地拆迁费用未全部纳入项目成本。

1)征地补偿费差额92.9379万元未纳入项目成本。

2)拆迁安置费用未结算。

(三)财务管理方面问题。

1.前期费用60.3136万元未纳入项目成本。

2.未及时清退监理履约保证金。

3.建设资金来源会计核算不规范。

4.未及时收回应分摊建设资金。白云山西路西延工程投资概算6208.3万元,建设资金由市社投公司和区财政筹资解决,出资比例各为50%。截至2021年6月底,东山片指挥部未收回应由市社投公司承担的建设资金。

5.未编制项目竣工财务决算。

三、审计处理意见及整改情况

针对本次审计发现的问题,区审计局依法出具了审计报告。对审计发现的问题,椒江东山片道路工程建设指挥部采取措施积极整改:对桥梁施工单位地基加固桩质量问题、工期延误进行处罚;对多签证联系单不纳入结算;对监理人员管理、监理单位履职不到位进行处罚;调整了有关会计账目。今后将切实加强工程管理、财务管理,有效控制项目质量和成本。上述问题的具体整改情况,已由椒江东山片道路工程建设指挥部在区住建局网站上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