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今日椒江 >>椒江动态

这位医生做了啥?人民日报、央视喊他“狠人”

发布日期:2022-12-05 09:4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今日椒江

周剑宇(左)正在用右手给左手做手术。图片由台州市中心医院提供


右手给左手做手术!这些天,台州市中心医院超声科副主任周剑宇的故事在朋友圈引起一波轰动,收获“狠人”称号,随后又被人民日报、人民网、央视等国家级媒体报道,大家纷纷对这位“狠人”医生竖起大拇指并“送上膝盖”。

面对自己的“爆红”,周剑宇医生又是怎么说的呢?12月1日,记者来到市中心医院。

不是第一次“狠”

采访中,周剑宇有点不好意思地说,他就只是“做了一件医护人员都在做的小事情,根本不值得一提”,压根没想到居然有这么多人在关注。

周剑宇从事超声科工作20多年,由于长期手腕用力劳损,左手患腱鞘囊肿,时不时会疼上一疼。但是只要没有影响到工作,他也总是忍忍就过去了,不知不觉间就忍了好多年。“这次是实在太疼了,已经影响到我日常的工作了,所以就想着找个时间给自己治一下。”周剑宇表示,医院里患者对超声检查的需求量特别大,超声科的医生总有加不完的班,平时晚上7点前能下班就已经很开心。

当天下午6点,难得早点“收工”的周剑宇决定对自己“开工”,为了尽可能大地发挥手术作用,他还召集了科室内工作暂时告一段落的年轻医生来现场观摩:左手手腕放平,先做好消毒和麻醉,随后在同事的超声引导下,避开神经、血管、肌腱等重要组织结构,右手用针刀刺破囊壁,并处理周围粘连组织,解除局部症状。

在给自己做手术的同时,他还现场教学,每推进一个步骤就讲解各类注意事项以及自己的切身感受,让科室内的年轻医生更好地理解手术细节以及患者可能出现的情况。“两方面都讲解,这样大家记得才会更仔细,以后也能为患者提供更好的服务。”他说虽然整个过程只持续了四五分钟,但是现场教学效果应该还不错。

但实际上,这不是周剑宇第一次对自己“狠”,今年年初,他的左手臂软组织损伤,需要采取超声引导下疼痛介入治疗。考虑到手术部位不方便自己操作,他便让科里的年轻医生“试试手”。科室的同事们至今都还记得,那天周剑宇左臂高举,接受超声引导下的针刀治疗,右手则指着显示器,配合着讲解指导,其间还安抚年轻医生“别紧张,放心扎”,一点不像一个被治疗的病人。

给自己做手术,还利用手术机会现场教学,周剑宇确实是个“狠人”。

一家子“狠人”

“狠人”的背后是一家子的“狠人”。周剑宇的妻子也是一名医护人员,是一位舍得拿自己给年轻护士扎针“练手”的护士长。

“我们夫妻俩都是医护人员,工作再忙也都能理解,就是感觉对不起儿子,转眼都高中了,我们连基本的上下学接送都没有准时过,还反过来要他担心我们。”说起家人,本来还憨笑的周剑宇开始哽咽,由于夫妻俩都是医护人员,老家又都不在台州,家里也没有老人帮忙,导致他们的儿子从幼儿园开始到小学毕业,几乎都是学校里最早到、最晚走的那一个,有时早上7点就到校,晚上7点还在校门口。或许是因为等候的次数实在太多,小学一年级下半学期开始,周剑宇的儿子放学后就开始自己搭公交车回家,他每天接儿子的地点也变成了家门口的台阶上,因为“太小拧不动家门钥匙”,只能坐在台阶上等,有几次因为等得太久,坐着坐着就睡着了。

“担心是肯定的,但是没办法啊,还有很多病人等着检查呢,我总不能跟病人说‘我下班了,要去接孩子,不能给你检查了’,狠就狠点吧,现在也长大了,还很独立,挺好的。”周剑宇说。

很多人都说,家里有个医生,即使生病了也很方便,而在周剑宇这两个医护人员组成的家庭里却完全不是这么回事。小的时候,只要孩子不是病得起不了床,他都是雷打不动地送去上学,只有中午的时候,夫妻俩其中一人挤出时间到校门口送药,下午也是等到忙完以后再去接。后来,可以住校了,他们干脆让孩子早早就住校,只有周末回家。周剑宇说:“住校挺好的,我们都不用操心,可以安心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