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索引号: 1133100200267333XB/2022-147903  主题分类:
 体裁分类:  发布机构: 区市场监管局
 成文日期: 2022-12-0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台州市椒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区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32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日期: 2022- 12- 01 10: 4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椒江区人民政府

刘群、王琳玲等2位委员:         

你们在台州市椒江区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关于打击向老年人非法推销保健产品的建议》(第32号)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区大力整治涉老食品、保健品等领域涉诈问题隐患,强化科普宣传,扎实履行监管职责。突出重点区域和重点场所巡查,严厉打击保健食品领域非法生产经营、欺诈和虚假宣传、违法广告等违法违规行为,维护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一、“传统+网络”,扩大科普宣传受众面

针对老年人群体,各部门都有专门行动增加防范虚假保健品营销欺诈的宣传内容。比如公安部门有阮警官说防范、社区民警走访等活动;行政执法部门运用智慧城管系统,实时监控路面流动摊贩、散发小广告等违法行为,加强对流动摊贩沿街售卖保健产品、养生产品,散发保健产品小广告行为的整治;市场监管部门微信公众号定期推出知识科普、监管动态、消费警示等内容,并在全区保健食品经营单位特别是会销经营单位会议场地及会场出租单位显著位置张贴安全知识和消费警示标语,精确锁定参与保健食品会销的中老年人群体投放宣传。开展保健品进社区宣传专场,2021年累计科普专场14场次,发放《保健品骗术花样多》《保健品安全知识》等宣传资料2000余份。

二、畅通案源发现渠道,加强监管执法效能

今年5月,区市场监管局印发《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继续整治涉老食品、保健品等领域涉诈问题,并通过微信公众号和新闻媒体向外发布【征集令】,面向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公开举报投诉渠道,征集涉老食品、保健品领域涉诈违法行为线索,在全区范围内营造打击养老诈骗违法行为的浓厚氛围。加大对相关经营主体的执法检查和产品抽检力度,严格规范相关经营主体的经营行为,加大非法销售保健食品药品案件查处力度与公示、曝光力度,达到查处一批、震慑一片的作用。去年区市场监管局共开展相关产品执法抽检10批次,通过抽检查获虚假宣传、价格违法行为等案源线索3起,根据举报线索,查处涉嫌虚假宣传、无证生产饮用水案件1起,查办保健食品经营环节违法行政案件5起,成功协调处置保健品购买纠纷2起,移送刑事案件6起。通过征集到和主动日常排查的线索,已查办涉老虚假广告案件2起,包括1起对老花镜功效进行夸大宣传的虚假广告案和耵聍清洗器的虚假宣传案件。同时,针对从事体验类销售方式的医疗器械经营企业开展重点排查整治,要求辖区该类门店主动注销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经过近几年的治理,现辖区已无医疗器械体验类经营点。以群众反映比较强烈的科怡康医疗器械有限公司为例,原先椒江区有3家体验类销售门店,存在一定的虚假、夸大宣传等违法行为,给老年人群体带来一定的经济损失,近几年,通过监管和整治,共对其违法发布广告行为立案查处2起,罚没款1.1万元,目前,科怡康3家门店全部注销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未继续开展医疗器械体验式销售活动。

三、加强信用监管,营造诚信大环境

近年来,在我省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深入实施信用“531X”工程的大环境下,区市场监管局以信用体系促进行业监管,推进市场信用评价发展,将失信行为产生的相关行政处罚纳入信用体系, 2021年我区共对1000余家申请专项优惠贷款、稳岗补贴、以工代训等各类补助的企业进行信用审查,共取消10余家失信企业的补助资格。同时充分应用浙江省行政执法监管平台、浙江省企业信用综合监管警示系统、浙江企业在线等平台等,全量归集保健产品销售企业的涉企信息,包括行政处罚、公示信息、登记信息、抽检信息等,关联社会统一信用代码并归于企业名下,依托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平台和椒江区人民政府网站,定期予以公示,实现处罚信息公示率、记于企业名下归集率两个100%。

四、开展联合整治,深化职能部门协作

推进保健食品行业专项治理工作一直是一项重点工作。近几年我区一直持续开展老年人保健相关行业专项治理工作,2020年以来,区市场监管局联合区委宣传部、区公安分局、区商务局、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区卫健局六部门开展了持续2年的保健食品行业专项清理整治行动,2021年,相关部门联合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保健食品专项治理工作,都取得了一定成效,各单位在检查监管的同时,及时发现并努力解决专项行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以强有力的监督保障专项行动落实落细。在保健品行业管理中,无论在宣传、监管还是后续处置方面,各部门之间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形成了通力合作、齐抓共管的局面。

五、完善配套服务,构建社区居家养老体系

近年来我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已建成居家养老服务和照料中心182家,其中具有夜托功能的省级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8家,实现镇(街道)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全覆盖。75%的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实现社会化运作,不断满足区域居家老年人日间照料、为老助餐、家政服务、医疗康复、精神慰藉、文体娱乐、老年维权、志愿服务等多元化养老需求,努力解决很多年轻人没有时间照顾老人、老人受传统观念影响也不愿意去养老院的问题。2021年全年开展志愿服务活动852场,居家上门服务21031人次。2022年将继续由第三方服务公司进行专业化服务。

下阶段工作打算:

一是继续探索传统与新兴媒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广泛宣传,宣传保健食品相关知识、老年人防诈骗自我保护知识和举报投诉渠道,引导老年人科学认识保健品,不盲目相信保健品广告宣传的保健疗效,警惕商家营销手段,以防掉进消费陷阱。

二是将继续通过市场监管日常巡查、检查、调研、走访、投诉举报等渠道,主动收集保健品领域违法行为线索,加强摸排巡查,加大处罚力度。同时各部门加强沟通协调,互通案源,发现问题力求一查到底,不留安全隐患。

三是完善保健品行业信用体系的建设,充分保护消费者权益。行政处罚信息及时纳入信用体系,在资金补助、评优评先等方面对失信主体予以限制。开展诚信宣传教育和诚信文化建设活动,大力营造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社会氛围。

四是全面开展信用风险分类监管。加大信用风险分类结果在双随机监管中的应用,对信用风险高、信用水平低的保健产品销售、宣传企业加大抽查检查频次,对信用风险低、信用水平高的企业减少抽查检查频次,提升精准监管水平。

五是将数字化引入养老体系建设。今年作为省民生实事项目之一,将在7个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配置无感智能终端,应用互联网、物联网、边缘计算等技术,构建智慧助餐、健康支持和无感监测场景。数字化手段让居家社区机构更加协调,医养康养更为融合,让基本养老公共服务触手可及。

感谢你们对保健品监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单位:区市场监管局       编:318000

 

 

台州市椒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6月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