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索引号: 11331002002668442T/2022-147881  主题分类:
 体裁分类:  发布机构: 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区城市管理局)
 成文日期: 2022-12-0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台州市椒江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关于区政协十一届一次第3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日期: 2022- 12- 01 09: 2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椒江区人民政府

郑杰、林霞等两位委员:         

    你们在台州市椒江区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叫停违规占道洗车修车,还路于民的建议》(第3号)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确如你们在提案中所说,有些洗车、修车服务占用人行道,进行洗车、修车作业,也有些店在人行道上堆放工具和杂物,给行人带来不便,导致不少行人和非机动车被迫从机动车道绕行,存在着安全隐患。为此,我局高度重视该提案的办理工作,积极与各部门协作,对重点道路整治占道违法行为开展联合执法,取缔占道经营行为,给市民创造安全、畅通的交通环境。具体做法如下:

 一、开展联合整治行动。我局联合市场监督、交警、环保等部门对辖区内汽修单位开展联合执法检查。联合整治行动中,行政执法以“五乱”整治为抓手,联合交警集中对擅自占用人行道、车行道进行洗车、修车作业,违规在人行道上堆放杂物等乱象进行管控;队员对商家做好口头宣教,讲明乱占道、乱堆放对城市形象的影响和危害,告知其今后不得擅自占用人行道,并要求他们协助清理,恢复原状;对存在违规行为的洗车店开具限期整改通知书;同时,还对店铺外墙、人行道两侧绿化带、隔离栏等区域悬挂张贴的横幅广告进行了集中清理。环保部门要求店铺加强对汽修单位废机油的管理,督促汽修单位按照规范要求做好废油收集处置工作,对存在违规行为的店铺开局整改通知书,责令限期整改到位,逾期的将立案查处。市场监管主要查处无照经营行为,取缔一批无合法场所或擅自改变场所性质、存在严重生产安全隐患或环保问题的无照经营洗车店、汽修店。同时,按照“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的原则,及时将无证经营相关信息抄告相关职能部门处理。

 二、实行长效管理机制。将辖区进行网格化、精细化管理,采取徒步执法与执法车辆巡查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对洗车、修车店存在的占道经营、店外乱堆放的管控,发现一处、处理一处,做到常态化管理;对不听劝导的经营者依法暂扣经营工具和物品,并进行严管重罚。

 三、纳入信用监管平台。充分应用浙江省行政执法监管平台、浙江省企业信用综合监管警示系统、浙江企业在线等平台,对我区登记注册的洗车店涉企信息进行全量归集,明晰监管底数。同时,企业登记信息、年报信息纳入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网,依法对社会公开。

 四、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依托浙江省行政执法监管(“互联网+监管”)平台,对全区所有洗车店、汽修店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并与企业信用风险分类有机结合,对低风险企业减少检查频次,对有处罚记录、列入经营异常名单等中高风险洗车店、汽修店提高抽查比例,实现精准监管和智慧监管,提高问题发现率。对巡查发现的问题单位,依法列入经营异常名单或严重违法失信名单,实施信用惩戒。

五、加强宣传。以网格划分为基础,为街长配备专属号码,建立商铺联动群,加强与商户的线上沟通和互动。同时,向商户发放宣传资料,耐心解释占道洗车、修车的不良影响,倡导文明经营、守法经营,全面提高沿街商户对占道经营、店外出摊违法性的认识,营造文明经营的良好氛围。

 感谢你们对我区城市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