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索引号: 11331002002668442T/2022-147879  主题分类:
 体裁分类:  发布机构: 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区城市管理局)
 成文日期: 2022-12-0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台州市椒江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关于区政协十一届一次第29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日期: 2022- 12- 01 09: 2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椒江区人民政府

蒋先章委员

您在台州市椒江区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椒江区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的建议》(第29号)提案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工作进展

(一)组织领导方面

一是成立区综合行政执法改革领导小组及办公室。2022年4月25日,印发《椒江区推进“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方案》,明确领导小组及办公室人员名单。二是成立区综合行政执法指导办公室。2021年11月24日,挂牌成立区综合行政执法指导办,负责日常统筹、协调、指导我区综合行政执法工作。三是成立区大综合一体化改革工作专班。2021年7月1日,根据《椒江区“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专班工作方案》成立大综合一体化工作专班。2022年5月19日,由于人事变动和工作需要,对区“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工作专班组成名单进行调整。

(二)队伍建设方面

    一是人员下沉。综合行政执法局下沉70%,其他执法队下沉50%。市场监管所、自规所两个基层所100%下沉。各镇街补充5%的正式人员常驻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全区总执法编制数494个,下沉编制共337个,占比68.22%。5月25日,区综合行政指导办印发《椒江区各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人员名单的通知》,明确各镇街的队长、常务副队长和专职副队长及部门下沉人员名单共295名,并要求各执法部门下沉人员于5月27日赴街道报到。二是队伍体系。目前,我区8个镇街执法队均已成立,5月份已印发《椒江区各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人员名单》,以正式文件形式明确各镇街道执法队队长、常务副队长、副队长、专职副队长及各执法队人员名单。三是队伍管理。区委组织部《“县属乡用”共管》制度初稿已经拟定,经过多轮协商征求意见预计6月底前正式公告实施。明确各街道实行周例会机制,通过每周报到促进执法队各部门沟通协调,深入推进一支队伍管执法。

(三)执法事项方面

一是事项划转。《椒江区综合行政执法地方扩展目录》364项上周已经区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待市局审核同意后可立即进行公告划转。梳理全区综合执法清单1113项,专业执法清单3907项,其他部门执法清单1458项。区级综合执法事项占比为20.75%,覆盖领域数为22个,占比55%二是事项赋权。第一轮洪家、章安赋权485项,已全面开展执法办案,截至目前,以街道名义立案144起,办结108起。第二轮赋权海门、白云、葭沚、下陈、前所等5个街道122项事项及洪家、章安街道新增18项已经5月30日区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待马区长出差回来,签发后立即实施。第三轮大陈镇赋权事项经过三轮对接,共梳理142项赋权事项,6月6日已公开征求意见完毕,将于近期上区政府常务会,待常务会过后马上公告实施。

(四)执法办案方面

一是推进涉企跨部门、跨领域“综合查一次”联合监管检查工作。第一轮共梳理市监、资规、应急和环保等热点、难点领域35个日常检查事项,合并为17个综合检查项目。梳理轻微违法承诺制事项数134项,应用次数45次,共开展各类企业检查1553次。二是构建执法监管数字应用。将各监管、执法部门纳入指挥体系,目前椒江区8个镇街,30个部门已全部纳入指挥体系,乡镇指挥中心系统已使用,硬件保障均已到位。采购行政执法证据共享应用配套硬件,其中PC端签名捺印板25台、手机端电容指纹仪70台、蓝牙便携打印机69台、远程笔录视频终端2台。三是加强法制审核力量。目前正处于“一支队伍管执法”过渡期,各执法队案件由其业务主管部门进行法制审核。同时,镇(街道)强化法制人员队伍建设,积极开展行政执法人员法制培训,督促行政执法人员考取行政执法证。

(五)要素保障方面

根据人员下沉后办公面积的需求,全区推进会后,各镇街道均已积极对接落实新的执法队办公场地。其中,洪家街道执法队作为全区第一个特色示范点打造,在重新选址后已完成装修,目前正在改造升级中,预计6月中旬前完工;大陈镇装修设计方案已基本敲定,目前正在进场清理,预计7月上旬完成装修;白云、前所执法队已完成重新选址,目前分别处于方案设计和装修施工阶段,预计8月完成;海门、章安已初步完成选址,后续装修对接工作暂未开始;葭沚、下陈执法队已明确重新选址,正在积极寻找新的办公场地。

、下一步打算

接下来,为切实推进“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针对改革推进中存在的问题,我局将继续积极担当作为,协调各方力量共同推动工作落实,为推进综合行政执法体系更加健全、改革方案更加优化、基层执法力量更加充实、改革实效更加凸显贡献椒江力量

一是进一步强化要素保障。尽快出台“县属乡用共管”制度,明确下沉人员管理方式、工资待遇、年度考核等规定,推动执法力量有效下沉。探索建设“执法服务区”,实现法制审核、法律咨询、办案指导、法律培训一体集成。积极对接财政部门加大政策倾斜力度,为镇街综合执法队办公场所、装备车辆等提供资金保障。

二是打造海岛执法特色亮点。构建岛上5+N队伍体系,即以综合执法、文化旅游、海洋渔业、交通运输、市场监督5支队伍为常驻执法力量,其他队伍为不定期派驻执法力量,打造执法“蓝小二”、旅游“游小二”、办事“渔小二”、开店“店小二”的“执法+服务”品牌。同时,通过“数字架桥”、陆岛联动,实现群众办事不出岛、综合检查不上岛。

以上答复不尽全面,工作不当之处恳请您的理解。“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工作离不开您的关注、信任和支持,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衷心希望能继续得到您的关心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