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索引号: 11331002002668442T/2022-147875  主题分类:
 体裁分类:  发布机构: 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区城市管理局)
 成文日期: 2022-12-0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台州市椒江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关于区政协十一届一次第55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日期: 2022- 12- 01 09: 18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椒江区人民政府

郑涛、朱热心、朱锋、陈泓锗、陈婷婷、蒋安杰、瞿文兵、王玉龙代表:

你们在台州市椒江区政协第十一届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强城市公共停车位管理的建议》(第55号)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增加公共停车位数量设置

为了缓解城区停车难的问题,近几年,我区通过旧住宅改造、闲置土地改造、立体车库建设、公园地下停车场建设、道路停车位增加、地下停车场挪用整治等各种手段,逐步新增停车位数量。另外,在不影响交通通行的前提下,尽可能挖掘城区停车资源,在城区非主干道、小区支路等增设停车位,在背街小巷增设限时停车位,近两年来共增设停车位2000多个。同时,2020年由区治堵办牵头对8家企事业单位共400个停车位错时开放,将周末使用率较低的企事业单位停车场定向对附近小区居民开放。此外,针对居住区周边部分路段道路夜间资源利用率不高的问题,我区采用分步有序地开放夜间免费停车的措施,缓解停车困难。截至2021年底,开放夜间免费停车位2690个,道路泊位中夜间8点至次日8点开放的停车位1698个,夜间6点至次日8点开放的停车位599个。场库夜间9点至次日8点开放的停车位330个,夜间6点至次日8点开放的停车位63个。下阶段,区执法局将继续与各职能部门协作,深挖停车资源,努力解决停车难问题。

二、关于加大违规停放车辆的处罚力度

区城发集团下属椒江停车公司受区政府委托,依据区发改局收费文件规定,实施椒江区道路差异化停车收费管理工作。在管理过程中,椒江停车公司一直积极引导车主规范停放,对一车占多位、未按箭头方向停车等不规范行为,由收费管理员予以及时劝导,尽可能提升停车泊位的使用效率。但同时也存在着少数不听劝导、拒缴停车费、不规范停放等行为,当前情况下,如无相关法律法规支持或有关文件批准授权,椒江停车公司无法对其进行加倍收费或处罚。

市交警直属一大队将切实加大违法停车查处力度,对违停较严重的路段设置电子抓拍设备,强力震慑违停行为。我局定期开展集中整治,加大机动车非机动车乱停放的处罚力度。针对提案中提到的“一车占用多车位”的问题,目前只能以劝导和电话通知为主。

三、关于建立违规车主教育制度

下一步将加大宣传教育力度,提高车主的法规意识,倡导文明停车。通过广播、电视、网络、交警短信和微信服务平台加大交通安全法规宣传教育力度,不仅让众多机动车车主,而且让广大交通参与者都知晓交通法规常识,自觉做到依法、规范、有序。同时增强车辆拥有者“车有其位”、“停车入位”和“有偿停车”的意识,改变随意停车的陋习,提高现代化交通意识和遵守法制的观念。此外就郑代表提出的违规车主参与社会公益活动的建议,我局将会同相关部门进行研究。

衷心感谢您对城市管理工作的关心,请继续支持和监督我们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