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索引号: 11331002002668442T/2022-147870  主题分类:
 体裁分类:  发布机构: 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区城市管理局)
 成文日期: 2022-12-0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台州市椒江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关于区政协十一届一次第13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日期: 2022- 12- 01 09: 17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椒江区人民政府

李建平委员:         

在台州市椒江区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对居民区周围餐饮业开展整治规范和管理的建议》(第13号)提案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随着我区经济社会的发展和消费水平的提升,城市餐饮业发展迅速,已逐渐形成了海龙路、康平路、老粮坊等餐饮聚集区。近几年,餐饮聚集区的市容环境问题频出,特别是居民区周边的餐饮环境问题更是突出,严重影响居民的生活环境和生活质量。一直以来,我局高度重视餐饮业周边市容环境问题,坚持问题导向,深化标本兼治,做实做细城市餐饮业市容环卫管理工作。

一、从严执法,加强餐饮油烟管控

(一)全面排查,摸清底数

为解决餐饮油烟扰民问题,助力餐饮行业健康发展,2022年我局出台了《台州市椒江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关于开展城市餐饮业“净烟”行动的通知》。通过全域排查,摸清餐饮行业底数。“一店一档”建立餐饮业油烟排放监管档案,对餐饮店经营状况、油烟净化装置安装、使用及清洗维护情况等进行登记造册。目前已建立城区餐饮店排污档案3000余份,包含各类信息1万余条。

(二)从严执法,提质固效

日常巡查和处理举报相结合,紧盯海龙路、康平路、老粮坊等餐饮聚集区,将多次投诉举报餐饮店列入为重点整治对象。定期检查餐饮油烟净化装置的使用和维护情况。检查发现未安装油烟净化设施、不正常使用油烟净化设施或者未采取其他油烟净化措施等违法行为的,责令其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依法查处并将处理结果反馈生态环境部门和市场监督部门做到整治一家,震慑一片的作用。

(三)先行指导,靠前服务

餐饮油烟问题仅靠末端执法无法根治,我局坚持执法服务相结合。在日常巡查过程中发现新开餐饮店的,及时向经营者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饮食业环境保护技术规范》(HJ 554-2010)、《饮食业油烟排放标准》(GB18483-2001)等法律、规范。执法人员指导餐饮经营者在前期装修过程中购置符合要求的油烟净化器,按照规定安装油烟净化器以及排烟口,避免后期油烟、噪声扰民。  

(四)部门联动,长效管理

充分利用浙江省行政执法监督(互联网+监管)平台,明确餐饮业“监管一件事”部门间协同的业务流程,破解多头管理,部门协作难的问题,加强跨部门联合执法。综合行政执法、市场监督、生态环境和公安等部门共同协作,开展餐饮业专项整治,“综合查一次”,一条线索查全科。通过多部门联合监管,实现餐饮油烟的长效管理,确保餐饮油烟违法排放行为得到有效遏制。2021年度,我区组织对康平路50家餐饮店的油烟净化设施开展集中清理维护工作,改善除油烟效率,并随机开展油烟抽检。

    二、提升管理水平,破解违停难题

餐饮聚集区停车难题一直是工作的难点、堵点问题。近年来,我区大力开展停车秩序整治行动,通过科学施划停车泊位、智能化交通技术管理、加大违停查处力度等举措,疏堵结合规范道路停车秩序,提高行政执法效率和水平一是不断优化完善人行道停车位设置。补旧增新对原有车位不清晰的补刷,不合理的重新施划;因地制宜科学施划停车位。2021年度新增206个智能化泊位,对500个泊位进行智能化改造;新增免费停车位137个,有效缓解了停车压力。二是智能监管提效率。2021年12月台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出台了《台州市城市人行道机动车违法停车电子抓拍设备执法工作规范(试行)》。今后我们将逐步推进在重点区域安装违法停车电子抓拍设备。电子违停抓拍系统上线将大大弥补我局在违章停车执法上人力资源时间和空间上的不足,大大提升执法效率。三是加大违章停车查处力度。针对餐饮聚集区等重点区域违停车辆多,影响行人出行的情况,我局开展专项执法行动,加大重点区域执法巡查频次,加大违停车辆查处力度,2022年度一季度违停贴单13722张。四是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向沿街商铺、违停车辆车主发放《规范停车通知书》,对正在违停车辆车主教育劝离,引导车辆规范停车,争取老百姓的理解与支持,不断提高居民的文明素养,将“软件”“硬件”结合,共同推进规范停车,让文明入“位”。

三、多措并举,做好环境卫生管理

针对餐饮聚集区市容环境问题,我局主要以垃圾分类为切入口,以市容管理为主要手段,多措并举做好市容管理工作。一是通过“宣传+执法”的工作模式推进餐饮企业垃圾分类工作落实。向餐饮店发放垃圾分类宣传海报,督促餐饮企业提高垃圾分类意识,增强社会责任。同时加大对辖区餐饮店的巡查检查频次,发现餐饮店未按规定进行垃圾分类,责令其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予以立案查处。一季度共开展巡查3000多店次,查处餐饮店垃圾分类违法行为100多起。二借助数字化平台,试点开展数字化市容管理改革,利用智联网建立指挥中心,接入智能监控、车载云台等可视化设备,运用喊话音柱及时叫停违法行为,无人机巡查破解隐蔽违法取证难。借助智联网深入推进非接触性执法,全面提成城市管理的效率。目前,我局利用数字化平台处理乱倒污水、乱扔垃圾等违法行为200多起。三是加大宣传力度。借助“和合街区”红黑榜,每季度对辖区商户进行打分考评,向公众公布商户红榜和黑榜,通过以优带优,引导商户们自觉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定期上门向沿街商户宣传市容环卫相关法律法规,约谈违法次数较多的商户,敦促落实整改。

目前,餐饮业油烟污染管理还存在一些问题。如城市规划不合理导致餐饮业整改处于尴尬局面,目前我区城市规划中并对于餐饮聚集区的规划尚不完善,而房地产开发商以自身利益最大化角度出发,无论是新城开发还是旧城改造,开发建设的临街商品房大多数为商住楼,导致餐饮企业与居民住宅混为一体,并且在设计规划上也未给商住楼设计预留专用的油烟排放管道,餐饮企业只能将油烟直接外排,从而产生油烟污染扰民现象。另外,前置管理还不到位,根据2021年1月1日起施行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分类管理名录(2021年版)》,餐饮行业未纳入名录管理,因此餐饮行业未经环保部门备案审批也能办理正规的工商营业执照,导致无法从源头上把控餐饮业油烟污染问题。以上问题我局也将继续会同有关部门协商处理,共同推进餐饮行业健康发展。

 感谢您对我区城市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