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索引号: 11331002002668442T/2022-147868  主题分类:
 体裁分类:  发布机构: 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区城市管理局)
 成文日期: 2022-12-0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台州市椒江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关于区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3号建议案答复的函

发布日期: 2022- 12- 01 09: 15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椒江区人民政府

黄慧君代表:

在台州市椒江区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提升我区垃圾分类精细化水平确保垃圾分类治理见成效的建议》(第13号)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2021年以来,我区按照“全域覆盖,全民动员,全速推进”的总目标,坚持系统思维、科学谋划、循序渐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取得初步成效。2022年,椒江区紧盯垃圾分类工作各项环节促进垃圾分类工作全面提质增效。根据您的建议,结合工作实际,确实还存在住宅区“两定四分”分类质量不高分类亭运维能力不强、居民分类意识不强、分类收运处置还存在工作短板等问题。经认真研究,下一步我区将从以下几个方面扎实做好生活垃圾分类推进工作。

一是坚持党建引领,多元共治。各街道按属地强化垃圾分类运行管理工作,主要领导挂帅,分管领导亲自抓,探索实施亭长制,发动机关干部下沉一线。结合辖区实际建立对村两委(居委会)奖惩机制,压实物业行业管理责任,激发街道-村社-物业联动管理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加强对运营公司的考核管理,定期组织专题培训,提升督导员素质。定期召开全区垃圾分类运行质量提升工作会议,会商垃圾分类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与解决办法,着力做好舆情管控。

二是坚持通盘考虑,提前谋划。加快环卫一体化工作改革推进,解决洪家、前所、章安易腐垃圾清运两张皮问题。谋划渗滤液处置厂、易腐垃圾应急处置中心等基础设施建设,破解末端处置不畅问题。提前介入新建小区分类亭建设,通过已建小区点位改造提升、非主城区街道集镇区域点位改造提升、利用营业房和物业管理用房设置集中收集点、新建小区设置封闭式垃圾分类房等多种措施,做好扩面提质文章。

三是坚持问题导向,重点整治。对城中村、开放式小区等复杂区域采取疏、堵结合的方式,一方面,通过增设应急投放点、临时投放点或者定时上门收运的方式,让夜宵店易腐垃圾有出路,从红旗新村(轮渡路-岩屿路段)整治情况来看,提升效果明显。另一方面,以大综合一体化改革为契机,进一步强化执法力量统筹,网格化落实执法责任人,加大执法力度,倒逼居民养成垃圾分类习惯。

四是坚持数字赋能,强化执法。加快完善智慧监管平台,通过实时监控取证、实时立案曝光,把智慧监管锻造成为垃圾分类攻坚破难的“杀手锏”。建立“城管+部门+物业”三方协同作战机制,各执法中队开展办案比拼,以每月述职汇报倒逼办案实效;发挥物业“一线”优势,从外卖单、快递单溯源垃圾乱扔违法行为,每日汇总上报垃圾分类证据移交表,对居民不分类、乱投放被处罚的行为,通过小区曝光台、媒体曝光等形式进行曝光“负面典型”,增强执法震慑效果。

五是坚持示范带动,创出特色。一是加快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会同财政、商务研究出台回收体系补贴政策,形成具有可行性和操作性工作实施方案,尽快启动项目招投标。二是全面实施垃圾分类精品化小区(村居)及垃圾分类行业标杆创建行动,以分类亭改造升级为抓手,6月底前完成分类亭除臭、防蝇灭蚊等设备配备,进一步提升分类亭周边环境洁化、美化、序化,给居民分类投放垃圾以“仪式感”,力求破除邻避效应。三是强化宣传宣教,激发群众参与垃圾分类的热情和积极性,计划于本月和下个月分别开展“有奖打卡”、优秀督导员评选、城市定向赛等一系列活动。

期盼在今后的工作中能继续得到您的关心和支持,并请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