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索引号: 11331002002668442T/2022-147866  主题分类:
 体裁分类:  发布机构: 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区城市管理局)
 成文日期: 2022-12-0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台州市椒江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关于区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第21号建议案答复的函

发布日期: 2022- 12- 01 09: 14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椒江区人民政府

冯伟飞代表:

在台州市椒江区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建立垃圾分类立体宣传体系加强垃圾分类宣传力度的建议》(第21号)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垃圾分类宣传工作的大力推进有利于帮助居民了解垃圾分类知识、接受“两定四分”模式,切实提升居民的垃圾分类知晓度、参与率、准确率,您的建议客观深入地分析了民众个人对垃圾分类在主观认知、意识养成方面存在的问题,对如何推进垃圾分类宣传工作提供了非常好的建议,在此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

目前,我区已采取以下措施认真推行垃圾分类宣传工作:

一是加强系统谋划。椒江区于2021年投入了120万元专项用于垃圾分类宣传工作,会同台州广电中心,系统谋划、制定方案,从党政机关、社区、学校等方面出发,涵盖年轻人群、中老年人群、少儿人群,形成1名主播代言+20人宣言+4大主流名栏目+7大赛事+10场地推路演+融媒的宣传矩阵平台,开设“椒江区全域推进垃圾分类‘两定四分’”专题,制作视频海报,加强典型宣传,进行反面曝光,扩大影响力。

二是组织宣传活动。充分利用户外电子显示屏、报纸、电视、网站、桌贴、地贴等形式宣传垃圾分类,营造浓厚氛围,提高知晓度。同时,面向全区物业、执法队伍、全区旅游景点景区、酒店宾馆、大中型餐饮点等服务行业、农贸市场及专业市场等市场部门、环卫部门、学校、机关单位等多形式积极组织了各项宣传活动及专场培训。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9月1日“开学第一课”宣传活动,区分类办为孩子们精心准备了《垃圾分类“两定四分”—椒江〈开学第一课〉》情景剧,统一印制发放了垃圾分类倡议书和宣传折页11万余份,对全区中小学、幼儿园的所有学生进行垃圾分类宣传教育,通过教育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带动一个社区,引领整个社会践行垃圾分类,共建美丽椒江。

三是开展入户宣传。随着椒江区垃圾分类“两定四分”项目的推进,垃圾分类亭全面进入攻坚收尾阶段,垃圾分类入户宣传工作势在必行。椒江区分类办系统谋划,发布了《关于深入开展“敲门行动”入户宣传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通知》(椒分类办〔2021〕21号),全区各镇街相继召开了培训部署会,分批对镇街道全体机关干部、村(社)“两委”干部进行垃圾分类教育,要求全面推进对群众的垃圾分类宣传工作。同时,加强与区委宣传部、团区委、区妇联、区教育局等部门联动,鼓励党员志愿者、青年志愿者、广大妇女、学生、居民、社会团体等多方力量参与到垃圾分类推进工作中,拓宽垃圾分类的宣传渠道和受众面,普及垃圾分类知识,2022年底实现全区入户宣传率100%、居民知晓率、参与率100%,分类准确率80%以上。

接下来,我区还计划建设1座以上具有高科技元素的科普宣教馆(预算200万),继续加强宣传力度,提高媒体报道质量,组织各类宣传活动,让更多人了解并参与到垃圾分类。

再次感谢您对综合行政执法工作的关心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