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索引号: 11331002002668442T/2022-147862  主题分类:
 体裁分类:  发布机构: 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区城市管理局)
 成文日期: 2022-12-0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台州市椒江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关于区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第98号建议案答复的函

发布日期: 2022- 12- 01 09: 12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椒江区人民政府

李战胜代表:

您在台州市椒江区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快燃气一体化改革推动椒江燃气市场高质量发展的建议》(第98号)的建议案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城市燃气是城市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能源,也是加快形成市区一体化发展新格局的共富引擎。您的建议客观深入地分析了椒江区城市燃气工作的现状及存在问题,对如何进一步推进工作提供了非常好的建议,在此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

目前,我区已陆续采取以下措施推进相关工作:

一是引入央企华润。为更好推动我区燃气事业的健康发展,加快燃气一体化进程,我区现已引入央企华润集团入股台州燃气公司。台州燃气现有股份比例为华润占80.2%,原台州燃气股东占19.8%,工商变更等手续正在有序办理中,华润方派驻的一个总经理,一个副总目前已经到位。届时,华润作为台州燃气的大股东,间接成为台州市椒江城投管道燃气有限公司和台州中燃大股东,并凭借其在城市燃气领域的先进管理经验和强大运营能力,必将对椒江燃气事业的一体化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二是加快建设椒北管输天然气项目。为填补椒北管道燃气空白,区发改局已审批通过台州市椒北LNG气源站工程项目,该工程设计4个150立方的储罐,供气能力36万方(储罐内是液态,达到用户端是气态,液态与气态比是1:600),预计2023年投入使用,目前椒北日平均用气约3万方,届时将完全满足椒北用气需求且大大提升椒北用气保供能力。同时,椒江城发集团着手筹建的台州新府城燃气有限公司,已于2022年5月10日取得营业执照,目前正在开展特许经营审批、燃气经营许可证等相关手续报批工作,并与设计单位对接椒北区域天然气布局前期方案的设计规划及相关建设。下阶段,将尽早尽快完成省、市、区管输天然气“镇镇通,村村通”的要求,彻底解决椒北十几万群众的用气需求。

三是改善用气结构。今年,我区积极推进管网建设,计划新建燃气管线40公里,大力推行“瓶改管”工作,提高我区天然气管网覆盖率和使用率。邀请燃气公司参与老旧小区改造前期设计评审过程,同步建设燃气管网,降低企业的管网建设成本。同时,采用燃气企业优惠一部分、居民个人承担一部分、政府补贴一部分的方式,鼓励居民报装管道燃气和安装燃气技防设施,2022年目标完成2500户以上居民管道燃气用气报装、10000户以上使用管道气的居民用户安全技防设施安装,以惠民补贴政策提升管道燃气普及率和终端用气安全性,降低瓶装液化石油气比例,降低用户的用气价格,提升居民生活幸福感。

四是加强智慧监管。为提升安全供气能力,我区督促燃气公司加大投入,搭建智慧燃气平台,建成燃气管网GIS系统、SCADA系统等,对经营范围内重点用户的压力、瞬时流量、实时用气总量进行监测,实现智能化和系统化的管理,提升业务管理效率,减少燃气安全隐患,为燃气管网安全稳定运行提供支撑。通过智慧燃气平台实现巡检轨迹GPS实时监管,若遇到漏气、施工等事件,巡检人员第一时间上报平台,调度中心接到上报事件后,立即按照事件处置预案,大大提升运行效率。

接下来,我区将常抓不懈,逐步深化推进燃气一体化工作,提升管道燃气的普及率,加大执法力量,筑牢燃气安全防线,加大宣传力度,提升全民安全用气意识。

再次感谢您对城市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