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索引号: 11331002002668442T/2022-147856  主题分类:
 体裁分类:  发布机构: 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区城市管理局)
 成文日期: 2022-12-0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台州市椒江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关于区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第54号建议案答复的函

发布日期: 2022- 12- 01 09: 07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椒江区人民政府

魏敏、蔡文平、郑苏华等3位代表:        

你们在台州市椒江区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强小区业主委员会建设与管理的建议》(第54号)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加快推动《条例》贯彻落实,推进业主大会、业委会(物业管理委员会)建设和规范运行。我区将依托城管委平台,通过开展物业小区综合治理行动,督促街道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加强街道、社区居委会对业委会成立的指导和监督。建立“行业管理+属地管理”纵横结合的管理方式,强化对业委会、物业企业的监督检查,我局会同街道社区每季度开展物业小区考核全覆盖,每半年对物业服务企业信用评定全覆盖,常态化开展相关信息公开督查工作,计划将业委会财务公示情况作为重要项目列入街道考核内容。我区4月初已完成一季度物业小区检查考核工作,并把考核结果及较为典型的物业服务问题统一上报给市局审定。进一步完善我区住宅物业服务项目考核评价工作,出台了《台州市椒江区物业服务项目服务星级评定办法》(椒综执〔2022〕25号),在现行考评机制的基础上,继续实施星级评定。计划选树一批服务好、成效佳的示范双强物业小区,发挥财政专项奖励资金对物业管理工作的正向激励作用,调动物业各方主体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和谐氛围。

二、持续深化“红色物业”,以城市小区“五好双强”达标创建为抓手,推进党建引领物业小区治理。我局联合区委组织部、机关工委等部门,继续开展“红色物业”“红色业委会”建设和城市小区“五好双强”争创行动。同时,我区出台了《小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工作指引》等系列指导文件,将大力推动小区党组织应建尽建。通过加强对业委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将党内政治规矩的约束性和业主大会民主协商自治相结合,凝聚物业管理区域内的正能量,构建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居民委员会、小区党支部、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常态多方协调机制,打造和谐宜居的“美丽家园”。去年我区“红色业委会”组建率达70%,城市小区“五好双强”达标创建率达60%以上,成功创建了紫薇花园、景元花园和金域华府等一批省级红色物业示范项目。

三、持续深化“法治物业”,加快完善《条例》配套制度,健全物业管理配套政策体系。目前我市已修编了《台州市业主大会与业主委员会指导规则》及《台州市物业小区业主大会议事规则》《台州市物业小区管理规约》等示范文本,规范了业主大会及业委会工作流程,明确了党员在参选业主代表、业委会成员的优先权。计划开展分类分层级分批次培训,组织开展面向街道(乡镇)、社区管理人员和业委会成员的培训,提高相关从业人员的业务水平和实际操作能力,加强履职能力建设。我区在去年12月承办了全市物业管理与城市小区党建培训班,对组织部、机关工委、物业主管部门及各街道分管物业管理的负责人进行了有针对性、操作性的业务学习培训。鉴于当前国内疫情形势严峻,不适合举办大型培训等聚集性的线下活动,今年将采取线上方式对相关业务工作进行培训交流。

四、加强物业管理调解组织建设,促进物业管理矛盾纠纷就地化解。依托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完善物业管理纠纷处理机制,畅通居民对物业问题的反映渠道,我区在各街道均设立了物业管理工作站,也可通过12345热线进行投诉举报,做到有人管事、有机构管事。我区在矛调中心成立了物业管理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现有专职调解员3名,负责协调化解物业领域矛盾纠纷。通过调解工作,向居民业主积极宣传相关法律法规、规章政策等,防止矛盾激化,促进居民和谐。根据《条例》有关规定,我区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街道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委托社会组织协助做好物业管理相关工作。

五、持续推进物业管理综合治理现代化,不断提升物业管理综合治理能力。根据《2022年度台州市智慧物业系统推广工作方案》,已在学景名苑、华彩小区、天韵水岸等多个试点小区分批次进行系统宣传推广工作。借助数字赋能,全市范围内开展智慧物业系统推广专项行动,全面推动智慧物业小区建设。计划通过扩大试点范围、推广覆盖的方式,逐步提升广大业主对该系统的注册率和使用率,争取年底前实现物业小区系统全覆盖。

感谢您对我区物业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