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索引号: 11331002002668442T/2022-147852  主题分类:
 体裁分类:  发布机构: 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区城市管理局)
 成文日期: 2022-12-0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台州市椒江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关于区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34号建议案答复的函

发布日期: 2022- 12- 01 08: 48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椒江区人民政府

陈宰秀代表:

    您在台州市椒江区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提升垃圾分类运行服务水平的建议》(第134号)的建议案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为高质量推进新时代美丽台州建设,2021年,椒江区以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创建全国垃圾分类示范市”为总体目标,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区上下统筹谋划、齐抓共管,各镇街协力推进,垃圾分类工作成效显著。截至2022年5月底,共建设垃圾分类亭1146个,运行1072个,建设量和运行数均为全市第一,垃圾分类亭布局已基本完成。

感谢您在提升垃圾分类运行服务水平方面给予宝贵的意见和建议,按照您的意见和建议,结合市分类办和区委区政府关于2022年椒江全域垃圾分类“提质扩面”总体要求,我们做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强谋划、细耕作,着力做好精准宣传。一是加强宣传投入。投入120万与台州广电集团合作,推出涵盖老、中、青、少、幼人群的宣传活动方案,形成1名主播代言+20人宣言+4大主流名栏目+7大赛事+10场地推路演+融媒的宣传矩阵平台,制作面向党政机关、村干部、社区工作者、物业从业人员等管理服务人群的宣教片1个、分类示教短片5个,通过电梯视频、线上平台、LED广告等加以投放。另外,计划投入200万元建设1座具有高科技元素的科普宣教馆。二是开展宣传宣教专项行动。区分类办系统谋划,发布了《关于深入开展“敲门行动”入户宣传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通知》(椒分类办[2021]21号),全区各镇街相继召开了培训部署会,分批对镇街道全体机关干部、村(社)“两委”干部进行垃圾分类教育,要求全面推进对群众的垃圾分类宣传工作。截至2022年5月底,共举办各类宣传活动290场,入户宣传246948户。同时,加强与区委宣传部、团区委、区妇联、区教育局等部门联动,鼓励党员志愿者、青年志愿者、广大妇女、学生、居民、社会团体等多方力量参与到垃圾分类推进工作中,拓宽垃圾分类的宣传渠道和受众面,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并计划于今年6月和7月开展优秀督导员评选、15天参与垃圾分类有奖打卡、城市定向赛等一系列活动,通过竞赛、评比、奖励,激发群众参与垃圾分类的热情和积极性。

二、补短板、促闭环,着力保障全链运行。一是加强分类收运能力。目前由区社发集团绿清公司统一接收海门、白云、葭沚、下陈的易腐垃圾清运,按照“一日两清、日产日清”的要求,增加清运车辆配置提高收运能力,今年已购买50辆(3吨)易腐垃圾清运车辆,另外,已完成440辆快速电动保洁三轮车、5辆8吨压缩式垃圾车、1辆15吨压缩式垃圾车的招标工作。同时,根据区域划分,设置易腐垃圾收运线路43条,非物业小区其他垃圾收运线路83条。二是加快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待市里出台中低价值回收补贴政策,区分类办将会同财政、商务研究出台回收体系补贴政策,形成具有可行性和可操作性工作实施方案,尽快启动项目招投标,培育若干家骨干型再生资源回收企业。三是提升中末端处理能力。2021年以来完成南山中转站新建,前所、章安(蔡桥)、墩头方等8个中转站的改造提升。会同台州学院环境工程技术研究所,制订就地化、减量化、资源化应急处置方案,通过增加易腐垃圾处置场所和设施设备,解决易腐垃圾处置能力缺口问题。

三、明责任、强举措,着力加强服务管理。坚持多元共治。各街镇主要领导挂帅,分管领导亲自抓,探索实施亭长制,发动机关干部下沉一线,并结合辖区实际,建立对村两委、居委会奖惩机制,压实物业行业管理责任,激发街道-村社-物业联动管理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加强对运营公司的考核管理,定期组织专题培训,定期召开全区垃圾分类运行质量提升工作会议,会商垃圾分类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与解决办法。二是加强督导员队伍建设。组织全区1200名督导员分5批次参加垃圾分类知识培训和考试。建立巡检督查制度,由项目中标企业派专人对督导员在岗履责、卫生保洁等情况进行巡查,履责不到位的予以处罚,截至目前已处罚督导员28名。三是实施垃圾分类精品化小区(村居)创建行动。以分类亭改造升级为抓手,6月底前完成分类亭除臭、防蝇灭蚊等设备配备,进一步提升分类亭周边环境洁化、美化、序化,给居民分类投放垃圾以“仪式感”。

四、重监管、严执法,着力提升垃圾分类治理成效。依托垃圾分类数字化监管平台,汇总全区垃圾分类亭监控和数据信息,通过实时监控取证、实时立案曝光,打造投放“智管”、收运“智联”、处置“智汇”的全链数字监管体系,把智慧监管锻造成为垃圾分类攻坚破难的“杀手锏”。建立“城管+部门+物业”三方协同作战机制,各执法中队开展办案比拼,以每月述职汇报倒逼办案实效;发挥物业“一线”优势,从外卖单、快递单溯源垃圾乱扔违法行为,每日汇总上报垃圾分类证据移交表,对居民不分类、乱投放被处罚的行为,通过小区曝光台、媒体曝光等形式进行曝光“负面典型”,增强执法震慑效果,共发布红黑榜3期。2022年1-5月份,共办理垃圾分类相关执法案件942起,完成数和完成率全市第一。

五、聚焦点、稳推进,着力改善农村垃圾分类面貌。一是完善考核机制。按照《2021年度椒江区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实施方案》要求,明确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目标任务和具体创建工作要求,分解落实各项责任。同时把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列入当年乡村振兴考核,把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覆盖率指标列入全区环境高品质提升环卫保洁提升行动工作内容按照椒江区全域保洁及垃圾分类一体化工作督查考核办法,区分类办、农水局、执法局、交通运输局等专项考核小组,以明查+暗访的方式对各街道进行考核,实行每月一督查一通报,每月每季度按照评分细则进行打分排名。二是破解城区、农村分类清运“两张皮”问题。加快环卫一体化工作改革推进,解决洪家、前所、章安易腐垃圾清运“两张皮”问题。下陈街道已于2021年11月份完成环卫一体化改革,由区社发集团绿清公司接管下陈街道全域保洁清运工作。计划2022年9月前完成洪家街道环卫一体化改革,2023年5月前完成前所、章安环卫一体化改革,形成全区生活垃圾统一清运、统一处置格局。

感谢您对城市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