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索引号: 11331002002673559T/2022-147502  主题分类: 公安
 体裁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区公安分局
 成文日期: 2022-11-0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双十一”将至 购物理赔诈骗千万要小心!

发布日期: 2022- 11- 04 14: 48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椒江区人民政府

“双11”将至,各大电商平台的促销活动不断翻陈出新,小到零食配件,大到数码家电,折扣与优惠吸引众多消费者加入这场购物狂欢。在尽享“买买买”的同时,椒江公安提醒,要警惕不法分子以“购物理赔”为名的网购诈骗陷阱。



案件重现

细数骗子套路


快递员打来理赔电话

椒江一市民被骗数万元

近日,椒江市民李女士在等快递期间,被告知快递包裹丢失,本来李女士网购物品迟迟没有物流信息,“快递员”的一通电话声称快递丢失立马全款赔付的话,让焦急的李女士被骗35000元。

10月25日下午3时许,李女士接到一个自称某快递公司的人打来的电话,称其网购的一个快递丢了,说要给予理赔。李女士在对方的要求下,添加了一个网名为“服务”的微信号,对方通过微信电话要求李女士去某平台提取一笔备用金,李女士按照要求操作后,对方又要求李女士下载一个“会议通”APP。虽然操作麻烦了点,但为了拿到赔偿金,李女士还按照对方的要求一步步操作。

“又是下载APP,又是申请备用金,我以为都是理赔步骤需要。”之后,李女士通过某平台申请了理赔保障,按照要求申领了百万保障。对方称有了这份保障,钱是不会转出去的。随后,对方给李女士提供了一个账号,让她往里面转账1元,李女士照做后钱果然退了回来。李女士信以为真,她按照要求往银行的转账界面金额栏输入35000。转账后,李女士发现自己被拉黑,这时的她才意识被骗了。


快递理赔不要求第三方支付

遇到转账前应联系商家确认

诈骗分子通过非法途径获得受害人的电话和购物信息,冒充快递公司的工作人员致电谎称受害人购买的货物丢失予以全额或双倍理赔为由,诈骗受害人钱财。

椒江公安分局反诈宣讲员丁洁说:“受骗者会在网购下单之后、收货之前接到骗子的电话,诈骗分子会冒充成‘快递公司人员’联系受骗者,谎称快递丢失,要求对受骗者进行理赔。骗子使用陌生手机号码、固定电话联系事主,后与受骗者互加聊天软件,发送钓鱼网站链接、二维码等方式进行理赔;或是要求受害人进行验资等操作,诱导其使用网络借贷软件贷款。一般在操作过程中会要求事主提供个人身份证号码、身份证照片、银行卡卡号、银行卡密码、银行短信验证码等重要信息。”


警方提示

➥正当的理赔均不会要求当事人离开官方平台进行赔款。绝大多数赔款都是从当事人支付的账户中原路返回,无需在其他社交软件中操作,不会要求通过扫码、点击链接、提供银行卡卡号、银行卡密码、短信验证码等方式进行赔款。遇到任何理赔问题,请联系商家预留的正规客服电话或是快递公司官方电话,切勿相信通过其他方式和你取得联系的人,遇到问题及时反馈商家或咨询公安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