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索引号: 11331002002668741Q/2022-147847  主题分类:
 体裁分类:  发布机构: 区经信和科技局(区中小企业局)
 成文日期: 2022-11-3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于区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14号建议案答复的函

发布日期: 2022- 11- 30 16: 45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椒江区人民政府

台州市椒江区经济信息化和科学技术局文件


椒经科议函〔2022〕15号         


台州市椒江区经济信息化和科学技术局关于区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14号建议案答复的函


阮振华代表:        

你在台州市椒江区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关于加快缝制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建议》(第114号)的建议案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区全力推进缝制设备产业的发展,通过加强管理、服务和要素聚合等举措,引导缝制设备企业加快转型升级,提升整体实力和竞争力。

加大人才引进力度。提升政策扶持力度,椒江区全面贯彻落实台州市人才新政2.0和《关于加强大学生招引工作的补充意见》,深入实施《椒江区激励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实施意见》(椒人才领〔2021〕6号),在购房补助、安家补助、招聘补助、见习扶持、就业扶持、创业扶持和落户保障等方面全面提升政策扶持力度。积极拓展引才渠道,以赛引才、以会引才、以才引才和第三方机构引才多措并举,狠抓“500精英计划”创业项目落地,实施创业企业服务专员制度,主动做好资本对接、政策指导、跟踪联络等服务工作。坚持精准引才,持续推进“人才项目+民企民资”引才模式,重点围绕企业人才项目引进和关键技术突破的实际需求开展引才工作,通过联合多部门和优质人力资源机构开展实地走访送政策等活动,精准摸排掌握企业引才需求,连续四年面向全球发布《椒江区人才项目重点需求白皮书》。持续深化以赛引才模式,连续五届举办高层次人才创业创新大赛。十三五至今,大力实施“500精英计划”倍增计划和提质增效行动,新引进“500精英计划”101名,增长达119.6%。

加强数字支撑。积极引育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企业,目前集聚了台成自动化、上海清鹤、外八科技等企业,为本地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技术支撑,正在编制《椒江区关于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提高补助力度,促进我区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鼓励企业打造工业互联网,开发满足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需求的多种解决方案,培育本地特色工业APP,目前杰克智能缝制设备工业互联网平台已入选工信部企业上云典型案例、创新领航应用案例和省级重点工业互联网平台。加快缝制设备产业大脑建设,成功“揭榜挂帅”全省首批行业产业大脑建设试点项目缝制设备行业产业大脑,成立台州市数智产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产业大脑的建设和运营,实现缝制设备行业产业大脑全省首批上线,形成“企业智脑”“浙里相缝”“产业链图谱”“企业画像”等场景应用,以及“产业大脑+未来工厂”融合亮点场景应用“未来相缝”,已有407家企业、2171台设备、75万条相关数据入链。

积极营造良好留才环境。一是加强住房保障,我区十四五期间的保障性租赁住房任务为1.4万套,其中2022年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的任务是5985套,共六个项目,目前全部六个项目都已完成开工任务。这六个项目遍及城区和产业园区,将为“新台州人”提供良好的住房保障,同时良好的生活和工作环境,将为“新台州人”创造拴心留人的创业氛围,同时我区对50亩以上的工业用地的企业要求配建企业职工宿舍,这将为企业员工就近生活带来更大的方便。另外如果外来人口有中级技术职称的人员还可以到“浙里办”申请椒江区公租房。二是加强医疗保障,高层次人才持英才卡或电子英才卡可以部分医院干部保健科就诊免挂号手续直接就诊,在干部保健科可享受健康咨询、健康评估、预约特殊检查等服务;加强健康检查及信息采集制度。通过有计划、多形式、全方位的健康宣传,增强高级人才对定期体检重要性的认识,同时做好健康体检信息的采集和统计分析。三是加强企业子女入学支持力度,出台《关于加强高层次引进人才子女入学工作的若干意见(试行)》(椒区委办[2013]12号)、《关于印发椒江区高层次人才子女入学政策补充意见的通知》(椒人才办[2015]4号)、《台州市椒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椒江区流动人口积分制实施办法的通知》(椒政办发〔2018〕168号)等文件,整合全区优质教育资源,统筹解决高层次引进人才、优秀企业高级管理人员及普通员工子女入学问题,同时我区在全市率先创办公办随迁子女学校--文昌学校,凡是有浙江省居住证或暂住证的都可以报名到文昌学校享受义务教育。提供政策倾斜扶持,培育本地中高技能人才。四是加强人文领域建设。老粮坊文创园申报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这一创建活动将进一步推动老粮坊成为“文化+创客+旅游”三位一体的公共文化空间,打造新兴文化旅游中心和年轻人消费、休闲娱乐天堂,对留住年轻人才起到关键妙用。打造特色文化地标,老梁坊、钟书阁、葭沚老街等椒江特色文化地标,深受年轻人喜爱,给椒江带来了富有活力的城市文化,增添城市魅力,提高年轻人才日常生活幸福感、获得感。

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一是强化平台建设,保护环境持续优化。挂牌成立区知识产权局,设立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强化知识产权联席会议制度,知识产权“严保护、大保护、快保护、同保护”格局初步形成。保护力度不断加强,近三年共查处知识产权行政侵权案件183起,案值182万,罚没款463万。其中查处售制假五粮液等名酒案件被中央电视台、法制日报等予以正面报道。开展五批次专利申请线索排查,指导主动撤回申请1356件,撤回率97%,撤回件数居全市第一。二是强化专业指导,保护制度健全完善。多部门联合出台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联动方案,建立信息共享、纠纷多元化解等六大工作机制,顺畅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工作。建立省级商业秘密示范区3个,省级示范(站)点10个,数量居全省前列。指导企业建立知识产权管理制度,强化标准化、规范化管理,累计培育各级知识产权示范优势企业58家、贯标企业94家。三是强化行业保护,保护效率显著提升。推动成立台州市缝制设备产业知识产权(技术标准创新)联盟,打造缝制设备产业知识产权发展新平台。高位谋划建设中国椒江(时尚用品)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打造集专利申请、维权援助、调解执法、司法审判于一体的知识产权综合服务平台,建立专利快速授权、快速确权、快速维权通道,大幅度缩短授权、确权、维权时间,降低维权成本,提高维权效率,为缝制设备产业创新发展营造便捷高效的知识产权保护环境。四是强化社会宣传,保护意识不断加强。结合“4.26”知识产权宣传周系列活动,多部门走进科创园区,通过开展知产合规与惠企普法宣传与恳谈会、广场宣传等活动,向缝制设备产业创新主体提供知识产权维权援助服务。邀请知名知识产权服务机构专家在椒江开展知识产权布局、高价值专利培育等现场培训,提升企业知识产权保护能力,辐射近百家缝制企业。

加快创新工业用地模式。正在积极探索差别化用地模式。企业用地可实行“先租赁后出让”的土地供应方式,可先签订期限一般不高于6年的租赁合同和用地履约协议,每年租金按不低于出让年期50年地价的2%确定,一次性收取,并办理租赁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登记,土地使用权人可利用租赁土地抵押融资。

感谢你对我区缝制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单位:区经科局      联系人:张卓融

联系电话:88830278      邮  编:318000


台州市椒江区经济信息化和科学技术局

2022年6月9日



抄送:区人大代表选任工委,区政府办公室,下陈街道人大工委。

台州市椒江区经济信息化和科学技术局办公室    2022年6月9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