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索引号: 11331002002673209L/2022-147835  主题分类:
 体裁分类:  发布机构: 椒江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
 成文日期: 2022-11-3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区农水局2022年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思路

发布日期: 2022- 11- 30 16: 32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椒江区人民政府

一、2022年工作总结

(一)夯实农业生产基础

一是提升农产品保供能力。早稻完成播种面积39336.8亩,同比增长55.5%,产量14421吨,同比增长26.8%;油菜完成播种面积3230亩,产量370.45吨。落实“一场一策”提升生猪饲养能力,建成天鹏数字牧场、华统改建牛屠宰项目。截止10月,全区共有生猪存栏2.1万头、出栏1.8万头。二是提升绿色发展水平。积极开展肥药双控、测土配方等工作,完成配方肥和按方肥0.2802万吨,农药减量0.92吨,回收农药包装废弃物70.5吨。完成建设农田生态拦截沟渠3条。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合格率达98%以上。做好食用农产品产地准出和市场准入有效衔接,合格证覆盖率100%。三是强化渔业安全监管。引入社会化渔船营运检验。全面开展渔船整治,成功拆解1艘涉氨冷藏船,完成渔船整治74艘。积极创建15艘示范引领船并通过验收6艘。加大渔业执法力度,今年以来,共立案170起,同比增加146%;罚款154.51万元,同比增加70%;停航23艘次,同比增加155%;查扣三无船舶62艘,同比增加190%,执法办案、处罚金额均比去年同期大幅提升。

(二)创新推进三新共富

一是片区化组团发展。启动章安“古郡之风”七要素乡村综合改革试点和“心海绿廊”精品示范带建设工作,推进七要素综合应用,构建形成(1+X+Y)片区化组团发展模式。二是融合式经济提升。开展闲置农房盘活金融产品支持,全区盘活753幢农房,宅基地审批网办率达 100%。建成共富工坊50家,入驻企业58家,吸纳农村就业人数1725人,发放工资1701万元,人均增加收入9800余元。着力提升农民素质,培训高素质农民258名、农村实用人才239名,挖掘农创客103名、“新农匠”4名。三是阶梯型乡村建设。深入推进星级美丽乡村创建行动,2个五星级、6个三星级、26个一星级美丽乡村均已通过市级验收;太平山未来乡村建设进度60%。

(三)转型推进渔业生产

一是逐步改进作业方式。积极推动钓具、刺网、灯光围网等资源友好型作业方式,提高鲳鱼、虾、姣姣、鱿鱼、带鱼等产量。2022年共新接进刺网作业渔船6艘。二是逐项建设重点项目。完成台州广源渔业有限公司重力式深水网箱建设项目、台州广盛渔业有限公司桁架式可升降深远海养殖平台项目和台州市椒江汇鑫元现代渔业有限公司重力式深水网箱建设项目并全部投入使用(计划12月);完成大陈海洋牧场人工鱼礁一期礁体投放。完成创建渔业健康养殖示范县。三是逐渐形成产业链条。8月12日,浙江工商大学东海食品台州研究院正式启用,旨在通过产品创新开发和产业化应用让渔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实现渔业产业功能转变和价值提升。稳步推进渔都小镇建设,积极构建从冷藏船舶入港到消费终端的一体化产业链。

(四)全面构筑现代水网

一是推进水利项目建设。截至11月中旬,累计完成水利投资1.97亿元。全面铺开水利重大项目,实现海塘安澜工程江南、城西段海塘和七条河拓浚工程(椒江段)等重大项目全面开工。开工建设章安堤塘、前所堤塘、外沙海塘、山东十塘、城区东段海塘除险加固工程。二是推动水利数字改革。“河湖保护在线-问题发现”数字化应用已在浙里九龙联动治水上线试运行;开发水文与海洋信息发布平台并成功上架浙政钉。三是加速建设幸福河湖。完成建设省级美丽河湖永宁河和市级美丽河湖井马水库。完成河道清淤8公里1万方。推进河道整治工程,完成河道部分主体工程,改善区域的防洪排涝能力。

二、2023年工作思路

(一)高标准守牢安全底线

一是牢牢守住粮食安全底线。切实做好“123”文章,即坚持一个正确的方向,主攻双季稻;着力培育两个体系,大力支持发展规模经营主体、社会化服务组织;落实三个保障,提升粮食生产能力、严格落实粮食订单收购政策、提高政策性农业保险覆盖面。做好粮食绿色高产创建5个省级示范片区,力争早稻亩产500公斤以上,连作晚稻亩产550公斤以上,单季晚稻亩产750公斤以上。督促10家区级“菜篮子”蔬菜基地完成各项保供任务。确保生猪存栏1.5万头、出栏2万头,全力抓好渔业产值增长,力争2023年实现渔业产量超过85000吨。二是持续完善渔业安全监管。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深化“海盾”“碧海”“护岛”三大执法行动,持续开展“一打三整治”,持续加大海洋违法案件查处力度,依法集中清剿“三无”船舶,做到处理一艘、警示一片。进一步规范伏休管理,完善伏休管理量化考评制度,落实应休渔船监管责任人,严格实行船位动态监管,确保辖区内渔船“应休尽休”;重点加强对异地休渔渔船、渔运船、外省籍非法入渔船以及水产品市场等监管,确保伏休管理不留死角。进一步做好应急处突,充分发挥“浙渔安”实战时效,着力提高24米以上渔船精密智控设备开机率。加快推进渔船“插卡式 AIS”试点工作,确保2023年全面贯通。三是不断强化农产品质量监管。持续开展“绿剑”系列集中执法行动,加大对农业投入品、农机、生猪屠宰、植物检疫、农产品质量以及动物卫生监督领域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保障农业“两项”安全。推进初级水产品质量安全执法检查,以“五鱼一虾”和“三药一剂”为整治重点,严肃查处违法行为,确保不合格初级水产品的追溯查处率达到100%。

(二)高起点打造共富样板

一是推进“古郡之风”“心海绿廊”等试点工作。突出“党建联建引领、数字改革推动、城乡一体规划、全域土地整治、高端要素注入、集体统一流转、村民全体持股”七要素综合应用,持续推进心海共享空间、洪家场浦排涝调蓄工程等项目,争创标志成果。进一步做深做细“心海绿廊”改革谋划,以“心海绿廊”为中心轴,集成葭沚、白云、洪家、下陈、三甲、海虹等6个街道,共113个行政村。二是实施新时代美丽乡村示范创建行动。按照“一村一品(景、韵)”,做足特色,着力推动洪家街道兆桥村、义民村美丽乡村精品村创建。以兆桥村、义民村、小板桥等三村为核心,组团推动示范片区建设,着力打造洪家街道商贸示范区块为美丽乡村示范片区。深化创新未来乡村试点,推进章安街道太平山北麓片区未来乡村二期项目建设。建设2个全省第三批未来乡村试点。不断优化农村人居环境,计划创成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省级示范村2个,市级示范村4个。根据省市创建任务,积极开展星级公厕创建评定,计划创建25个星级农村公厕,2个省级示范农村公厕。完成2500户美丽庭院创建目标。三是提升村集体经济。继续实施2023年村集体经济巩固提升工作,计划消除年经营性收入不足30万元的行政村。鼓励企业与村集体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共建,倡导建立“股份合作、保底分红”机制,由区集体经济专项扶持资金和投资收益等组成发展基金。实施村留地指标折算现金置换前所小微工业园区物业,实施对象主要为前所、章安街道的相对薄弱村。四是大力培育优质经营主体。持续开展省、市、区级示范性农民专业合作社及家庭农场的年度监测,拟新增1-2家市级示范性农民专业合作社,新增3-5家区级示范性家庭农场,其中包括2家粮食生产,进一步规范运行水平,提升合作社和家庭农场经济实力,不断提高带动小农户增收能力。

(三)高品质建设幸福水城

一是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加快洪家场浦排涝调蓄工程、台州市七条河拓浚工程(椒江段)、椒江堤塘(防洪排涝)提升工程(海塘安澜江南、城西段海塘)、台州主城核心区水质提升调配水工程(椒江段一期)等一批在建重大水利工程建设;持续推进椒江堤塘除险保安工作,确保山东十塘、外沙海塘、章安堤塘、前所堤塘等除险加固工程基本完工。持续开展泵站水闸提升改造民生实事项目,明年计划改造泵站20座,新建泵站2座。二是大力推进河湖治理。2023年计划创建井马水库为省级美丽河湖,创建三条河为市级美丽河湖,打造10个美丽池塘,1个水美乡村。推进椒北干渠、柏加王浦、长浦河等河道整治,计划完成中小河流治理5公里,打造幸福岸线5公里,完成清淤8公里。三是夯实防汛防台基础。做好水旱灾害防御信息化平台的管理应用,做好智慧水务、洪水风险图、水旱灾害预警系统等信息化平台的管理应用,完善平台功能。计划开发建设“农水大脑”,整合水利、海灾防御、渔业、农业等各条线信息化系统,搭建椒江农水综合驾驶舱。做好水库山塘安全运行管理和维修养护,对全区4座水库、10座山塘委托物业化巡查管护,稳步推进水库管理数字化、物业化、产权化。开展椒江区小型水库系统治理,计划对水仓里水库、黄泥坑水库实施系统治理工程,不断推进水库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四)高质量发展渔业产业

一是持续推进渔业项目发展。继续探索发展深远海大黄鱼养殖,加强对升降式大型桁架养殖平台项目的跟踪评估,为我区养殖产业转型升级提供实践经验。明年上半年完成大陈海洋牧场人工鱼礁一期工程项目验收。积极谋划引进海鸥养殖公司贻贝养殖项目和蓝色海洋水产养殖有限公司“深蓝黄鱼 ”项目,扩大贝类养殖规模,丰富渔产品市场供给。二是规范大陈黄鱼品牌建设。谋划在大陈岛建设育苗基地,着力提升我区黄鱼产业核心竞争力。加强大陈黄鱼全产业链的质量安全管理和溯源管理,重点开展品牌保护、健康养殖、规范经营、苗种培育、技术合作和销售加工市场开拓等工作,利用“司法打假”等途径,净化大陈黄鱼市场,提高大陈黄鱼的美誉度。同时,从大陈黄鱼品质标准入手,拟建立大陈黄鱼分级分档评价体系,满足不同消费层次的消费需求,实现大陈黄鱼“优质优价、平质平价”。三是着力提升产业附加值。充分利用东海食品台州研究院落户椒江的有力契机,促进椒江传统渔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实现渔业产业功能转变和价值提升。加快推进在建的网络直播城及待建的渔都小镇,设立网络直播、冷链物流、消费体验、文化普及等阵地,加强人才培养和创意策划,进一步扩大大陈黄鱼的影响力,提高知名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