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索引号: 11331002002673516D/2022-147651  主题分类:
 体裁分类:  发布机构: 区审计局
 成文日期: 2022-11-1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椒江区储备粮管理情况专项审计调查结果

发布日期: 2022- 11- 16 14: 36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椒江区人民政府


 

 

 

 

 

台州市椒江区审计局

审计结果公告

TAIZHOUSHI JIAOJIANGQU SHENJIJU

SHENJI JIEGUO GONGGAO

台椒审公告〔202213

(总第219号)

 

 

 

 

 

 

 

台州市椒江区审计局办公室

椒江区储备粮管理情况专项审计调查结果 

 

二二年十一十六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有关规定,区审计局于2022314月15日,对椒江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及下属椒江区粮油储备管理有限公司等单位2019年至2021年储备粮管理情况进行专项审计调查,现将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椒江区储备粮主管部门是椒江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下属国有粮食收储企业5家,其中:椒江区粮油储备管理有限公司2007年7月经区政府批准设立,主要承担我区政策性粮油收购、储存、轮换、军粮供应等职能。2019至2021年,储备粮油(含商品粮)共计划轮入49450吨、轮出50964.225吨,实际轮入52330.29吨、轮出50998.089吨,三年委托周转动态成品粮(油)分别是750吨、750吨、950吨。

审计调查结果表明,2019年至2021年,椒江区粮食收购保持稳定,粮食资金足额保障。2019年末至2021年末,椒江区地方粮食储备库存分别是40137吨、42437吨、42951.734吨,均超过储备规模任务以上,三年粮油补贴资金分别为4134.67万元、2982.84万元、4063.23万元。但审计调查中也发现一些需要加以改进的问题。

二、审计调查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粮食主管部门职责履行中存在的问题。储备粮损耗核销审核把关不严。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对区粮油储备管理公司储备粮进出库粮食损耗审核时,未认真把关,对不实损耗予以审核通过。

(二)储备粮储存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一是未能在账面真实反映储备粮损溢情况。二是账面损耗与理论损耗差异较大。三是代储管理不规范。

(三)储备粮购销和轮换中存在的问题。一是储备粮轮换销售合同执行不到位,应收未收逾期提货仓储费,造成资产流失。二是超标粮管理不规范。

(四)公共资金使用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一是储备粮相关工程项目管理不规范,未及时办理竣工决算,多结土方消纳处置费。二是运输、搬运业务未经招标,部分未签订合同。

(五)内控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一是出库空仓核验制度缺失。二是大米加工房和附属办公用房拍卖保留价未经评估,且租金价格偏低,未按合同约定及时收取租金。三是设施设备管理制度不够完善

三、审计建议及整改情况

针对本次审计调查发现的主要问题,区审计局已依法出具审计调查报告,同时建议:进一步强化粮食安全意识,切实承担区粮食安全主体责任。及时跟踪采样进度和质量,提高检验数据的时效性和可追溯性。严格落实代储监管工作各项制度和措施,认真履行监管职责。

对于审计调查发现问题,区发改局采纳审计建议,整改如下:一是区发改局制定、修订《椒江区储备粮收购储存损溢管理办法》《椒江区粮食安全仓储与监管工作规范》等3个制度,区粮油储备管理有限公司制定、修订《粮食保管损管理办耗处理办法》《粮食销售拍卖制度》《粮食出库工作方案》等5个制度,按招投标程序重新确定成品粮代储企业,整改落实主管部门职责履行及储备粮储存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二是收回逾期提货仓储费588006月底前对尚未支付逾期提货仓储费的企业已提起民事诉讼予以追讨部署了今年早稻质量安全风险关口前移监测工作的具体要求,规范关口前移监测程序。三是委托会计事务所对工程进行财务竣工核算,已收回多结的2588.57元土方消纳处置费2022年搬运业务进行招标。四是区发改局制定《椒江区国有粮食企业房产出租管理规程》明确房屋出租管理责任主体,并对房屋出租程序、租赁合同管理及出租房屋安全管理等事项进行了规范,2022年房租已按时收取。规范细化出库流程,增加空仓核验内容。区粮油储备管理有限公司制定《设备设施管理制度》《设备报废管理制度》完善内控管理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