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索引号: 11331002002673209L/2022-147631  主题分类:
 体裁分类:  发布机构: 椒江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
 成文日期: 2022- 11- 1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把优质公共文化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
【椒江区】田间音乐节 奏响共富曲

发布日期: 2022-11-15 11: 2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台州日报

几个乐队、一把吉他、一架键盘琴、一支话筒、一片草地、一群村民……11月5日晚,台州第二届潮涌东海旅游音乐节在椒江前所街道沙田村落下帷幕。这场文艺盛宴带来了8000+的现场直播点击量,吸引到场观众近3000人次,后备厢集市、文创店铺、小吃摊点等客流量也成倍增长。

共富集市生意旺

点燃乡村“夜经济”

“一晚上已经卖出去100多份咖啡。”“原材料都不够了,我们正准备回家再拿点。”“顾客对我们的台州刺绣非常感兴趣……”夜幕初临,华灯初上,音乐表演现场一旁,一个个古色古香的“袖珍店铺”依次排开,挂上自制的氛围灯,配上整齐划一的招牌,台州刺绣作品、眼镜、茶叶、新鲜水果、独门烧烤……琳琅满目的摊位吸引了一拨又一拨市民前来消费打卡。

摊主小杨表示,自己平常是在夜市摆摊的,参加集市前还有所顾虑,怕没人来,没想到一晚上营业额是平时的3倍。

“共富集市”分为文创店铺区、后备厢集市区等,其中来自前所本地的有12家店铺。“我一家一家走过去,遇到还不怎么成熟的摊位,就帮着一起吆喝,给他们提建议,希望每一个摊位都能够在这场活动中有所收获。”前所街道妇联主席兼文化站站长何美玲说,这是首次利用“共富集市”主题,结合街道特色产业,通过后备厢经济、文创集市等形式,让村民在家门口感受音乐潮流氛围的同时,也实现精神与物质齐飞,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

今年以来,前所街道坚定走好新时代共富之路,依托区域经济产业,陆续打造了绣都、“一恒一树”、陶家村共富服务中心、横蒋眼镜孵化园等共富工坊,进一步激活乡村共富“新引擎”。

樟树下的音乐节

点燃乡村“文艺星火”

摊位经营红火、食客络绎不绝,村民们尝到了音乐节带来的“甜头”。

本次音乐节共有四场,其中两场把舞台设在前所街道,走进乡村,将音乐场景与田间地头融合,由专业团队打造快乐舞台,由多样化风格音乐、舞蹈助阵,充分打造属于年轻人也属于大众市民的文化休闲现场。

“现场有一棵600多年的古樟树,我们的音乐节就放在这棵树下。在现场也搭建了许多露营篷,就是希望让大家回归自然,沉浸在音乐之中。”椒江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公共服务和艺术科科长梁笑笑说,前来观看的以年轻人为主,还有带上父母、孩子一起来体验的。同时在搭建舞台时考虑到让观众与音乐实现近距离,就直接让大家围绕主舞台席地而坐,营造更加浓郁的浪漫氛围。

梁笑笑表示,省里提出“文艺星火赋美”工程,就是要让文艺像星星之火那般遍布城市,融入乡村。今年以来,椒江已建成了95个“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接下来,一个文化圈每个月至少开展4次不限形式的文化活动,把优质的公共文化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丰富城乡居民的文化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