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索引号: 11331002002673516D/2022-147588  主题分类:
 体裁分类:  发布机构: 区审计局
 成文日期: 2022-11-1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椒江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情况专项审计调查结果

发布日期: 2022- 11- 10 10: 48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椒江区人民政府


 

 

 

 

 

台州市椒江区审计局

审计结果公告

TAIZHOUSHI JIAOJIANGQU SHENJIJU

SHENJI JIEGUO GONGGAO

台椒审公告〔202210

(总第216号)

 

 

 

 

 

 

 

台州市椒江区审计局办公室

椒江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情况

专项审计调查结果

 

二二年十一月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有关规定,区审计局于2022年6月13日至7月29日,对椒江区2020年1月至2022年5月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现将审计调查结果公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20年-2022年5月,椒江区公共卫生服务财政投入共计33296.66万元,2021年比2020年减少2.26%。截至2022年5月底,共有医疗卫生机构423家,其中:公办基层医疗机构38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7家、卫生院2家、社区卫生服务站20家、村卫生室9家

审计调查结果表明,椒江区政府重视公共卫生服务工作,坚持以人民群众健康为中心,积极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强化基层常态化疫情防控,持续扩大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覆盖面,公共卫生服务水平和能力不断提升。但审计调查中也发现一些需要加以改进的问题。

二、审计调查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方面的问题。一是3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业务用房面积未达标。二是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人才紧缺。三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卫生院)床位空置率高。四是自建的区域卫生信息系统存在漏洞。

(二)公共卫生资金筹集使用方面的问题。一是未拨付参保城乡居民健康体检经费。二是核酸检测费用未及时结算。三是从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中提取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经费不到位。四是特殊人群个人承担的签约服务费免收后财政补助未落实。五是大陈镇卫生院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经费的发放未体现绩效原则。六是下陈中心驻村医生人均补助经费低于标准。七是结余资金长期闲置未使用。八是海门中心工程款长期未结算。

三)公共卫生服务开展方面的问题。一是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存在单个家庭医生签约人数超过 2000人、协议签订不规范、个性化签约服务未全面开展等问题。二是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存在重复建档、信息登记不准确等问题。

(四)公共卫生服务政策落实方面的问题。一是2020年基层就诊率59.66%、县域内就诊率89.90%,低于规定的65%、90%以上。二是因椒江区无区级公办医院,2019年至2021年椒江区参保居民无法享受区级医院住院转诊的医保优惠待遇,2022年3月确定台州市立医院和台州市中医院为转诊县级医疗机构,享受医保优惠报销政策。

三、审计调查建议及整改情况

针对本次审计调查发现的主要问题,区审计局已依法出具审计调查报告。同时提出建议:进一步完善公共卫生投入保障机制;进一步增强公共卫生资源供给;进一步推进公共卫生服务提质增效。

对审计调查发现的问题,区卫健局、财政局整改如下:积极选址,加快基础设施建设,落实人才引进政策,优化人才资源配置;强化公共卫生资金保障,及时拨付核酸检测费用、申请结算健康体检经费;优化公共卫生信息系统功能,完善权限设置;明确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费提取标准,落实特殊人群个人签约服务费免收后的财政补助;规范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优化电子健康档案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