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索引号: 11331002002673516D/2022-147585  主题分类:
 体裁分类:  发布机构: 区审计局
 成文日期: 2022-11-1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华东师范大学附属台州学校建设项目资金管理使用及建设运营情况审计结果

发布日期: 2022- 11- 10 10: 3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椒江区人民政府


 

 

 

 

 

台州市椒江区审计局

审计结果公告

TAIZHOUSHI JIAOJIANGQU SHENJIJU

SHENJI JIEGUO GONGGAO

台椒审公告〔20227

(总第213号)

 

 

 

 

 

 

 

台州市椒江区审计局办公室

华东师范大学附属台州学校建设项目

资金管理使用及建设运营情况审计结果

 

二O二二年三月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有关规定,区审计局于2021年4月7日至9月16日, 对台州市椒江区教育局(以下简称区教育局)负责建设的华东师范大学附属台州学校建设项目(以下简称华师大台州学校项目)资金管理使用及建设运营情况进行审计。现将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华师大台州学校项目位于葭沚街道富强村、乌石村,区发改局于2018年3月9日以椒发改投〔2018〕16号文批准该项目初步设计。项目总建筑面积85449平方米,由七幢多层建筑组成,用地面积132.756亩。项目概算总投资70225.21万元,项目建设采用PPP模式,其中纳入PPP项目的建设投资概算金额48589.21万元

审计结果表明,区教育局积极落实区委区政府“城市发展、教育先行”的倡导,会同区社发集团积极推进项目建设,使采用PPP模式建设的华师大台州学校顺利建成并正常运营。该项目的建成,对椒江区解决区域优质义务教育资源供给不足、推进区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加快葭沚片旧城改造、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项目建设具有显著的社会效益。但该项目在独立分包工程招投标监管、合同履约管理、绩效考核、PPP项目公司合规运行等方面存在一些问题。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招投标方面存在的问题

1.独立分包工程招投标监管缺失造成项目成本增加。

2.招标代理费11.01万元由中标企业承担,未纳入PPP项目公司包干使用的建设管理费。

3.设计招标文件有效投标报价设定依据不足

4.设计合同签订不规范

5.桩基检测未经招投标

(二)PPP项目合同条款履行不到位的问题。

1.首期项目资本金未按约定及时到位。

2.履约担保提供未严格按合同执行。

3.前期工作费用收回未严格按合同执行。

4机构设置和人员配置与投标承诺不符。

5.未按合同要求签订资金管理协议。

(三)建设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

1.施工图预算确定严重滞后。

2.施工图预算审核监管不到位。

3.项目批复概算与估算差额达70%,可行性研究报告未重新报请原审批机关批准。

4.建设期延期签证审核不到位

5.未按规定对现场监理机构人员实施电子考勤

(四)绩效考核方面存在的问题。

1.建设期考核未严格按PPP项目合同绩效考核方案实施

2.运营期绩效考核未按运营实际情况考核。

三、审计处理和整改情况

本次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区审计局已依法出具审计报告。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区教育局、区社发集团采取措施积极整改:核减工程结算价,向PPP项目公司发出合规提示函,强化合同主体意识,加大合同履约力度,加强运营期考核。上述问题的整改情况,已由区教育局在网站上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