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索引号: 11331002002673276J/2022-147403  主题分类:
 体裁分类:  发布机构: 区民政局
 成文日期: 2022-10-3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台州市椒江区民政局关于区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第33号建议答复的函

发布日期: 2022- 10- 31 15: 2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椒江区人民政府

倪爽、卢娅娜、丁静怡、曹君玲、蔡枝荃等5位代表:

你们在台州市椒江区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关于提升社区能力相关问题的建议》(第33号)的建议案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椒江区现有城市社区54个,专职社区工作者334人,近年来,椒江区十分重视社区建设工作,先后被评为全省首批社会治理和服务创新示范观察点、全省首批社区组织培育示范观察点,海门街道成功通过首批省级社会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验收,白云街道被评为首批省级和谐社区建设示范街道,海门、葭沚街道一起成功入选首批市级社会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椒江特色的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三工联动”、“红色hui客厅”新模式,在全省社会工作论坛上作典型交流。

今年6月,全省启动现代社区建设工作,对我区社区建设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结合你们的建议,我局将从以下几方面着手,全力提升社区治理和服务能力。

一、完善社区议事协商机制。将“邻距里”社区服务综合体打造成“五社联动”实体化运作场所作为方向。依托邻里议事会、居民会客厅等载体,社区党组织、社区居委会、业委会、物业、社会组织、居民代表等齐聚一堂,共同讨论协商治理事务,截止目前,每个社区已至少建成1个社区协商议事平台,其中“太和山议事厅”、“老林会客厅”等已颇具品牌影响力。2021年先后摸排居民需求612个,其中400多个已通过议事协商转化为社区自治活动或项目,《中国社会报》以“小区会客厅,社区治理新名片”为题,对椒江区依托社区协商议事平台,引导居民参与社区治理取得良好成效进行了专题报道。今年将继续推进社区议事协商平台建设,制定出台议事协商标准,探索“线上+线下”模式,畅通居民意见采集,完善民主协商机制。

二、精准推进社工人才培养。依托椒江区基层社会治理与服务创新实践基地,嫁接上海、杭州等地高校在社区治理方面的优秀师资,通过“线上+线下”模式开展面向专职社区工作者的业务培训,拓展人员培训新模式,截止2021年底,全区304名专职社区工作者中,大专以上比例294名,占96.7%,取得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证书193名,占63.5%,两项指标均位居全市前列。依托于晓琪社会工作名家工作室,创办社会工作沙龙,组织举办社会工作案例交流会,开展社区建设优秀案例征求,编撰《椒江区社区建设优秀案例集》的工作,争创省级社会工作培训基地。按照每万城镇常住人口配置社区工作者不少于14人的要求,今年招聘专职社区工作者290名, 优先配足配强社工队伍,全部人员到岗后分层分类组织实施初任培训、岗位培训、专项技能培训,确保每人每年集中培训不少于3天,同时推行“导师帮带制”,突出实战实训,发挥好优秀专职社区工作者的传帮带作用,取得良好成效。

三、提高注重减负增效工作。制定出台《椒江区村(社区)工作准入制度》、《椒江区村(居)委会印章管理办法》,明确社区可以承接和禁入的工作事项,持续深化基层减负季度抽查通报机制,确保基层减负实效;年底前,全区54个社区将全部建立“全岗通”受理机制,实现“一站式”受理,并完成每个社区2名“全科社工”的配备,建立并公示“全科社工”服务事项清单,全面推行“综合受理、全科办理、走动服务”工作运行模式,减少坐班人员,增强走访力量,重塑服务流程

    感谢你们对民政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单位:台州市椒江区民政局    联系人:李渊

联系电话:0576-88888582         邮  编:318000

 

 

                                     台州市椒江区民政局

                                                 2022年6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