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索引号: 11331002002673276J/2022-147399  主题分类:
 体裁分类:  发布机构: 区民政局
 成文日期: 2022-10-3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台州市椒江区民政局关于区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第53号建议答复的函

发布日期: 2022- 10- 31 15: 18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椒江区人民政府

郑苏华,蔡文平,王彬林等3位代表:

你们在台州市椒江区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优化完善怡家食堂发展的建议》(第53号)的建议案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养老事业发展,将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纳入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议多次专题研究部署养老服务体系建设重大问题,决策推进了一大批养老服务重点项目、重要工作。省市区连续多年将推进居家养老服务建设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有力促进了全区社会养老服务业健康快速发展。

就餐问题是老年人的揪心事、烦心事,事关老年人幸福感和获得感。为增加养老服务有效供给,为居民打造“舌尖”上的幸福晚年,我区探索建立了“怡家社区老年食堂”,给老年人提供更便捷、全面的助餐方式,切实提升老年人获得感和幸福感。2021年椒江区确立了由国企社发集团全面参与养老事业产业的总体思路,连续2年将老年食堂建设纳入区级民生实事,由区民政局、社发集团通过盘活社区原有闲置房产或租用临街店铺等方式,对其设计改造,建成统一品牌的社区食堂。为做好这项工作,2021年建成运营了4家,2022年继续建设3家以上,取得了良好反响。

一、关于放宽年龄限制,提高普惠程度的建议。目前怡家社区老年食堂4家,选址覆盖白云、海门、葭、洪家4个街道,落实周边70岁以上老人七折,95岁以上老人全额免费的用餐优惠政策,为老人打造家门口的平价食堂。作为区内民生实事项目,2022年继续发力,在白云、海门、下陈3个街道继续新建3家,将养老服务送到居民家门口,逐步扩大助餐服务覆盖率,让品质提升的“触角”延伸到社区每名老人的一餐热饭上。截止2022年4月,在食堂建档办理就餐特惠卡2448人,总就餐11.8万人次,日均就餐500人次。70周岁以上老人就餐6.8万人次,优惠金额37.5万元,其中免费就餐有1.1万人次,免费金额17.8万元。

根据2021年椒江全区老年人年龄调查,90-95周岁老人有1431人,60-70周岁老人有23104人。我区先稳步实施优惠补贴,如放开年龄限制,按现有优惠政策及优惠情况,将对财政造成较大压力。待运营成熟以后,我们将研究逐步放开怡家食堂优惠,既让老年人享受到家门口的福利,也要保证持续长久运营。

二、关于加大宣传力度,促进持续发展的建议。2021年我们充分利用椒江发布、怡家社区食堂微信公众号及其他自媒体等形式进行了宣传,怡家社区食堂已有一定的品牌知名度,下一步我们将更加充分利用线上+线下等渠道,加大对怡家食堂的宣传力度。线上以自媒体、网络形式,线下以深入社区、入户走访等形式开展宣传。从食品安全、菜品、就餐环境等多维度向外展现怡家社区食堂,矫正“怡家社区食堂是老年食堂”的认知度,树立怡家食堂是老百姓食堂的形象。拓展宣传渠道,全力延伸宣传触角,积极探索社群营销,建立怡家美食微信群,巩固消费群体。

三、关于健全配送网络,提升服务效率的建议。自2021年8月起,怡家社区食堂推出送餐服务,至今已为3223人次的老人提供中、晚餐的送餐服务。其中,2021年11月起,鸿州店每日免费为2名百岁老人提供餐食并配送到家。目前,怡家社区食堂已同浙江金色年华养老服务管理有限公司台州分公司达成配送合作,后期随着食堂点位的增加,将不断扩大配送范围,健全配送网络,打通失能、高龄等行动不便的老人就餐“最后一公里”。下一步区民政局将组织建立全职、兼职和志愿者相结合的送餐队伍,引入社会力量为高龄空巢、独居、不便出门等迫切需要送餐上门服务的老人开展服务,解决就餐问题。同时,逐步增设怡家食堂助餐点网络,利用现有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建设助餐点,每个怡家社区食堂辐射10-15个助餐点,形成全区范围的服务网络,让老人就近用餐。

感谢你们对民政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单位:台州市椒江区民政局      联系人:张世冬

联系电话:0576-88507110           邮  编:318000

 

 

                                                                       台州市椒江区民政局

                                                                          2022年6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