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今日椒江 >>椒江动态

环保全生命周期一件事平台让企业进入良性循环

发布日期:2022-01-06 09:0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今日椒江

2021年12月30日,我区就环保全生命周期一件事平台使用情况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该平台的内容与使用情况。

“过去,企业在传统的管理模式下,生产污染无人治理、环保管控力度不强,环境整治工作存在不重视、不会做、不会改等现象。”区生态环境分局相关负责人说,环保全生命周期一件事平台,既可以让企业提高环保意识,攻克思想壁垒,又能够缩短环保整改周期,更多精力投入生产研发,提高自身竞争力,从而进入良性循环,推动企业更好发展。

据悉,建设环保全生命周期一件事平台项目围绕企业环保一件事、环保业务协同一件事、生态环境质量一件事、第三方服务一件事四大业务模块,整合省、市生态环境部门开发的十几个业务系统,打造一个集区域环境质量监控、审批、企业监管与服务、宣教、培训等功能于一体的全新的综合管理系统。

根据平台已建立的“一厂一策”整治方案信息库,企业平台上即时反馈工作成效,工作人员随时予以回复。即时反馈,随时解决。高效的运行机制,让一些企业负责人从环保工作的一筹莫展中看到了曙光。

“我们过去的做法是根据巡查问题,编写整改方案,落实整改,形成纸质文件,然后安排专人送往区生态环境分局,或者联系该局派遣工作人员前来收取,不仅工作强度大,并且工作效率很容易受影响。现在上了环保全生命周期一件事平台后,我们实现了线上和线下并行模式,能够抵消一些不必要的影响,大大提升了效率。大家都能更直观,更高效地处理事情,实现了真正的线上管控。”某企业负责人说。

椒江区环保全生命周期一件事平台于2021年3月9日完成初验上线试运行,2021年11月26日通过终验。目前共接入企业259家,其中过程监控企业45家,布设感知点位1314个,共产生预警报警信息6660条,处理率达99.86%。以一件事平台为基础,还切分出智能审批、生态云仓、医化智控、环保管家等若干数字化改革子场景。

平台应用以来,无论是企业还是环保工作人员,都对环保整治工作、环保全生命周期一件事平台有了明确的认识、直观感受。大家认可这个平台,接受数字化工作模式,对做好环保整治工作有了更坚定的信心。

目前,平台的医化智控(数字孪生)场景入选台州市城市大脑驾驶舱环保专题展示页面、台州市数字化改革门户、2022年全省数字化改革成果展台州展区,智能审批争取生态环境部试点,海洋云仓列入省生态环境厅“一地示范,全省推广”应用。移动端APP已在浙政钉2.0和浙里办应用专区上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