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区政府办公室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信息索引号: 11331002002673575G/2022-00430  主题分类:
 体裁分类:  发布机构: 区政府办公室(区外办、区金融办、区大数据局)
 成文日期: 2022-01-2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台州市椒江区政府办公室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22-01-28 17:1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椒江区人民政府

点击查看图解

本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公布,国务院令第711号修订,以下简称《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要求编制。报告主要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本报告中使用数据统计期限为2021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椒江区政府网站“政务公开"栏目下“政府信息公开年报”专栏下载,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台州市椒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台州市椒江区青年路404号区行政大楼916室,电话:0576-88830316,邮编:318000)。

一、总体情况

2021年,椒江区府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推进政务公开提质增效、增强解读回应实效、规范依申请公开、提升平台数字化水平、夯实政务公开基层基础,有效推动政府决策和管理服务更规范、执行和结果更透明。

(一)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对全区200个行政规范性文件补全要素进行集中统一公开。建立重大行政决策公开栏目,发布2021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对各类规划信息进行了集中公开。行政服务和市场监管信息及时更新,在网站上做了外链。财政信息和疫情防控信息做了专栏和专题。准确公开疫情信息,积极宣传防控知识,公开疫苗接种信息,同时通过新闻发布会、新媒体持续发布疫情防控信息,助力抗疫工作落实。

(二)解读回应更加便民实用。做好政策权威发布解读,创新政策解读方式,紧扣政府重大决策部署,采用图表图解、简明问答、新闻发布等形式,对重要政策进行全方位解读。通过民生政策宣讲点单、云展览、网络课堂、公益广告等方式对民生领域重点问题进行解读。

(三)规范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办理。2021年区府办共收到依申请公开32件,全部按照规定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在办理答复过程中,积极采取措施推动依申请公开向主动公开转化。

(四)推进政务公开精准服务。全面完成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专项检查,提高运营质量。政务公开板块发布信息7054条,其中区府办404条。加强政务新媒体规范管理,加强政务新媒体运营专业能力,全区28个账号纳入省监管系统并规范运行。加强政务信息精准服务,建设椒江区频道“渔省心”、“药省心”,重点打造“省心”系列应用。

(五)强化政务公开组织保障。我区围绕新修订《条例》和国办、省政府办公厅下发的政务公开重点任务,以理顺领导机构、配齐专职人员、强化业务培训、加强日常管理为抓手,不断加强公开队伍建设,持续提升公开能力和水平。印发《关于报送政务公开工作机构队伍信息备案表的通知》,明确要求各行政机关办公室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全区33个区政府部门、9个街道(镇),均按要求明确办公室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并确定42名分管负责同志为本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第一责任人,进一步理顺领导机构。加大政务公开社会评议力度,2021年组织开展全区社会评议1次,并对政务公开满意度进行征集。召开政务公开专题会议3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5

15

152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回顾2021年区府办的政务公开工作,对照省市要求和人民群众期望,还存在一些差距和问题。如:单位内部政务公开流程机制还需进一步完善、主动公开形式不够丰富、依申请公开答复水平欠高、政务公开数字化水平不强等。本机关根据上级部署,围绕区政府中心工作,不断深化政务公开广度和深度。主要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进一步夯实政务公开机制。建立以科室为单位的信息审核报送机制。完善我区政务公开考核的科学化、常态化和制度化,建立健全我区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工作通报、法律顾问等制度。加强政务公开业务培训,强化工作理念。

(二)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重点工作,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加大“卫生防疫、行政权力、财政资金、公共资源配置、重大项目建设”等方面信息的公开力度。指导部门、街道深化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建设。不断加大决策公开、会议公开、政策解读、回应关切公开力度,不断拓展政务公开渠道和方式。继续加强社会回应和政策解读工作,积极运用专家解读、图示图解、视频动画等多种形式开展便民解读,及时准确传递政策意图,有效引导公众和市场预期。

(三)进一步提升依申请公开件答复水平。全面使用依申请公开处理平台,结合好区依申请工作群,做到每件答复件有讨论和审查(法律顾问),做到及时登记分析,提升我区依申请件的答复水平。依托省政务公开处理系统,提升我区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答复水平。进一步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做好对部门、街道(镇)的业务指导。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登记管理制度,建立健全与法院、司法等部门的疑难问题会商制度,不断规范和完善标准化答复文本。

(四)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继续发挥政府网站作为政务公开第一平台作用,不断提升我区政务公开平台。推进我区政务新媒体的管控工作,主动向社会公众推送重大政策措施、重点工作进展、权威解读回应、突发事件应对等信息,建设权威、规范、便民的政务新媒体矩阵。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1年度,本机关未收取政府信息依申请处理费用。

2021年区府办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