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索引号: K15105046/2022-00405  主题分类:
 体裁分类:  发布机构: 国家税务总局台州市椒江区税务局
 成文日期: 2022- 01- 2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国家税务总局台州市椒江区税务局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 2022-01-27 15: 32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国家税务总局台州市椒江区税务局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之年。国家税务总局台州市椒江区税务局严格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提升税收法治理念,规范税收执法行为。现将我局法治税务建设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成效

(一)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1.强化理论学习,提升思想认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通过党委会、中心组、党支部等形式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依法治国等重要论述,将税收法治建设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与税收事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

2.加强学用结合,提升干部参与度。将日常工作与培训考试结合,我局干部参加椒江区“八五”普法辩论赛第一名,参加台州市税务系统现场办案获得第二名,参加全市税务系统业务大比武获得第三名。

(二) 健全政府机构职能体系,依法全面履行税收工作职能

1.依法组织税收收入,全面落实税费优惠政策。严格落实省市局和区委区政府对收入工作的要求,实现减税降费惠及广大纳税人。2021年全年共组织税费收入123.33亿元,同比增长29.40%。其中,税收收入78.24亿元,同比增长13.98%;社保基金收入32.69亿元,同比增长32.75%;非税收入12.40亿元,同比增长507.81%。不折不扣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办理出口退税12.91亿元,同比增长41.80%,极大地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助力市场主体逆境重振。

2.加强各税费种管理。做好增值税、消费税与附加税费申报表整合后的申报与辅导,以网格化管理稳步推进增值税专票电子化。有序推进个税、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核实排查疑点数据。加强土地增值税清算风险防控和亩产税收政策效应分析,优化完善措施。加强非税收入管理,平稳有序划转非税收入,成功开出全省首张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缴款书、首张土地出让金非税收入票据。

(三)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不断提高税收制度建设质量

1.简政放权,推进税务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严格落实国家税务总局6项税务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2021年共办理税务证明事项告知承诺7343件,切实减轻纳税人负担,增加办税便利性。

2.依法行政,深化“三项制度”推行工作。围绕全面推行“三项制度”的工作要求,完成影音记录平台测试工作,测试发现问题及时向市局反馈,目前已配置执法记录仪10台,在对申请最高开票限额需要进行事前实地查验、文书送达等税收执法方面广泛使用。

3.法制审查,强化规范性文件管理和合法性审核。组织了规范性文件清理,2021年我局未制定新的税收规范性文件。充分发挥法制合法性审核职能,共对我局22份合同出具了法律意见,有效防范民事法律风险。

4.构建“数智服务圈”,推动税收营商环境提档升级。健全“好差评”评价体系,建立服务评价、实时上报、差评回访、整改反馈全流程闭环工作机制。落实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2021年,1414户企业通过“税微贷”获得7.67亿元贷款。

(四)健全行政决策制度体系,持续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1.规范决策规则。根据《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化审核主体、量化审核范围、细化审核内容、优化审核程序,确保重大执法决定合法公正,维护纳税人合法权益,保障和监督税务机关依法履行职责。

2.贯彻决策机制。按规定执行党组议事规则和局长办公会议制度,坚持重大事项决策集体研究,特别是与纳税人利益直接相关的重要税收执法事项,须严格遵循决策程序并按规定实施。

(五)健全行政执法工作体系,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严格规范处罚程序。依法行使处罚自由裁量权,保障纳税人合法权益,促进公平,公正执法。今年共办理税务行政处罚案件2916件(其中适用简易程序案件2903件,适用一般程序案件13件),办理行政许可2872件,未发生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2.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将行政执法案卷评查作为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促进依法行政的重要手段。对我局部分简易程序和一般程序案卷进行评查,全面布置评查内容、范围、方法以及注意事项,在各部门自我评查的基础上,加强问题反馈和落实整改。

3.发挥执行个案协作机制的作用。与同级法院执行部门良好沟通,在涉税认定、税务司法信息交换等方面具有高度共识,今年我局向法院提交申请参与分配6次,收到税费510.95万元。今年我局破产债权申报33家,申报债权2984.82万元,收到分配债权497.40万元。

(六)健全突发事件应对体系,依法预防处置重大突发事件

1.开展内部执法督察。做好执法督察工作,提高行政效能,抽调部分人员参加市局2021年执法督察和内部审计工作。开展椒江局执法督察,明确督察项目、督察所属期和督察内容,认真组织开展自查,确保自查工作落到实处。

2.强化内部控制监督。完成内控平台电子专票疑点审查1113条,位于全市第一。完成内控总局平台日常防控提醒并更正16条数据,接受上级部门平台内疑点核查9批次,共计37条。对发现的问题依法开展责任追究,其中,符合条件不予追究1条,批评教育1条。

3.现金税费征缴专项整治。开展现金税费征缴“百日攻坚”行动,成立专班按业务条线划分工作小组,落实疑点发票协查发送工作,推进现金征缴专项整治,完成核查作废票证15550份,并建立完善税收票证管理制度。

(七)健全社会矛盾纠纷行政预防调处化解体系,完善权利救济和纠纷化解机制

1.健全涉税矛盾预防机制。利用“枫桥经验”,进一步完善涉税舆情监控引导机制、内部矛盾调处化解机制、突发事件应急处理机制、信访工作机制强化责任担当,营造更加和谐的纳税环境。本年度共受理信访167件,均已妥善处理。

2.优化救济渠道。建立完善服务咨询监督的受理、转办、回馈流转机制,指定专人负责处理网络、电话等渠道的纳税服务投诉,在大厅设置了纳税服务争议调解办公室,规范各类纳税服务争议事件的接待、处理和解决,对各类现场投诉等及时处理和干预,避免事态扩大化、严重化。多年来我局未发生行政调解案件。

3.营造学法用法氛围。开展“12.4”宪法宣传日、税收宣传月等活动,推进“八五”普法工作,积极引导广大人民群众争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和坚定捍卫者,减少矛盾纠纷的产生。

(八)健全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体系,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1.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始终坚持“阳光政务”原则,不断推动政务公开工作规范化、标准化,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按照事前、事中、事后依法公开。

2.强化执法公示平台运用。通过新上线的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对权力责任清单、投诉监督渠道、纳税人的权利和义务、处罚结果等内容实行公开,本年度共在平台上公开信息3901条。

(九)健全法制政府建设科技保障体系,推进智慧税务创新落实

1.拓宽“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推进精细服务。迭代升级“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实现100%网上申请办理,大力推广电子发票、电子税务局等运用,依托微呼中心,对办税流程咨询等分机分类处理,实现“咨询+办税”一体化服务。取消委托代征点,通过“移动办”“掌上办”,引导自然人办税缴费“不见面”,助推数字化改革,2021年网上综合办税率97.81%。

2.构建“数智服务圈”,推动税收营商环境提档升级。健全“好差评”评价体系,建立服务评价、实时上报、差评回访、整改反馈全流程闭环工作机制。便民办税服务圈再扩围,优化网点布局,加大自助设备投放,以网格化服务提升纳税人办税体验。

3.优化业务系统数据库结构,提升后台数据管理效率。推进大数据处理中心建设,升级优化椒江税务可视化大屏,参与市局大数据驾驶舱项目,加强税收大数据自动化生产平台的可行性研究,深化税收大数据平台应用。持续跟进“即办事项后续跟踪平台”创新项目。

4.推进部门协作,构建服务发展大局。依托房地产交易税收管理系统平台,助推不动产登记数字化转型,实现每件提速20%,开出首张房产交易“网上办”发票。密切与财政、人社等部门的信息交互,实现数据共享,推进社保费与非税收入平稳划转。挖掘税收大数据,加强对医化等产业链供应链分析,服务发展大局。

(十)加强党的领导,健全依法行政领导体制机制

1.加强领导干部法制教育。全面推行领导干部述法评议制度,强化领导干部“关键少数”的重要作用,通过会前学法、全员培训等形式,提升领导干部的法治思维和意识。

2.落实第一责任人制度。切实发挥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领头雁”作用,真正做到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请慎用亲自、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事件亲自督办。

3.提升青年团队素养。实施新录用公务员“雏鹰成长计划”,探索“银青对话”新模式,组织全体青年干部开展业务培训、法律文化宣讲、税收调研等主题活动,促进青年干部加速成长。结合大练兵、大比武,邀请市局公职律师对税务干部进行行政处罚、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专题培训工作。

4.加大公职律师培养。不断促进依法治税、依法行政的水平提升。通过理论学习、诉讼案件旁听等方式,加强对法制人员及公职律师服务能力的培养。目前,我局专职法制审核人员5名,公职律师4名。

二、法治政府建设短板分析

随着依法治国的不断加深,法制工作的标准也不断提高,我局目前还存在以下困难:一是督审人员力量有待增强,目前法制部门承接督审工作,综合税政工作任务重,人才队伍亟待加强。二是网上综合办税有待提高,受制于特殊情况及椒江自然人缴费基数低于全市平均数的实际情况,网上综合办税率提升存在瓶颈。三是普法宣传有待加强,目前线下普法宣传工作受疫情影响基本暂停,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税法普及度。

三、2021年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职责情况

切实发挥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领头雁”作用,真正做到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请慎用亲自、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事件亲自督办。将领导干部学法列为中心组学习重要内容,召开专题党委会议研究法治税务工程推进工作;将法治建设纳入组织绩效管理。严格执行党委工作规则,扎实推进党务政务公开。多次深入一线督查“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落实情况,持续优化纳税服务。

加强法治队伍建设,开展依法治税大练兵,提升税收执法能力,将法治能力作为干部选拔的重要条件,营造良好用人导向,1名公职律师提拔为中层干部。组织实施八五普法工作,定期组织学法、执法能力培训和考察测试。

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全面落实权力清单、责任清单,部署落实长三角税收违法行为处罚裁量权基准和首违不罚清单,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四、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工作思路

(一)全面落实各项税费政策。严格依法依规征收税费,针对巡察、督察审计等问题反馈,举一反三抓好全面整改。加强税收分析,为科学决策、依法决策提供参考。

(二)不断优化税收执法方式。持续推进税务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持续推进“说理式”执法及“以案释法”,严格把握执法尺度,不断提高依法执政的能力。

(三)营造良好税收法治环境。坚持社会大普法格局,促进全社会逐步形成学税法、知税法、守税法、协税护税新风尚。推进“八五”普法工作,强化部门合作。依托互联网,走普法工作“线上宣传”新路径。

(四)完善税收执法监督机制。做好税务系统内部控制监督平台和网格化内控平台日常管理工作。强化日常税收执法监督工作,开展税收执法督察,切实落实执法责任制,坚持有责必追。

(五)加强税收法治队伍建设。完善领导干部学法制度。落实党组中心组集体学法、党组书记带头讲法治课等领导干部学法系列活动。开展内部业务培训、最新政策培训、以案释法等活动,丰富税务干部法律知识,提高法治素养。

国家税务总局台州市椒江区税务局

2022年1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