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教育局 >>监督保障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信息索引号: 11331002002673268P/2022-00362  主题分类:
 体裁分类:  发布机构: 区教育局
 成文日期: 2022-01-2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2021年椒江区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22-01-25 17:24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椒江区人民政府

点击查看图解

本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公布,国务院令第711号修订,以下简称《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要求编制。报告主要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本报告中使用数据统计期限为2021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椒江区政府网站“政务公开"栏目下“政府信息公开年报”专栏下载。

一、总体情况

2021年,椒江教育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为宗旨,加强领导,完善机制,系统谋划,规范布局,紧扣群众普遍关心的教育热点、难点问题,扎实推进政府政务公开工作,较好完成政府信息公开目标任务。

一是全面部署,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我局将政府信息公开列为全局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实施“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衔、办公室牵头、各科室分工协作、专人负责的工作机制,全面部署、监督自查,落实信息公开各项工作。根据教育工作实际,做好教育规划、财务、人事、政策解读等内容的主动公开,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审批制度、保密审查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对主动公开的信息实行“起草、审查、发布”三步流程,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局机关科室目标考核管理和综合督导评估。严格把关,主动公开人民群众关心的教育内容,通过椒江人民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介发布公开内容,将其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窗口,对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教育考试、人事招考、为民办实事等重点工作内容及时更新。助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2021年,共公开政府信息2387条,其中椒江教育信息网1478条,椒江人民政府网站(区教育局)公开233条,微信676条。

二是严格落实,做好政府信息管理工作。以基层群众实际需求为导向,对照国务院部门出台的政务公开标准指引,持续对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进行优化调整,特别加强对年度重点工作涉及公开事项的梳理细化,根据椒江教育工作情况,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公开制度、公开年报等更新工作,同时,确定“机构组织、规划计划、建议提案、人事信息、义务教育信息、学前教育、职业教育”等23项子目录,确保标准目录对重点工作全覆盖。同时,实施标准目录和网站主动公开内容的直接对应发布,对已经制定发布的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的应用和监督,确保政务公开及时有效。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障制度,围绕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办、省政府办公厅下发的政务公开重点任务,以理顺领导机构、配齐专职人员、强化业务培训、加强日常管理为抓手,提供必要经费保障,不断加强公开队伍建设,持续提升政务公开能力和水平。

三是精准答复,做好政务公开监督保障(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健全依申请公开案件登记备案制度,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程序,畅通依申请公开渠道,按规定流程、时限及规范格式及时妥善答复处理公众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全力做好政策解读、监督保障工作,及时回应关切并按照规定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实施“阳光监督”,将政务公开落实情况纳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予以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同时,畅通教育局政策咨询渠道,积极解答政策和应对社会公众咨询。全面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工作质量,提高服务实效,依法满足公众合理信息需求,积极采取措施推动依申请公开向主动公开转化,2021年共办件7项。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545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4188.9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

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

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7

/

/

/

/

/

7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

/

/

/

/

/

/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5

/

/

/

/

/

5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2

/

/

/

/

/

2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

/

/

/

/

/

/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

/

/

/

/

/

/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

/

/

/

/

/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

/

/

/

/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

/

/

/

/

/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

/

/

/

/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

/

/

/

/

/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

/

/

/

/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

/

/

/

/

/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

/

/

/

/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

/

/

/

/

/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

/

/

/

/

/

2.重复申请

/

/

/

/

/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

/

/

/

/

/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

/

/

/

/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

/

/

/

/

/

(六)其他处理

/

/

/

/

/

(七)总计

7

/

/

/

/

7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

/

/

/

/

/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

/

/

/

/

/

/

/

/

/

/

/

/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问题

政务公开作为现代民主国家的一项基本制度,对于保障人民群众的民主权利,推进依法行政和民主政治建设,密切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具有重要意义。但政务公开过程中,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群众关心的政务信息更新还需更及时。目前,政务公开信息的内容质量与群众需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需要多方面了解群众呼声,从报纸文件中读信息,从广播电视中看信息,从会议上听信息,从闲聊中挖信息,从生活中捕捉信息。根据实际,适时公开教育相关政务信息。二是政策解读和互动回应能力还需加强。当前,群众对于政务公开的需求不断提高,群众参政议政的意识也不断提升。需要采用图表图解、简明问答等形式,全面深入解读政策背景、出台目的、重要举措等实质性内容,不断释放积极信号,对群众互动,并回应相关政务公开内容。

(二)改进措施

在以后的工作中,椒江区教育局将继续全力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等有关要求,聚焦发展目标,奋进赶考之路,坚定不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突破瓶颈、集聚优势,奋力推动教育现代化建设,以教育现代化支撑和服务湾区新城发展,积极抓好教育政务公开各项工作落实。

一是规范渠道,提升标准,做好政务公开更新工作。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依托政务新媒体、政府网站、媒体等渠道,继续完善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目录体系建设,重点抓好群众关心的人事管理、招生信息、教学质量等教育内容。完善并细化配套机制,全力做好互动回应、依申请公开等工作,全面、客观、公正地向社会公开,加强宣传,提升参政议政意识,让人民群众关心、监督和推动政府部门的政务公开工作。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长期的动态工作落到实处,确保公开信息的及时性、准确性和有效性,继续推动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二是创新服务、互动回应,发挥政务公开桥梁作用。全系统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及时分解工作任务,开展经验交流。在工作群定期发布每月、每周的工作重点,开设专栏,集中展示教育重点领域信息。继续创新举措,通过小视频、图文等形式,进一步充实信息公开内容,突出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把群众最关心、反应最强烈、利益最紧密的事项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切实发挥好信息公开平台的桥梁作用。积极创新政府信息公开的方法和形式,及时公开,发挥政务公开重要作用,认真做好与人民群众利益相关的教育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作为信息公开的重要部门,椒江区教育局信息公开面广、受众面大,希望区政府进一步加强培训指导,尤其是加强对机关干部、学校领导干部对政务校务公开的认识和理解,便于在工作中自觉贯彻落实,确保信息公开工作安全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