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人社局 >>监督保障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信息索引号: 11331002002674308E/2022-00100  主题分类:
 体裁分类:  发布机构: 区人力社保局
 成文日期: 2022-01-1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2021年台州市椒江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22-01-18 11:17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椒江区人民政府

图解

台州市椒江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公布,国务院令第711号修订,以下简称《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要求编制。报告主要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本报告中使用数据统计期限为2021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椒江区政府网站“政务公开"栏目下“政府信息公开年报”专栏下载。如有疑问,请与椒江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椒江区青年路404号区府大院1号楼201室;邮编:31800;电话:88830197;传真:88830152;电子邮箱:jjrsldj@163.com)。

一、报告内容

(一)总体情况。

2021年,我局在区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的指导下,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结合部门工作实际,以“公开、透明、规范、廉洁、高效”为目标,以群众满意为基本要求,积极、有序、稳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及时对涵盖社保、就业、人事信息等群众关心的内容进行公示公告。

一是深化主动公开发布。我局着力做好主动公开工作,及时更新政策文件及解读、年度重点工作完成情况、人事信息、公共服务、政务活动、通知公告、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等信息资源。2021年我局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36条,其中浙江政务网上公开信息328条,政务微信上公开信息195条,在浙江日报、台州日报发布文章13篇。

二是做好依申请公开处理。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严格在规定答复时限内进行答复,明确告知申请人法律救济的期限和途径。2021年椒江区人力社保局共接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件,已办结3件。

三是加强政府信息管理。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队伍,根据人员变化情况和工作需要,及时调整充实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局办公室承担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配备1名工作人员负责政务公开工作,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四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一是加强政府网站建设,推动公开内容进一步聚焦重点政务信息,公开方式更加统一规范,确保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全部公开到位并及时更新。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内容建设,健全政府网站信息更新、监测检查机制,确保网站内容准确、链接有效、更新及时。二是加强政务新媒体建设,以人社政务微信公众号为主阵地,进一步扩大人社政务新媒体的影响力和覆盖面。

五是优化监督保障措施。根据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有关规定,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严格按照规定时限发布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9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31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4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133.52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3

0

0

0

0

0

3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3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3.其他








(七)总计

3

0

0

0

0

0

3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信息公开的意识还不够深;信息公开的广度还不够大;信息公开科室配合还不够多。

(一)提高信息公开意识。提高责任意识,召开政务公开工作专题部署会,明确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贯彻落实任务分工,并对局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对政务信息报送、局内外网信息发布定期进行通报,并将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作为年终考核和评先树优的重要指标,调动工作积极性。

(二)拓展信息公开的深度。将“五公开”纳入办文办会程序,严格落实政策性文件属性源头认定机制,在拟制公文时,必须明确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属性,不予公开的文件依法依规说明理由。围绕就业创业、社会保险等社会高度关注、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领域,持续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三)推动各科室信息公开。压实有关处室单位责任,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监督检查,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增加主动公开信息的数量,满足公众对政府信息的需求。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1年度,本机关未收取政府信息依申请处理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