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民政局 >>年度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信息索引号: 11331002002673276J/2022-00235  主题分类:
 体裁分类:  发布机构: 区民政局
 成文日期: 2022- 01- 1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椒江区民政局2021年度行政执法统计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 2022- 01- 18 10: 0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椒江区人民政府

2021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法制部门的具体指导下,椒江区民政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围绕民政重点工作,大力推进民政领域执法工作,取得了全年执法工作零投诉、零听证的成效。做到依法决策、依法治理,进一步提高依法办事、依法行政的水平,用法律规范行政执法人员的执法行为,依法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现将2021年度行政执法统计工作报告如下:

一、行政许可、处罚全年数据分析

行政许可方面,共办理业务126件,其中,社会团体相关事项68件,民办非企业相关事项57件,基金会相关事项1件,所有事项都在规定的期限内予以办结,办结率达100%。与2020年相比,办件量同比增长23.53%,同比上升的主要原因是2020年上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办理业务的人较少。

行政处罚方面,共依法办理行政处罚案件3件,3件行政处罚均涉及社会组织领域并予以撤销登记处罚。与2020年相比,行政处罚案件数持平,但处罚领域有所不同,2020年的3件行政处罚案件均为殡葬领域。

二、涉嫌犯罪的行政处罚案件移交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情况

当年度无涉嫌犯罪的行政处罚案件移交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情况。

三、已采取的事中事后监管措施

(一)坚持依法行政理念,加强重点执法领域监督。通过严把公示、记录、审核等关键环节和重要关口,加强各类事中、事后监管,有效规范执法行为,提高了行政效率和工作质量。对涉及社会组织、养老、殡葬等民政重点执法领域,采用跟踪监督和组织专项活动等方式,督促职能科室切实履行法定职责,落实保护企业合法权益责任。

(二)做好“双随机、一公开”工作。2021年全年共组织300余人次对全区20家养老机构、31家社会组织进行检查,联合区市场监管局、区教育局、区人力社保局、区消防大队开展跨部门联合执法6次,实现“双随机”事项抽查率100%,抽查公示率100%,掌上执法激活率100%,抽查事项全覆盖,应用信用规则率100% ,跨部门监管率88.88%。

(三)推进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对2021年办结的行政执法案卷进行了评查。依照规定,我局的行政许可、行政处罚案件均做到了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依据正确、程序合法、处罚适当。以上案卷当事人均没有提出听证、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进一步促进了行政执法规范化,加强了对行政行为的监督检查,从而进一步提高我局工作人员的水平,规范行政执法案卷。

四、重大行政行为备案情况

2021年提请区委区政府印发《台州市椒江区社会救助“一事一议”实施意见(试行)》(椒民政〔2021〕44号)共1个规范性文件,均严格履行合法性审查和备案管理程序,报区本级法制机构备案。

五、行政处罚公开情况

3件行政处罚案件已全部通过浙江政务服务网进行公开。通过及时、准确、全面地公布案件处理情况,将执法严明、公开、公正的要求落到实处。

六、行政许可、处罚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一)法治人才力量缺乏。相关干部职工法律知识系统性不强、对法律专业问题把握不够,如在行政处罚案件法制审查过程中,因为缺乏经验实践指导不够,相关程序的具体实施与推进依法行政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因编制原因,执法人员散落在各业务科室。有执法职能的科室在开展执法行为时存在人员力量不够的问题,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依法行政建设。

(二)依法行政水平有待提升。我局加强了执法培训,出台了各项制度的实施细则,但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问题的能力需进一步提高,理论与实际操作存在一定的差距。长期以来,民政部门主要是行政确认、行政许可等依申请的行政行为,还较少采取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依职权的行政行为。因此,在一定程度上还存在不会执法、不善执法、不敢执法等问题,在殡葬改革领域查处的案件较少,没有产生有效的警示效应。

七、相关工作建议和对策

积极完善民政依法行政,加强法治工作的监督检查。认真研究和完善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不断建立系统完善科学责任明晰的依法行政制度,积极推进科学立法、全面普法、公正执法,全面提高民政法治建设水平,在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的过程中坚持多汇报、多请示、多学习,提高执法效能和服务水平。通过日常学习、专题培训、以案释法等工作,全面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问题的能力,促进民政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附件:1.2021年度行政许可年度统计报表

          2.2021年度行政处罚案件年度统计报表


台州市椒江区民政局

2022年1月17日

椒民政〔2022〕3号2021年度行政执法统计工作报告.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