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今日椒江 >>椒江动态

区社会治理中心揭牌

发布日期:2022-01-17 14:2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今日椒江

1月14日下午,区社会治理中心举行揭牌仪式。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谢焕,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董官真,副区长、区公安分局局长杨晓宁等参加。

近年来,我区持续深入推进区级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规范化建设,充分发挥网格优势资源、实施专业高效调解、融入群团组织力量,构建了“一中心、专业化、全方位”的调解体系,真正实现将矛盾化解在基层,有效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原来我们是三大功能,迭代升级后,我们集结了信访和矛盾纠纷调处化解、社会治理事件处置、社会风险分析研判、重大应急管理、监管执法协调指挥、基层社会治理业务指导等六大功能,比原来翻了一倍。”社会治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升级以后,中心将对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会商处置机制进一步健全,同时与基层治理四平台、网格管理实现贯通,打通社会治理的最后一公里,把服务延伸到最底层,让老百姓少跑,就地就能解决问题。

从2018年的全市首家区级综治中心到2019年全省首创义家到2020年区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再到如今的社会治理中心,这是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的一项重大改革,更是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的重要载体。中心通过整合20个部门、12个群团、13个专业调委会、12个社工组织、575个社会组织资源,整合11个业务平台的资源力量,合力形成一个更有利于实现跨部门、跨领域、跨层级的综合治理指挥体系,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建立矛盾纠纷就地化解机制,推动形成“人人参与、人人负责、人人共享”的大协调大融合基层治理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