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索引号: 11331002002673559T/2022-00227  主题分类: 公安
 体裁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区公安分局
 成文日期: 2022-01-1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推行“网格防疫码”,织密“疫情防控网”

发布日期: 2022- 01- 17 16: 56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椒江区人民政府


推行“网格防疫码”

织密“疫情防控网”


近期全国疫情呈现多点散发,春节人员返乡潮即将出现,防疫形势出现新情况,针对之前的防疫工作需要作出相应强化,椒江公安分局在台州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和科信局的大力支持下推出“网格防疫码”,将返乡人员防疫自主申报与基层网格排查相结合,扎牢防疫重点人员管控网。



网格防疫码为村居社区开展防疫重点人员网格化排查提供了简单有效的数字化手段。



村居社区网格员充分发挥人头熟络优势,知晓人员返乡情况,主动上门开展排查登记,只需打开手机上的网格防疫码让返乡人员用手机支付宝扫一扫后开展主动申报,人员信息自动填充,同时可由家人或朋友代为申报无智能手机的老人或小孩等不便人群,返乡人员只需填报来源地、来台居所、来台时间、详细地址等必填事项后提交即可,并且在提交后系统还可以对健康码和行程卡进行检查,第一时间确定人员当前疫情风险,从而使得返乡人员的疫情风险可以及时进行发现和管控。


(网格员正在指导业主扫码填写登记)


基层网格将返乡人员信息排摸上来之后,数据会流转到台州市防疫工作专班数据研判工作组进行分析预警,同时将疫情重点人员数据通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管理系统进行下发管控形成工作闭环。


网格防疫码

夯实了基层防疫工作基础

具体体现在


01提供了高效精准的摸底和管控手段

借助网格防疫码,开展地毯式的网格清查,综合利用支付宝应用实名底座,开展区域返乡人员底数清查,最快速度筑牢高质量疫情清查网。


02推动了网格防疫工作成效精细量化

提供专属“网格码包”,网格员实地核查后记录工作成效,保障网格员工作成效的全量记录的同时,支持事后溯源,提升成效量化准度,激励网格员主动开展片区摸排。


03强化了全域防疫工作基层防线

按照“大数据+网格化”的建设思路,改变传统的“落地难、跟踪更难”的困境,在提效人员返台初次落地的同时,建立长效跟踪机制,国内高危地区实时变化后重新运算风险人员加以管控,从单纯的“防输入”强化为“防输入、防遗漏、防反复”的防疫工作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