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街道信息公开 >>章安街道办事处 >>监督保障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信息索引号: 11331002002673436R/2022-00201  主题分类:
 体裁分类:  发布机构: 章安街道
 成文日期: 2022-01-1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2021年章安街道办事处政务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22-01-17 09:54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椒江区人民政府

点击查看图解版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公布,国务院令第711号修订,以下简称《条例》)和《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要求,结合章安街道办事处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际,编制本报告。报告内容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部分。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从2021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止,报告电子版可从椒江区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下“政府信息公开年报”专栏下载,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章安街道办事处党政办联系(地址:台州市椒江区章安街道新堂街1号;邮编:318017;电话:89018025;传真:88788111;电子邮箱:zajddzb@163.com)。

一、总体情况

章安街道办事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按照上级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一)主动公开情况。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21〕12号)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21年浙江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浙政办发〔2021〕28号)文件要求,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围绕群众关注关切,着力提升政务公开工作质量,认真抓好政策解读、热点回应,深入推进决策和执行公开,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2021年,通过门户网站公开信息97条,通过政务新媒体发布信息365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严格执行新修订《条例》规定,做好政府信息的依申请公开工作,完善受理、审查、答复、存档等各个环节,依法依规满足人民群众的特殊信息要求。健全部门协商机制,充分对接司法局、法律顾问,提高答复的专业性和准确度。强化主动服务意识,加强与申请人的联系沟通,了解申请人需解决的问题,全力提供帮助和服务。2021年,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11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健全政务信息公开制度, 全面梳理法律法规规章、政策文件要求及相关职能,结合章安实际制定政务公开工作方案及公开事项目录,制定公开标准,统筹推进工作。深化信息公开安全防范机制,组织成立章安街道应急管理网络安全领导小组,编制《章安街道网络安全事件应急预案》,加强信息网络安全培训、维护管理,提高口令防护等级,确保信息公开安全运行。定期开展网站栏目自查整改,建立常态化信息报送机制和内容发布审核制度,做到分级分类、先审后发。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坚持政民互动,结合群众对部分办事流程不了解、不熟悉的实际问题,及时发布有关标准、办理流程、清单等,切实帮助群众解决困难。坚持需求导向,积极扩大政策解读覆盖面,紧密跟进民生热点,高频次推进引水工程、“四定两分”等重点工作的宣传解读,以简明易懂、富有新意的方式为群众提供服务指引,让更多群众享受数字政府改革建设红利。

(五)监督保障情况。加强组织领导,明确由党工委副书记周晓正分管、党政办牵头,指导、协调、监督、推进街道政务公开工作。完善人员配备,明确各线办政务公开分管领导、经办人员,形成分管领导具体抓、经办人员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加强业务培训,将《条例》作为机关干部应知应用的内容纳入日常学习中,重点加强政务公开经办人员的业务培训,持续提高工作队伍专业化、理论化水平。全年共召开业务培训会2次,发放有关资料300余册。及时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接受群众监督、指导。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
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
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1

0

0

0

0

0

1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

0

0

0

0

0

2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9

0

0

0

0

0

9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1

0

0

0

0

0

1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1

0

0

1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度我街道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存在部分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质量不高、依申请公开办理程序不够规范、信息公开队伍力量薄弱等问题。下一步,我街道将进一步加强决策和执行公开,围绕2022年街道重点工作,加大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系列决策及措施的执行和落实情况公开力度;优化信息公开制度,加大日常监测、站点巡查力度,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流程;加强公开工作保障,加强工作机构建设、专职人员配备和经费保障,组织开展工作人员培训,切实增强公开意识和能力。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1年度,本机关未收取政府信息依申请处理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