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街道信息公开 >>椒渔总公司 >>年度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信息索引号:  主题分类:
 体裁分类:  发布机构:
 成文日期: 2022- 01- 17  公开方式:

椒渔总公司2021年工作总结和明年工作思路

发布日期: 2022- 01- 17 09: 4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椒江区人民政府

2021年椒渔总公司党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十四届十次全会精神,落实椒江区九届五次会议精神,按照区委王宗明书记“安全+转型”的工作定位,解放思想,对标先进,精准发力,扎实推进各项工作。

一、加强党的建设

1、党史学习教育有特色。按照党史学习的总体要求,明确每周五为党史学习日,采取个人自学+谈体会、党派共学等多种形式开展32次党史学习教育。聚焦椒渔渔业特点,坚持“走出去+请上来”开展千名船员党史学习教育。发挥船上书吧和机关干部进渔村、入渔户、上船头,椒渔人足迹遍布14市县19港口,为323艘渔船送去红色书籍,宣传党的历史。利用伏休集中培训和渔船进港避风通过船长驿站为500名次船长、渔嫂上党课,传承红色基因,共筑平安椒渔。班子领导到各自联系渔业公司讲党课16次,开展为渔民办实事16件。成立六中全会宣讲团赴码头、船头、船长驿站开展六中全会宣讲,被新闻媒体报道。

2渔区党建有创新。深化“头雁”工程,做好一肩挑后半篇文章,全力打造支部领导核心。深化“红帆兴渔”活动,在海义渔业村(公司)建立“培训+交流”船长驿站,充分发挥海上党支部和先锋号渔船作用,结合“红港湾”及“海上救助联盟”作用,积极引导在外渔船开展互助互救,共开展互助互救14起,成功救助89人。完成退休老干部支部、华东水产品市场党支部换届。机关党支部认真实施“质效党建,赋能发展”行动,在区街道机关党建巡查中取得了前三的好成绩。

3.干部作风有起色。按照区委统一部署开展“奋战十四五,垦荒再出发”解放思想大讨论,机关干部作风整顿活动。对照七方面的突出问题查找不足,列出问题形成个人清单,限期整改,做到见人见事见问题见举措,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椒渔铁军。

4、党风廉政建设有作为。按照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坚持党政班子党风廉政一岗双责,实施班子领导每季度党风廉政工作清单;开展渔业村(公司)党支部书记述廉制度,反馈问题8个,已全部整改。坚持四种形态并举,坚持节假日发送各类警示信息,全年工作提示等约谈18人次。

   二、守牢渔业安全底线

按照总公司“1234+”渔业安全工作思路,进一步压实老大主体责任,机关、村(公司)的监管责任,坚持问题导向,过程导向、结果导向,全年未发生亡人事故。

1、压实责任有措施。完善定人联船制度,形成了村干部+渔港管理站人员+机关干部+班子领导的捆绑式管理团队。今年再招录渔港管理站编外人员3名。组织开展以视频+文字的形式全体定人联船人员参加的渔业安全督考会进一步压实监管责任。伏休期间召开船长会议,签订责任状落实主体责任。2020年开展8个星级渔船管理组织和35个4星级渔船。

2、教育培训有实招。以理论+实操形式对380多名船长、渔嫂开展业务能力培训,组织实景弃船应急演练,让船长在演练中提升应急处置能力。依托船长驿站对回港老大开展小班化的培训教育。印发千份新10条、浙江省东海航路调整、椒江区严管区贴纸面对面向船长宣传并张贴在船上。

3、专项工作有成效。伏休期采用“人防+技防”的组合方式启动点位全覆盖核查,累计开展各类检查589船次,所有应休渔船全部在港。开展323艘渔船风险源普查。开展百日攻坚,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强化黑色4小时和大伦航线、动态编组监管。积极开展隐患排查,在区里要求一艘渔船一年2次以上的基础上,自加压力做到每月全覆盖。妥善处理村级马力指标费问题,完成206艘异地挂靠渔船清理。

   三、加强社会治理

根据“平安护航建党百年”工作要求,实现渔区社会平稳。坚持每周三机关干部消防夜查和安监中队每周企业检查制度,共组织消防安全检查54批次,检查出租企业、营业场所234家次,排查整改消防隐患38起,整改完成率100%。联合港区派出所在市场、码头、渔业村(公司)开展反电诈专项讲堂5次。开展高风险区域人群管控及矛盾纠纷隐患大排查、大化解等专项行动活动,共接访并化解8起80人次,积极做好特殊时间节点特殊人员管控,确保辖区稳定。

武装工作完成海上民兵整组,出台兰星信息报送奖励政策。实施三人驻堂,强化庙宇管理。慎终如始抓防疫,做好市场、海义码头、江滨码头、市场码头的小门管控,防止疫情海上输入,动员渔民积极接种疫苗。积极开展对28名困难户帮扶工作,开展利民保缴费工作,参保率列全区街道序列第一。

   四、推进重点工程

配合一江两岸指挥部、水城指挥部积极开展3家渔业公司村级土地及房屋征迁,目前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五、明年工作思路

2022年椒渔将立足主业,整合资源,勇于攻坚,敢于克难,不断拓展,努力实现椒渔经济社会稳定。

   (一)以基层党建为引领,创新渔区管理模式

   以水城征迁为契机,将葭沚水城区域3家渔业公司建立联合党支部,实现支部共建、渔船共管、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继续深化“红帆兴渔”活动,挖掘“船长驿站”功能,为渔业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二)以平安建设为抓手,维护渔区社会稳定

   全面贯彻落实浙江省、市、区各级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指示精神,依托“渔省心”“渔管家”推动渔船精密智控,坚守“100-1=0”和“安全生产永远在路上”的安全理念,加强安全监管,确保椒渔社会形势稳中向好。

   一是严格安全生产管理。深化以“渔港管理站+定人联船机制+渔嫂”为核心的安全管理机制,严格落实渔港管理站24小时值班制度和“134”点验机制,加强对“人证不符”、“证业不符”类渔船的检查力度,做到进出港报告“已报抽查,没报、谎报必查”,牢牢压实船长的主体责任。持续开展消防安全检查,除每周三晚上定期进行消防安全检查外,驻村干部每到渔业村检查工作时都兼带消防检查,发现情况及时督促整改。    

   二是加强信访隐患排查。对2名重点稳控对象落实人员严密盯防,杜绝发生越级上行信访事件。加强渔业村公司日常信访隐患排查,对前期排查出来的几个已经稳控的矛盾信访问题,进一步压实责任,确保渔区社会稳定。

(三)以改革为契机,推进渔区共同富裕

一是加快推进椒渔行政体制改革。配合区委、区政府开展对椒渔的行政体制改革,将行政职能与经营职能相剥离,借力大陈岛开发,发展近海养殖、海上休闲等产业经济,确保渔业公司集体经济稳定可持续增长。

二是加快推进渔船管理体制改革。尝试引进社会资本组建新的渔业公司,对现有的渔船实施现代化公司制管理,或是对现有的8家渔业公司进行重组,不改变原有渔船马力指标的归属问题,实现渔船的统一监管,提升渔船管理的能力、效率、效益。

三是加快推进渔业村公司股份制改革。目前,椒渔已经在东风渔业公司开展股份制改革试点工作,成立了股改工作小组,稳步推进股改工作。在接下来,我们将以股改为契机,变社员为股东,通过社员与子女间的股权转让,实现管理人员的新老交替,力图将渔业公司从社员治理向股东治理模式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