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人社局 >>年度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信息索引号: 11331002002674308E/2022-00122  主题分类:
 体裁分类:  发布机构: 区人力社保局
 成文日期: 2022- 01- 1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椒江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1年度行政执法统计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 2022- 01- 12 11: 32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椒江区人民政府

椒江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1年度行政执法统计工作报告

 

2021年,椒江区人力社保局按照市区两级工作要求,紧密围绕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中心工作,依法行政,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行政许可、处罚全年数据及公开情况

(一)行政许可实施情况

 2021年共受理和审批行政许可事项143件,与2020年度办件量基本持平。其中劳务派遣经营许可25件;劳务派遣延续许可2件;劳务派遣变更许可3件;劳务派遣注销许可1件;人力资源服务许可11件;民办职业技能培训机构设立许可变更2件;不定时工作制审批43件;综合计算工时工作制审批56件。2021年各项行政审批事项都在承诺时限内完成,办结率和满意率均达100%。

在审批程序上,严格按照省厅“八统一”的规范要求依法审查申报材料,按照程序进行现场踏勘,做好笔录,照片留档,依法及时在椒江区人民政府官网公布有关行政审批信息。

(二)行政处罚实施情况

2021年度,我局共作出行政处罚12件,同比2020年度行政处罚案件数翻了3倍。处罚案由为违法使用童工、未将工资性工程款打入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拒不接受询问通知书,罚款金额共计23.85万元;1起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件,涉及16名劳动者,拖欠工资达133190元,因涉嫌犯罪及时移交司法机关处理。同时,根据《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管理暂行办法》有关规定,9起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件所涉用人单位的法定代表人已列入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并公示。12起行政处罚案件依法在政府门户网站或部门微信公众号上及时予以公开。

二、事中事后监管措施

按照市局统一部署,我局全年共开展7次专项执法检查。全年执法检查共221次,其中双随机检查用人单位43户次,即时检查3户次,检查结果均及时录入行政执法监管平台。在建工程项目检查175户次。同时与椒江区市场监管局跨部门联合检查人力资源市场、制造业和餐饮业,与椒江区住建局联合检查在建工程项目,与椒江区民政局联合检查校外培训机构。另外,由椒江区司法局牵头,区人社局配合检查任务包括2021年度律师事务所执业情况检查和2021年度法律服务所执业情况检查,均按时完成指标任务。 

    年初编制本单位重大行政执法决定合法性审查目录清单,严格规范行政决定流程,重大行政执法决定须经单位法制审查后再作出,确保行政决定的合法合理性。同时定期对执法案卷进行评查,对行政许可、行政确认、行政处罚案卷抽样检查,针对不足处及时予以更正,保证执法过程留痕的完整性。

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一)行政复议情况

2021年椒江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认真履行作为被申请人参加行政复议的职责,依法作出行政复议答复并提交有关证据材料,全年被复议案件6件,其中复议决定维持5件,做其他处理1件。

(二)行政应诉情况

     2021年,共处理行政应诉案件6件,诉前调解案件2件。主要集中在工伤保险、养老保险、履行法定职责等事项。其中,工伤保险类3件,养老保险类3件,履行法定职责2件。未结案案件1件,已结案案件7件,其中判决维持1件,原告撤回起诉3件,调解结案3件。

四、其他需要统计的对象

本年度无重大行政行为向本级政府法制机构备案情况。2021年全年受理投诉举报646件,其中12345转办案件323件,均在规定时限内妥善答复信访人。

五、存在问题及建议

(一)部分行政执法人员业务水平有待提升。因国家行政法规不断更新,法制进程加快,公民法治意识增强,对执法部门不规范行为的认知能力提升。但新旧法规交替阶段,基本靠执法人员自学法律法规、政策文件等,欠缺系统性培训及执法前必要的岗位技能培训,无法及时更新执法理念,致执法人员的法律素质、执法水平、执法能力偏弱,不能正确处理执法过程中出现的各种法律问题,一定程度上使行政工作陷入被动局面。建议加强法治理念建设,每年不定期多次组织新法修订及业务方面的培训会,开展多部门复杂案件研讨会等形式,多方位提升队伍素质,切实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推进依法行政。

(二)行政执法监督力度不强。实践中,行政执法监督始终是薄弱环节。主要表现为行政执法监督手段单一,大多采取开展行政执法大检查和专项检查进行行政执法监督,检查活动数量偏少,范围偏窄,未形成系统化、制度化、经常化和全面化的行政执法监督机制。行政执法监督仍处于滞后状态。目前认为的监督偏重于事后监督和查处,忽视事前监督的预防机制建设和事中监督的控制机制建设,导致违法行为得不到有效预防和遏制。建议加强事前事中监管理念,发挥主观创新性,加大宣传力度,注重“谁执法谁普法”,同时扩充执法队伍,加大执法力度,加强部门间的沟通合作,多采取跨部门联合执法形式,避免给企业造成因多部门反复检查的压力,同时节约行政成本。

附件:《行政许可年度统计报表》

《行政处罚案件年度统计报表》

 

椒江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1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