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今日椒江 >>椒江动态

一家瓜果蔬菜合作社的三次转型之路

发布日期:2022-01-11 09:2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今日椒江

日前,在下陈街道下洋邱村的椒江碧绿瓜果蔬菜专业合作社的黄瓜辣椒园,记者看到,一个月前从山东寿光运来的黄瓜和辣椒种苗生长势头正猛。合作社负责人潘德清说,春节前,椒江市民能吃到本地种的新鲜的北方蔬菜。

冬日阳光下的田间,记者采访了该合作社是如何进行三次转型,促农民增收的!

一次转型:蔬菜贩销大户到成立合作社

合作社成立前,潘德清还是蔬菜贩销大户。“蔬菜市场价格时好时坏,三甲街道和下陈街道的村民收入受此影响很大,有时菜价很低,蔬菜卖不出去,村民只能心疼地看着新鲜的蔬菜烂掉。”潘德清说,市场经济条件下,一家一户单打独斗很难抵御市场风险,也无法做大做强。

那时,作为贩销大户的潘德清只是收购农户的蔬菜,还没有具体指导他们种什么品种,以至于有的时候村民大白菜种多了,有的时候小青菜种多了。潘德清很心痛村民的损失,但是又无能为力。于是,2006年,潘德清联合周围几个蔬菜大户成立了碧绿瓜果蔬菜专业合作社。

合作社成立后好处明显:确保了蔬菜质量,提高了蔬菜的品质档次;合作社统一购买有机农药和化肥,确保了蔬菜生产没有农药残余;降低了种植成本。合作社统一订苗、统一购料,一袋有机肥料就比市场价低10元,一亩地用4至5袋,仅此一项亩均即省四五十元。

二次转型:农超对接 农民照单种植

合作社刚成立时,由于没有找到合适的模式,销售很困难。

“我一般都运到黄岩和路桥的蔬菜市场去批发,有时生意不好时,运过去一车,运回来半车,有点欲哭无泪的感觉。”潘德清说。

一次,潘德清像往常一样,在蔬菜园区装卸蔬菜,台州华联的一个采购员刚好路过,询问了该合作社蔬菜的有机种植及用药安全等相关情况后,说:这正是我们要找的蔬菜啊!

就这样,碧绿瓜果蔬菜专业合作社的蔬菜打入了台州华联超市。过了一段时间,其他的超市也主动找上门,与该合作社的蔬菜基地对接。

农超对接后,拓宽了销售渠道,为菜农提供了基本销售保障。在蔬菜销路上,合作社作为一个整体,相继与椒江几大超市洽谈签订合同,约定了各种蔬菜的种植面积,照单种植,并商定最低收购保护价,既减少了以往种植的盲目性,又给菜农吃了定心丸,使农民蔬菜生产更有保障。

据介绍,通过“农超对接”,合作社搭起了一座通往超市、食堂、酒店、农贸市场的桥梁,还减少了10%以上的中间环节成本,销售收入节节上升,菜农的收益有了较大提高。

三次转型:反季节种植北方蔬菜  减少运输成本

前段时间,北方蔬菜价格飞涨,本地化种植能否实现蔬菜价格下降?勇于尝试的潘德清再一次走向转型之路:着手移栽北方蔬菜种苗在本地种植。

“2021年10月份以来,北方蔬菜价格飞涨,我和社员商量后决定,从山东寿光引种黄瓜、辣椒到本地进行种植,减少运输成本,直供本地市场。”潘德清说,基地直供的蔬菜,省了中间的运费,既增加社员收入,又让台州市民也能吃到本地的新鲜蔬菜。同时,对接的超市也有要求我们种些本地的叶菜,再增加辣椒还有黄瓜这些品种。

由于南、北方气候差异,黄瓜在南方种植易发霜霉病,辣椒易发灰霉病,合作社还以年薪15万元,聘请了山东寿光一位蔬菜种植能手李保国夫妻进行技术指导,关键是做好科学管理。

今年50多岁的李保国20多岁开始就一直在山东老家种植辣椒和黄瓜,种植经验丰富。正在田间忙碌的李保国告诉记者,南方阴雨天多,蔬菜的发病期就快,主要是如何科学合理的打药。同时,他想把这个手艺传授给当地工人,让更多有技术的工人来这里帮忙干活。

潘德清说,之前也有一部分村民都尝试种过,但是品质和卖相都没有寿光运过来的好。现在他请来当地的农技专家来试种一下,如果可以的话,明年再介绍别的社员扩大种植。

目前,10亩黄瓜和10亩辣椒种苗已经移栽完成,预计春节前可以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