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今日椒江 >>椒江动态

冷藏还是速冻,你猜这波冷空气是哪样?

发布日期:2022-01-11 09:27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今日椒江

一九二九不出手,三九四九冰上走……现在已经步入三九,好像天气也没那么冷。你以为今年的冬天就这么平平淡淡才是真了,现实很快就会让你知道,你在淘宝上买的棉毛裤到底抗不抗冻。

据椒江气象预计,本周晴雨相间,气温有所起伏,其中10日后期至11日、13日各有一次弱冷空气影响过程。

昨天是腊八节,城区最高温度只有8℃左右,体感阴冷。在这样冷飕飕的冬天,我区不少地方,照例都有免费的赠粥活动,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喝到这么一碗暖乎乎的腊八粥。

过了腊八就是年,新年的脚步正在慢慢靠近。冷空气也在春节前变得有些频繁,除了昨晚开始影响我区的冷空气带来小雨,还会陆续有几波正在赶来的路上,主要影响时间段为1月12日至13日、14日至16日,请注意防范。

每年冬至来临,就开启了数九寒天的序幕。俗话说“热在三伏,冷在三九”,但三九真如传闻中所说是一年中最冷时段吗?中国天气网统计了近30年来全国“数九”期间的平均气温,从中不难看出,三九和四九确实是全年最冷的一段时间,而三九以微弱优势战胜四九,成为全年最冷的时段。

但是,我国幅员辽阔,气候差异明显,因此也不是所有地方最冷时段都出现在三九四九。云南大部、西藏东南部等地,一九二九期间就进入最为寒冷的时段;江浙沪一带则属于常规操作,最冷的时间是四九;东南沿海,以及海南岛中北部,最冷则出现在五九。

据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今年“数九”以来,除了东北地区大部、青藏高原以及西南地区东部等地气温偏低以外,全国大部地区气温偏高或接近常年。整个三九期间,除东北、华东部分地区、江南西部、贵州及西藏西部的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我国其余大部地区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包括咱们椒江,所以今冬是暖冬没啥悬念了。

都说“三九补一冬,来年无病痛”,除了多吃点肉,最重要的还有补充膳食纤维、钙和维生素A、C。寒冷萧瑟的天气,也容易出现心情沉闷,适当的体育锻炼有助放松身心,保持心情愉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