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今日椒江 >>椒江动态

葭沚街道:做好“良心工程”,严把“污水零直排”工程质量关

发布日期:2021-09-27 09:3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今日椒江

“污水零直排”建设是攻克治水难题的一把利剑,是治理污水直排顽疾的一剂良方。近日,在葭沚街道湖滨小区内,施工人员正在紧张地进行“污水零直排”建设。在开挖的沟槽内,工人们忙碌地进行网管铺设、回填等工作。而施工场所周边,洒水车不时进行洒水,确保没有扬尘。

据了解,今年葭沚街道污水零直排区创建面积10.22平方公里,是列入全市A类“污水零直排”建设镇(街道)考核单位之一。工程建设涉及62个生活小区,工业企业97家,公建单位19家,农贸市场3家,问题六小行业385家,医疗机构3家,学校培训机构10家,其他类单位15家,道路一二级管线35公里,项目总投资达1.7亿元。计划于今年底完成建设任务。

时间紧、任务重,如何确保高质高效完成建设任务?该街道结合实际,绘制“作战图”,系统谋划污水处理设施和配套管网建设,实现挂图作战。同时,建立问题清单、项目清单、责任清单等“三张清单”,精准分解目标任务,压实责任,逐项落实。

当天,在葭南小区,街道副主任屠加灿对工程质量开展督查。沟槽内填粉要达到30公分,灌砂浆要饱满……在施工现场,他仔细查看工人们的作业,并不时进行提醒。

“这是一项良心工程,必须要保证工程质量。”在发现回填的砂土有较大的石块后,屠加灿立即叫来施工单位负责人,要求他们马上进行整改,又再三嘱咐监理人员,把控好每个施工步骤,不能有半点的疏忽。

屠加灿说,为了严格把控工程质量,他们选择精业务、重信誉、立口碑的监理单位,对工程进度、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管理等进行全过程监理。基本上1至2个小区就会配备一个监理,全天候在现场。

街道要求监理单位对照“污水零直排”建设要求和规范,对工程队建设中发现问题第一时间纠正,避免出现重复开挖、重复修整等浪费公共财产资源的不良现象。“我们街道会随机抽查,对施工、监理情况进行督查。”屠加灿说,他们要求监理提供照片、录像等影像资料,及时更新完善监理规划、监理日志等台账资料。

葭沚街道开展“污水零直排”建设以来,已开建生活小区32个,开建公建单位16家。截至目前,已完成朝阳新村、红星名苑、东方名苑、永宁北苑等10个生活小区,已进入工程收尾的有后许小区、飞霞港湾、新明丽江7个生活小区,已完成公建单位14家,已完成8个学校建设。另外,六小行业共计完成159家,工业区块及农贸市场已完成排查,正在进行初步设计,即将进行建设招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