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索引号: 11331002MB16458203/2021-142633  主题分类:
 体裁分类:  发布机构: 区卫生健康局
 成文日期: 2021- 09- 1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流感疫苗开打啦!还不知道去哪打吗?都来看看吧

发布日期: 2021-09-16 15: 15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椒江区人民政府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由甲、乙、丙三型流感病毒分别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它不是普通的感冒。一般表现为急性起病、发热(部分病例可出现高热,达39-40℃),伴畏寒、寒战、头痛、肌肉、关节酸痛、极度乏力、食欲减退等全身症状,常有咽痛、咳嗽,可有鼻塞、流涕、胸骨后不适、颜面潮红,结膜轻度充血,也可有呕吐、腹泻等症状。

流感能加重潜在的疾病(如心肺疾患)或者引起继发细菌性肺炎或原发流感病毒性肺炎,老年人以及患有各种慢性病或者体质虚弱者患流感后容易出现严重并发症,病死率较高。它主要通过近距离呼吸道飞沫传播,也可以通过口腔、鼻腔、眼睛等黏膜直接或间接接触传播,在人群聚集的场所发生聚集性疫情。流感常见潜伏期为1-4天(平均2天),从潜伏期末到发病的急性期都有传染性。一般感染者在临床症状出现前24-48小时即可排出病毒,排毒量在感染后0.5-1天显著增加,在发病后24小时内达到高峰。

容易感染的人群

人群对流感病毒普遍易感。具有高流感并发症风险的人群有:

1.医务人员, 包括临床救治人员、公共卫生人员、卫生检疫人员等;

2.大型活动参加人员和保障人员;

3.养老机构、长期护理机构、福利院等人群聚集场所脆弱人群及员工;

4.重点场所人群,如托幼机构、中小学校的教师和学生,监所机构的在押人员及工作人员等;

5.其他流感高风险人群,包括 60岁及以上的居家老年人、6月龄-5岁儿童、慢性病患者、6月龄以下婴儿的家庭成员和看护人员以及孕妇或准备在流感季节怀孕的女性。

椒江区流感疫苗已开打,在各卫生院都可以进行接种,具体接种点已经放在下面喽

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的最佳措施。中国工程院院士表示:“秋冬和冬春季节,新冠肺炎一旦合并流感,会增加鉴别诊断难度,隔离人群的社会负荷明显加大,社会资源耗费显著增加,人群死亡率会上升。”因此,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的背景下,接种流感疫苗是十分有必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