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专题专栏 >>疫情防控专题专栏 >>防控动态

全面进入应急状态!市卫健委召开疫情防控视频会

发布日期:2021-09-13 11:3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椒江区人民政府

近日,福建省莆田市仙游县在短时间内爆发较大规模聚集性疫情。为毫不松懈地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9月12日下午,全市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召开。会议对此次莆田疫情传播特点进行了分析研判,对下一步全市卫生健康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再部署、再推进、再落实。


会议强调,此次国内疫情反复是今年以来台州市面临的又一次严峻考验。全市卫健系统要切实增强疫情防控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推动全系统重新全面紧起来、严起来,以最快速度、最实举措、最严要求,坚决阻断疫情输入和传播风险,坚决防止疫情向我市扩散。会议要求:



思想继续紧起来

疫情严峻复杂,任务艰巨繁重,莆台两地交通便利,人员往来也频繁,全市卫健系统必须克服松懈思想和侥幸心理,高度重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切实做到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坚决守牢疫情防控防线。


措施继续严起来

此次引起莆田疫情的是德尔塔毒株。一旦发现,要采取严格处置措施,绝不松懈,绝不手软。要按照国家和省市要求,从严从实从快做好境外、仙游来台返台、居家观察、日常健康监测等重点人员的排查和管控,严格落实健康管理和核酸检测措施;要对火车站、汽车站、港口码头、机场等重点场所进行严格监测;要严格按照省防控办要求加强集中隔离点的管理。


底线继续筑起来

院感防控是卫健系统的底线,各地各医疗机构要强化哨点作用,严格落实预检分诊制度,确保疫情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要强化院感防控,严格落实“两员两监督一巡查”等制度,把好院区、门诊区及住院病房“三道门”,确保院感零发生、人员零感染;要充分发挥好三级监督网格作用进行检查,确保防控措施落到实处;要做好全系统人员,尤其是民营医院人员的全方位排摸;卫健系统人员外出要严格管理,提倡近期非必要不离台。


疫苗接种继续广起来

我市已完成18岁以上人群新冠疫苗接种任务。下阶段,各地要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尽早完成12-17周岁人群全程接种任务。同时,按照国家和省里统一部署,做好强化免疫接种的各项准备工作。


市卫健委班子成员,各市级医疗卫生健康机构主要负责人及相关负责人,委机关相关处室负责人参加会议。9个县(市、区)、台州湾新区设分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