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专题专栏 >>老年人省心专题 >>敬老服务

吴市长赴椒江开展新春“三服务”养老工作调研

发布日期:2021-09-01 11:1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椒江区人民政府

为加快推进椒江区养老服务工作的开展,切实解决当前面临的困难,提升养老服务质量。2月20日上午,台州市市长吴海平带队赴椒江区社会福利院、下陈善爱老年公寓调研我区养老服务工作,并组织养老机构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在下陈街道办事处召开座谈会,听取我区失能失智老人养老服务工作相关情况。

会上,市长吴海平表示,近年来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我市养老服务工作成效明显提升,但在医养结合、护理人才等方面仍存在短板。他强调,养老不能急于一时,要有决心和信心,把问题研究透再作决策。各级各部门要寻好共识,把小事当大事来做,把民需当目标来追,把破难当机会来抓,从“谋好规划、提高品质、注重赋能、做好保障”这四个方面推进全区养老事业高质量发展。

2月20日下午,我区组织有关人员召开养老工作推进会,针对吴海平市长的指示精神提出具体落实方案,党组书记周桂华、局长董吕林、副局长洪敏参加会议。下一阶段,我局将从三大方面推进养老工作。

一是谋划养老服务顶层设计。高标准严要求编制《椒江区养老服务发展“十四五”规划》,大力发展普惠型养老服务和互助性养老,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引领椒江区养老服务能力不断提升;着眼养老服务未来发展方向和现行养老服务发展瓶颈问题,调整完善相关政策规定,出台《椒江区养老服务能力建设实施意见》。

二是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新建2家街道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推广“一中心、多站点、多网点”的连锁社会化运营模式,不断提高社区养老服务专业化、规范化水平,居家养老服务设施社会化运营率不低于70%;由街道主建,民政监管,完成4家老年食堂的建设与运营,积极引导市场主体参与养老餐饮建设和运营,实现养老餐饮可持续发展;完成210户困难家庭老人适老化改造工作,实现现有失能困难老年人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入党的老党员全覆盖;继续推进养老护理员培训,完成养老机构护理员和家庭照护者培训,并发放等级培训证书。

三是推进特色养老服务建设。组织开展康养联合体试点建设,选定椒江区联谊养老中心作为试点单位,为服务对象提供出院护理、稳定期康复等业务,推进养老服务机构与医疗卫生机构的医养合作,并继续推进椒江区社会福利院成为下一个试点单位;推广应用“浙里养”系统和台州市智慧养老平台,完成长情码 2.0”版本建设,为全区养老服务能力建设提供智能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