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专题专栏 >>老年人省心专题 >>敬老服务

椒江区探索“智慧养老”新模式 积极推动养老服务新升级

发布日期:2021-09-01 11:0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椒江区人民政府

椒江区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依托台州市城市大脑,建设全市首个基于5G技术的养老服务综合平台——“长情码”,实现互联网、大数据、物联网技术与传统养老服务的有机结合。今年2月1日推向社会以来,访问次数累计1103次,其中政策资讯以及养老院线上预约最受欢迎,康复辅具租赁也为老年人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一是实现服务“一站式”。从老年人最急最盼的查询信息、购买服务、在线学习等功能入手,依托台州市“智慧养老服务与监管平台”,打破民政、卫健、文广、教育等13个部门间数据壁垒、统筹整合养老服务资源,打造集养老服务供给、服务监管、服务响应于一体的养老综合服务平台。“长情码”包含了养老新闻、在线医疗、养老政策等10个共性模块和正在进行试点的“家院互融”、“康养联合体”、养老机构“开业一件事”等多个个性模块。2021年新增困难老人探访模块,通过对困难老人的精准定位,定期进行探访,及时解决老人的生活困难问题。

二是推动办事“可视化”。充分应用VR全景展示技术,实现足不出户就能考察、预约养老机构,办理老年人各类服务事项。目前,“长情码”已形成养老院预约、康复辅具租赁、健康档案等18项在线服务智能办理体系,并实现全区养老机构、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VR技术全覆盖。养老服务商家入驻申请模块正在不断优化中,上线后可为老年人挑选适宜养老服务商品提供更多样化的选择。

三是提升系统“联动度”。以物联网信息技术为支撑,大力推动多功能电子呼叫系统、定位系统、健康监护系统等养老智慧产品的应用,实现智慧产品与平台的互联互通,建立老人健康“智慧管理”体系。2021年,椒江区社会福利院与浙江麒盛数据公司建立合作关系,引进9张智能生物监测床进行试用,实现老人心率、睡眠质量及夜间离床等情况24小时监测预警。下阶段,计划通过适老化改造工作将水电气智能监测设备安装到独居老人家中,通过对老人的实时使用数据监测,随时反映老人的日常生活情况,以便第一时间应对突发状况。